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张家口市辖长城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居太行山与燕山环抱的宣怀盆地北沿。张家口市因地处北京与大西北、内蒙古高原的交通要冲,属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且盆地四周山川环抱,群峰突兀,地势极为险要,历来为兵家所争。至今此地仍有首都的北大门之称。
  张家口古属冀州。战国时为燕国北境,秦汉、三国时为上谷郡地。五代时,后晋石敬塘割燕云十六州给契丹,此地遂为辽金迭占。
  明朝时此地属宣府镇前卫所辖。
  张家口市现为张家口地区党、政机关所在地。外长城的赤城、宣化、万全、怀安诸县,内长城的涿鹿、怀来诸县均为该地区所辖。
  长城由宣化人头山进入张家口市辖区后,大致走向为:向西略偏北经三道边、头道边至大境门。从大境门经永丰堡、五墩,过新平村北的海拔一千一百零八米的塔台子贝山北转,经菜市、红旗营,始和万全搭界继续北上,过土井子,至万全焦民庄东南,到张家口、万全、张北、崇礼一市三县交界处止。张家口市辖长城长约八十二华里。除均已毁成石堆状的墩台外,现查有敌楼二十一座,其中由大境门往东的八座砖砌敌楼,今只存砖甚或夯土残基。由大境门往西又折北有十三座砖砌敌楼,亦仅存夯土残基。大境门内,路西距城墙十余米处,有一座圆形大夯土台,高十米左右,建筑年代不详。此圆台原似有包砖,今被拆光。
  长城由人头山至大境门,山上部分为石砌,多坍塌成堆状,只清水河东山坡上尚有一段石墙残存高约四米左右。过东山断壁向西跨清水河至大境门,城墙已无迹可寻。
  张家口,据《畿辅通志》载:此口为“内外出入要隘”,“口内有米远堡亦曰上堡”,“口南五里为张家口堡,亦曰下堡”。1
  位于张家口市区中部的张家口堡,为明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在指挥张文主持下,建于西高山南五里,堡方四里有余,高二丈五尺,东、南两面开有城门,东门曰“永镇”,南门曰“承恩”。成化十六年(公元1480年)展筑关厢,周五里,高二丈。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指挥张珍改筑城堡。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堡始以砖包。
  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加修城堞和阙楼。2
  万历四十一年(公元1613年)宣府巡抚汪道亨行阅边塞惊叹道:“上谷延袤千三百里,未有若此山之扼要。”他认为在此天设之险,仅西面危垣半壁,东畔垣道则虚未设防,是防务上的错误,于当前七月规划筹措修筑“来远堡”(俗称上堡),先为土筑后砖甃。据《宣化府志》引《宣镇图说》载:堡“周一里百五十六步,高三丈五尺”。3城堡四隅各建一座角楼,并开有南、北、西三个城门。
  张家口上、下两堡,所遭破坏十分严重。张家口堡,仅城东还残留部分砖包城墙,北城楼和旁边的小北门保存完好。阙楼“玉皇阁”原有玉皇、金刚等泥塑像,解放后人民政府曾拨专款将此文物加以保护、修葺,“文革”中泥塑被毁,今玉皇阁楼尚存。来远堡遭到人为破坏更为严重,今仅剩一堵残墙。
  大境门为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在张家口长城上开豁所建。
  雄伟坚固的城关,守扼着两山之间的峪谷,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大境门为条石基座,砖筑拱门,门墙高十二米,底长十三米,宽九米。有木制铁皮大门两扇。券拱城门额上镶有巨大门匾,上刻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于1927年所题的“大好河山”四字。城台顶部北侧有高一点七米的垛口,内侧有高零点八米的矮墙。
  张家口今为河北省省辖市,是张家口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六十万。张家口由初建时仅四里方圆的一座小城堡,历尽沧桑,发展到今天,仅城市建设面积达七十平方公里,是万里长城成千座关口中变化最大的一座城市。
  过大境门后,卧云山横亘东西,形成一道天然列障,长城沿卧云山向西蜿蜒而去。卧云山长城里侧,山脚之下依山傍水处建有风景秀丽的水母官。
  由此继续向西到海拔一千一百零八米的塔台子贝山,长城乡为石砌,细白灰抹缝,保存亦较好。这段长城的特点是,顶上无雉堞,墙由下至上递次收封。由塔台子贝山长城转北至万全县膳房堡乡焦泥庄村东,即张家口、张北、万全、崇礼一市三县交界处,多为石砌,间或有少量夯土结构,这段长城因砌筑较为简单,坍塌十分严重,石墙多已成堆状,夯土墙亦为一条土脊状。和尚庄东五华里,因山势较险未筑墙。由一市三县交界处,明长城主体继续北行约八华里后转西向。
  由张北县曹碾沟乡黄花平村向北又转东,沿张北、崇礼交界的山脉,有一道石砌长城蜿蜒而去,不知终于何处。又据崇礼县的同志反映,在崇礼县石窑子乡坝顶村向东至清水河村海拔二千一百二十九米的桦皮岭尚存一段古长城遗址;由坝顶村,向南至杨树沟,亦有古长城遗址残存,其走向与所筑时代尚待考证。
  长城以北便是蒙古高原的东南边缘,那里地势平缓,地表坦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畿辅通志·关隘三》,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影印本,卷69,第2957页。
  2.3.《宣化府志·城堡》,清乾隆二十二年增刻本,卷8,第10、11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