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严寒马水关
福贵 2000年11月15日22:54:29发表于长城论坛

  15个人到了河北马水关,好象是中午。上了城墙,发现有两道相距不远的长城结成了一个瓮城,护住底下的交通要道。瓮城山上的一个交汇点还有一个军营的旧址。村子就在瓮城之中,公路的两边。
  奇特的地方在于还有第三道城墙,有人说也和另两道交汇,结成瓮城。但我没看到。
  这一带长城有三个独立的烽火台。
  山上光秃秃的,瀑布已然不见。山上满是羊圈,一路走来大约见了有二三十个,而且所有的城楼都未能幸免,除了一个楼子里种了玉米!对面长满草和灌木的山坡上有一个羊圈,里面光秃秃的,好象人头顶上的一块癞痢,又象圣徒顶上的光环。我觉得很好笑。
  城楼保存很完好。其中最好的楼子顶上的两层箭孔历历在目,只少了大约六七块砖。有两个楼子有匾额,很多门窗上有雕花,我走到楼下看去,诧异战争机器也做得这么艺术。那些没有雕花的门窗厚厚的石框正中也是一块半弧形的石块,简明美观。
  有明一代经过了蒙古族的统治,是个对尊严比较敏感的朝代;而且经过了唐宋封建文化的深厚积累,建造出这样美观的作战城楼是可想而知的。
  楼子里面经过墨竹提醒,也发现了新鲜地方。楼子四角的顶上是四面弧形的尖角拼合而成,形状象莲花“尖尖角”的花骨朵,让人联想起古建筑大殿的藻井。去楼上的通道也多是两个,里面很高,圆弧形的顶,可以让人直立上下,不象其它地方的城楼那样得让你弓着身子乱爬。
  晚上月亮极亮,抬头看几乎是蓝天、白云和月亮。在山上活动可以不用手电。据说凌晨时分明月在远方积雪的山顶落下去时非常美,可惜我没看见。
  在夜幕降临时,我看到一只体型较大的灰鸟,它奇妙地漂浮在灌木、山地上面不到一米的空中,象是在找丢失的东西。它在我视线里宛延滑行了两三分钟转下了山坡。应该是只猛禽,不知道它的名字。
  在进入严寒之前是火堆旁温暖的烈酒。
  夜里非常冷。我的睡袋是很薄的信封式,一迷糊就做梦。一次醒了想,这么痛苦也该熬到头了吧?在帐篷里借着外面的月光就可以看清手表:一点正!·#@#¥%!!!据说竹子产生同样想法的时候看表是九点多,呵呵比我还惨。大约两点不到的时候竹子就起来生火了,然后就烤火到天明。
  关键时刻,我带来的水MM“舍身护主”。半夜两点她在外面问:“福贵你醒着吗?”我答应了一声。然后她就拉开帐篷把她的羽绒睡袋扔了进来。她和竹子一起在火堆边蹲了半宿。我很久以后还听见他们在外面搬柴火的响动。我想我必须得睡一会。我把我的信封睡袋打开盖在四人帐里另两个棉睡袋上。我最后一次看表是凌晨四点。
  水MM在登山休息时就以一手笋干炒肉让众DX叫好。我说小方对你一见钟情啊,她说她(小方)是对笋干炒肉一见钟情。后来水MM成了做晚餐的厨娘之一,没有听到有坏的反响。
  下山比较正常。我走的谷底,疯狂地跳那些梯田,过瘾:)
  到了村里,住村里的车坛大侠和广州来的KK妹妹去那个军营旧址玩了一圈。我看见过那里也有一个羊圈,没听到什么见闻。村子里的人很淳朴。
  回城路上老普带着大家看了拒马河边的一些景点。石壁上的石刻,河那边的城墙,喜鹊飞起来白色的翅尖象银子般亮。
  个人感觉这次和车坛的联合作战有水乳交融之感,要感谢老普杰出的组织工作。
  期待下一次。会是去哪儿呢?
  值得注意的地方:城楼里扎帐篷还是比城墙边的平地上暖和不少。这个以前大家都不觉得。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