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西塘游记
安分守己 2000年9月发表于长城论坛

  8.28至9.8在上海培训。来的时候就带着在不停家翻到的胡缠和S207在新浪发的西塘游记。
  9月2号是周末。打算去西塘看看。
  要了7:00的叫醒,但是电话响的时候很困,又睡过去了。8:00多醒了一次,想想可能晚了,于是又接着睡。9:00多终于睡不着了,于是起身。收拾之后10:00多了,又到楼下餐厅看了看,已经关门了。我的自助早餐啊,气死我了!
  10元打车到上海南站,10:40了。到嘉善的火车10:13就开走了。
  只好走到沪闵路上去拦中巴。上了中巴只有我一个乘客,车又来回兜了几趟。真正出发的时候已经12:00了。
  途中碰到了一伙骗子,表演了非常好玩儿的故事。
  先是陆续上来一些人,把中巴挤的满满的。然后一声爆响,汁水四溅,连我也搞了一身。原来有人喝健力宝,崩了。就有人打他。最绝的是这个开健力宝的是哑巴,穿的土,纯朴的样子。然后有人看健力宝拉环,说:大哥你别打他,他中奖了,让他给你买新衣服赔你。以后就热闹非凡了,那几个人大叫大喊,什么找罐子里的磁条,什么中了6万8,抢着要买,什么车上的人都有份之类,极进煽动之能事,哑巴配合的很好,一副傻不唧唧弄不懂的样子。看车上的人都不出钱,只有他们几个人在闹,于是一个人拿出一打外币,说是法郎,100能换500人民币,买了哑巴的罐子先下车了,车上的几个当然大叫不公。然后哑巴开始闹,100比200换人民币。终于有人出钱了。那几个就大叫:哑巴不要换了,太亏了。到嘉兴我到银行取钱跟你换。换到差不多,一个人说剩下的他全包了,带着哑巴下了车。其余几个说哑巴要吃亏,要出人命的,不久也下了车,回去救哑巴去了。
  再不久中巴又停车,老板娘让几个换钱多的快下车回去追。直到这时他们还将信将疑。
  几个骗子的表演非常精彩,编剧更是一流。
  有人大叫你中奖了的时候,我就明白了。但是我什么也没有做。因为我胆小。我数了一下,他们有6个人,太多了,我对付1个还差不多。我也没敢打手机报警,因为我不熟悉沿途情况,不知道车开到哪里,区号什么的。当然,我还怕那6个人。
  我能做的只是解下身上的大号瑞士刀,攥在手里,以防万一。老板娘和我对了一个会意的眼神儿。
  后来就到了嘉善镇外,去西塘的路口。碰到一个上海人在拿当地出租车练车,顺路把我带进西塘,10元,有空调,很舒服。已经14:30了。中饭、早饭都没有吃。
  然后就进了西塘古镇。真是小桥流水。景色就不多说了,别人已经讲过了。
  先过了环秀桥,往西去看了雁塔居,一个古宅,很有特点。是私人办的。这里说一下,私人景点比西塘公家办的要好的多,解说详细、热情,公家没人理你。门票基本上都是3元。然后去了醉园(王宅),桐村雅居(江宅),都非常好。醉园的王先生父子都是搞版画的,桐村雅居的钱先生搞剪纸。园子雅致,还挂满了作品。攀谈了很久。钱先生告诉我,西塘有3把刀,还有一把是水阳楼的徐先生(在圣堂那边),刻竹子的,后来我也去看了,还是很好。后来不慎去了七老爷庙,一座破庙,真是不值。
  有一个发现,西塘的猫都非常瘦,跟PPY家的搬搬似的。看来PPY复旦4年,深得江南养猫精髓。
  然后在环秀桥东一家画店,和一个叫池颖华的小伙子聊的很投机,顺便歇歇脚。
  然后到了胡缠说的送子来凤桥,旁边一家画店,老板姓夏,原来是北京人,聊的也很好。他指引我去住俞园大酒店,永宁桥往南,也是私人办的。单人间(双人床),有空调,有卫生间,能洗澡,70元。
  入住的时候我看了一眼一个日本动画片,里面有一句话:男人不要总提爱和眼泪,否则叫厚颜无耻!呵呵,送给13小朋友共勉。咱们还是聊对酒当歌,把酒临风吧!
  然后我往烧香巷倪天增故居、五福桥那边转了转,看了水阳楼。这边的河道更窄,更有味道。又转了转望仙桥,天就黑了。
  在永宁桥北的长廊酒家吃了晚饭,两面环水,环境很好,其间喝啤酒3瓶。好吃的有螺丝、香飘千里(就是炸臭豆腐),衣包肉就象上海的菜肉馄沌,我已经吃烦了。鱼忘了叫什么名字,总之非常小,肉很少,不爽。计55元。
  夜里带着酒意行走在小桥流水的廊街上,河旁的住家挂着一串串红灯笼。
  第2天6:00起来,但是天热的很,没有雾。吃了早点,老街上转了转,很多景点没有开门。又回去睡回笼觉,10:30才出门。
  后来逛的比较好的景点有木雕博物馆、瓦当博物馆(吾睡去了眼珠肯定要掉下来,里面甚至有北伐时期的筷子筒)、薛宅(收藏很多)、尊闻堂(雕刻)。倒霉的是进了圣堂,又一座破庙。庙的特点是粗糙,根本没有雕刻。
  在环秀桥吃了两个阿牛粉蒸肉,非常好吃。计8元。
  然后退房。去到送子来凤桥旁吃午饭。正象胡缠所说,面河,左廊桥,右廊街,对面是民居和船码头。
  点了河虾、田鸡、炒菱肉,真是鲜美,又喝啤酒3瓶。计41元。
  本来打算就此圆满的回上海了。正好画店的夏先生要回金泽的家,力邀我去看看金泽的桥。于是一起走。此时15:15。
  夏先生骑车,带我从送子来凤桥往北,到中巴站,告诉我2元坐到大禹,他在那边等我。我到的时候已经给我雇好了摩托,5元到渡口。2元坐摆渡。到了318国道上。然后2元坐过路车到金泽。夏先生已经在等我了。此时16:30。
  夏先生热情的带我逛了金泽剩下的8座桥(以前是42座,后来为了过车方便,拆了建成了平桥,可惜),并一路给我讲解,使我获益匪浅。金泽的老桥很多,好几座是宋元时期的,造型古朴,漂亮的很,比西塘的桥古老。但可惜的是金泽的老房子破坏很大,剩下的不多了。找金泽的桥只要顺着河道走就成。
  18:00我回到了318国道,告别了夏先生,拦了辆车,10元坐回了上海。19:00多到上海。
  夏先生真是好人。
  这次的出游真使我目不暇接。以前没有接触网络的时候真是傻,到上海那么多次,哪里也没去。
  不过我觉得江南太雅致,人不能生在江南,否则会失了血性的。呵呵。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