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青海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青海省明代长城主线示意图
· 早期的青海省城址长城地图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青海部分



青海明代夯土城墙遗址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青海明长城防御线路粗探(四)大通县明长城

文/图:寻城 2012-01-11 12:01:13 发表于 长城小站

  大通县地处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北部,属省会西宁市辖县,全县总面积3090平方公里,辖22个乡、6个镇,44.7万人,人口密度142人/平方公里。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为回族土族自治县,有汉、回、土、藏、蒙古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1.9万人,占总人口的48.7%,其中,回族13.5万人、土族4.6万人、藏族3.1万人、蒙古族0.5万人。农业人口占大多数,是全省重要的农业县。工业以重工业为主,工业总产值超过全省的十分之一。

  大通明长城东西横贯全境,是西宁北部一条重要的防线。墙体修建的高大,连续。相比青海其他三县的明长城,是规模最大,修建质量最高,最有连续性,保存最完好的明长城。其测量长度为50245米。

  陈荣所著的《大通境内的明长城考述》是目前所知最完整的一份资料。加之线路连贯,寻找起来相对容易。大通县明长城属北线的一段。“娘娘山沙尔岭起,札板山下止,边墙、水关、山崖共四千四百三十三丈。内墙底阔一丈五尺,顶阔七尺,实台高一丈五尺,朵墙四尺,共高一丈九尺。斩山崖高二丈,随墙墩五座。随墙壕一道,口阔一丈,底阔七尺,深一丈八尺”。关隘有东暗门,西暗门,“东暗门”应该是现今大通县元朔乡老营庄村,通往朔北乡马厂村,两村之间山梁上的古城墙所在的位置。在大通县新城乡新城村还有残存的“永安城”城墙。距永安城即“新城”城堡三里的地方就是“西暗门”。大通境内的明长城在清代时先后进行过二次维修。据(西宁府新志·建置)载:“国朝雍正十年,署西宁总兵官印务范散秩大臣时捷奏请动功重修。乾隆十年应据率同知县张渡于残缺处复捐傣葺理,虽垣堑时有损益,而规模仍旧”。自乾隆十年之后的二百多年间,再也没有对长城进行过任何维修。

  上段资料摘自陈荣老师著作,特地再次感谢。

  大通明长城所在山脊线路清晰,醒目,墙体保存的高大完整。一眼望去,可远观十数里。修建质量与甘肃,宁夏的明长城相比不相上下。墙体外侧基本长满了沙棘(黑刺),花刺(三根针),野玫瑰等多刺的灌木。人若穿行其中,苦不堪言。秋季到来,叶子变红,阳光照耀下,金黄的城墙,火红的灌木分外好看。我猜想,这些多刺的植物应当是有意栽种的,因为想穿过这样的荆棘丛确实艰苦费力费时。这无形之中多了一条防线。据说有位参观者曾经说:“大通明长城,青海的八达岭。”我认为,八达岭只有一个。大通明长城与八达岭的修建材质修建形式完全不同,没有什么可比性。每一段长城都有每一段的特点,没有必要去攀附什么“名”。不如叫做带红刺的长城,更适合大通明长城的实际情况。呵呵,一家之言,耐心等待拍砖。

  大通明长城的基本走向:由南门峡水库经阎王边山险,扎板山山险。大致在窎沟乡(Diao Gou Xiang)麻家庄村南山脚下,有一条深埋在荆棘丛中的壕沟,长4公里左右。这条沟不细找很难发现。沟外侧起垅,现深约一米上下,2米来宽。大致平行环绕而行,至毛家沟村东偏北约两公里的垭口处止,与夯土墙相交。由此向西经毛家沟烽火台(部分壕沟),转西南行经毛家沟村西,途中又有一敌台(毛家寨敌台),至毛家寨北山崖止,下行老营庄后没有看到什么。县城内某一机械厂内的小石山上有一段短墙,由此向西南过宁大铁路进入西山公园景区(此公园有点建设绿化过度)下庙沟一号敌台,二号敌台,上庙沟敌台,元树尔敌台。西行数里后分为两支,向西的一只长约1里,向南的一只长约二里为一道边壕,止于山崖边一个小土丘。由此向西下山,山沟中有一道残存不过10余米的碎石泥土墙。出山沟上公路西行,过林场管理站山沟中有一道长约百米的土石混筑墙,基宽约3米,高约2米。与左侧狭窄陡峭的山脊连接,此山脊似有部分砍削的痕迹。此山险过大通后与湟中县香林口相接。

  扎板山壕沟起点处,可能会有一些错误。期待熟知的朋友指正。


图一,能看出痕迹的壕沟



图二三四,站在荆棘丛深埋的壕沟中看毛家沟烽火台

毛家沟烽火台的夯土墙
图一,看不见的壕沟


图二,壕沟与夯土墙结合部位

图三四,结合部的夯土墙

毛家沟一带

图一,壕沟夯土墙结合部



图二三四,毛家沟烽火台

毛家沟烽火台向西南的长城





毛家沟西长城



大通县西山公园长城

图一,远看老爷山及小石山,下庙沟1号敌台

图二,下庙沟二号敌台



下庙沟至元树尔长城





两道隘口石墙及寺庙


图一,二,一段10余米的小隘口墙

图三,百米隘口墙

图四,金峨山下寺庙

这就是大通!

  大通县地图上标有一个地名:“大通”。起初不明白,老乡说那就是“大通”。娘娘山的主峰是一个椅背行的结构,中间凹下,有一个口子开着。据说,这个结构是第四季冰川的产物,学名叫做冰斗。海拔4010米,外侧向西北延伸的山脊上还有两个几乎等高的山峰




这就是大通!

图一,山坡阴面密生的冬青。不解,为什么阳面没有?



图二三四,大通的椅背,椅背上的小石塔

大通的山脊


图一,大通的凹地平台


图三,藏在塔边石缝中的酒,我尝了尝,味道不错。原样保存在原处。

大通的偶遇

  这是雪莲么?海拔这么高开着一朵不小的花,我带走照片没带走她。





大通外侧的双峰

  两个较高的山峰上,有当地人祭祀而设的一个台,不知道主祭哪路神仙。山脊高陡不狭窄,我走这条线实际上远离了山险主线。到香林口多走了十几公里,看到了异样不同的风景。在其中一个玛尼堆上,为了中国足球添了一块石头,还磕了三个头。可惜,那帮玩意儿不争气,换来三连败。这次,美国打死也找不出理由制裁伊拉克。中国足球IS OVER。





三过香林口而识

  为了这个香林口,三次路过才得知真面目。关键的时候犯了懒病。我竟然在距离这个石刻不足10米的地方停下了脚步,而只是一味的观察石壁上部寻找更大的石刻。

  这几个是什么字?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