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硬汉ANSEL
小范 2000年8月发表于长城论坛

      --附记唐子沟至煤窑长城穿越


  我认识ANSEL很久了。1999年11月8日的一次周三小站"高峰"聚会,刚刚从金山岭下来的我第一次见到了小站的众多"大侠"。一片纷乱中只是对岁数大的"老爸"和象中学生一样的吾睡以及我身边的亦尘记忆深刻。ANSEL则混在火箭、铁片儿、老狄一干形状差不多的汉子中,未及细认。后来才知他是吾睡的夫君。
  小站很年轻,但短短一年多,小站人都成了老朋友。从小站创始到现在,ANSEL一直没有什么职衔,他戏称自己是:"书记家属"。但事实上,ANSEL为小站做了许多工作。我个人认为:在小站,ANSEL拍的片子是最有水准的;ANSEL对装备的评论是最权威的;ANSEL背负的公共器材(绳索、GPS等)是最重的。在ANSEL的一脸轻松和小幽默外表后面,他深沉,宽厚,乐于助人。此次风雨杜家台的艰苦行程里就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
  1. 冒雨渡河
  车至唐子沟,淫雨霏霏。安分和王胖子开来的捷达车过不了河,只得调头驶回公路边存车。从三蹦车上下来的大队人马也只能拖鞋涉水过河。被吾睡坐了一路的ANSEL第一个冲过河,让后面的人顿感轻松。雨越来越大,大家在老乡家避雨,忧心忡忡。吾睡、晓月和我去看水势,因为要去煤窑方向,还得过河上城。由于山中上游来水汹涌,河水暴涨。我们上次轻松跳过的几块大石已没在滚滚浊浪里。吾睡决定先避避雨,等安分他们到齐再商量。回到村里,"小林部队"说:有人去接应安分和王胖子了,吾睡和我都明白,肯定是ANSEL去了。雨又大了些。吾睡不放心,借了一把伞也去接应,还不让我跟着。过了好一会儿。他们回来了。ANSEL安分王胖子三人的下半身都湿漉漉的。吾睡在一边嘻嘻哈哈的讲述:原来当安分王胖子再次面对这条河时,河水暴涨至没膝,且水流湍急,极易将人冲走。ANSEL身系绳索过河,再和吾睡在两岸拉着绳索,让安分和王胖子扶绳过河。当ANSEL再只身涉水回来时,河水又涨到他的腰部。大家看着安分湿淋淋的样子,不知他的治内裤如何了。
  2. 城边搭救
  雨住出发,再次扶绳过河。由于河水浸泡,绳子重了许多。开始爬山,吾睡皮皮鱼开路,ANSEL断后,虽然ANSEL表示走在最后很郁闷,但他还是服从了吾睡的指示。是那种顾全大局的服从,不是怕老婆。雨后湿滑,上城后发现很难走。于是兵分三路,我在城外侧一路打头。其实无路,硬向山脊上闯。不一会身后的晓月,张华老师就远了。披荆斩棘顺山脊到了城边,壁立的城墙足3米高,这回真让长城给挡住了。左右观察,发现向下几米贴着长城有几块大石,如果攀上大石,就可以上城。在荆棘和陡坡中,我在几块大石的缝隙里寻找攀援的落脚点,几经努力均告失败。我将背包系在绳索上,试图空身攀登,但湿滑的山石和身后的陡坡使我胆战心惊。此时城上传来一个声音:"这是谁呀?"----是ANSEL!这声音象天使一般,令我绝处逢生。ANSEL放下自己的大包,接住我扔上去的绳子,把我和我的大包拽了上去。惊魂甫定的我对随后上来的吾睡说:"你们家ANSEL对我有救命之恩呐。"喘了口气,向下一看,爱晨在城内一路,大家都顺利。ANSEL已经将沉重的绳索背上继续攀登了。
  3.惊险滑坠
  雨住了,山雾弥漫上来,继续登山的路依旧隐没于荆棘中,不一会儿,面前就是陡坡、巨石和悬崖。我在艰难地攀上一块大石后,劝后面的人另选它路。爱晨和安分便继续顺山谷前行。我还跟安分说了一句:"爱晨拜托你了。"当时想反正没有明确的路,只要能上去走哪里都是一样。快到山顶了,看到先上去的ANSEL回来帮助别人。向山谷看去,爱晨和安分在奋力找路。登上山顶,云雾在脚下了,远近的群山似乎浮在一片云海上,蔚为壮观,休息、拍照。然而等了很久,小林分队的人都过去了,还是不见爱晨和安分。我有点急了,跑到一块大石上向下张望。不一会看见ANSEL背着爱晨的包上来了,我一颗悬在半空的心落了下来。然而看见爱晨时,又是心头一紧----爱晨浑身泥泞,手臂还流着血。安分也是衣衫破烂。爱晨靠在我肩上就哭。我心里充满自责,应该和她在一起呀!小方拿出云南白药给爱晨敷伤口,我用手绢给她包扎好。再看安分,也受了伤,但是他撕破的T恤正好露出一片左乳,叫人忍俊不禁。他向我道歉:"对不起,没照顾好爱晨。"我也向他表示感谢:"辛苦了。"他说:"应该谢ANSEL,是他把我们救上来的。"回头找ANSEL已经去山顶边的楼子去取自己的包了。
  后来听爱晨描述才知遇险经过。他们先后攀上一块巨石,但是,爱晨立足未稳向下一滑,危急中高喊安分并伸手一抓,安分毫无准备,虽然抓住了爱晨另一只手还是和爱晨紧张对视着滑下巨石两人重重地摔在巨石下一小片平地,万幸没有继续滑坠,周围全是陡坡和悬崖。两人挣扎起来,安分从未那么严肃地问爱晨是否有事。爱晨划破手臂,肚子挨了安分一踩,血流如注,满身泥泞。不过还算坚强,看到被她抓破T恤的安分的狼狈形象,竟忍着疼笑了起来。安分呼救,ANSEL神兵天降,背上爱晨的包带领两人登上山顶。
  我们又修整一会儿,顺小路下山向前面一座山上的火炕楼宿营地行进。ANSEL仍然断后,中途他又替爱晨拿包,一前一后背挎两个大包的形象,使我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硬汉!硬汉ANSEL!
  终于从小路到达城墙。太阳从云缝中射出绚烂的晚霞,照在云海、长城和我们的脸庞上。吾睡蹦蹦跳跳地回来接应,背了爱晨的包。我对吾睡说:"你们家ANSEL对我们家爱晨也有救命之恩!"
  到了营地,安分的形象让皮皮鱼我疼了肚子。在安分的自嘲中,一场历险在笑声中结束。
  之后是大家盼望已久的腐败晚饭、篝火、烤衣物、干燥的帐篷、甜甜的梦。
  4.硬汉柔情
  第二天的路就轻松写意多了。雕花楼后,阳光灿烂,一路下坡。时而走小路时而走长城。不紧不慢的晓月压阵,ANSEL轻松地走在前面。终于被我看到了少见的一幕。ANSEL采了一朵淡紫色的小花儿献给了吾睡,还带着一脸孩子般的笑容。没看见吾睡的表情,肯定特陶醉。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5.率众下山
  ANSEL和ADI、小枭、NEST走的最快,直至杜家台这一段长城的最后一个楼子。但是他们也错过了最好走的下山的路。虽然能看见先从大路下山在溪流里洗脚晒太阳的大队,但下山的路格外艰辛。一行人在ANSEL的带领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全师而退。据说ANSEL其实一直在闹肚子。
  不畏风和雨,再战杜家台。风雨中,ANSEL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披荆斩棘,救助队友,疼爱妻子,谈笑风生。真大丈夫也。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