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右三云筹俎考四卷,明王士琦辑。

  士琦浙江临海人,父宗沐,字新甫。嘉靖中进士,曾官刑部左侍郎。奉敕阅视宣大山西诸镇边务。士琦与兄弟士崧士昌皆进士。士琦历官重庆知府、河南山东布政使、湖广参政右副都御史、巡抚大同。事详明史王宗沐传。

  是书为明万历刊本。每半叶十行,行二十一字,未见《四库》著录。纂辑云中故事。分为四类。曰安攘、封贡、险隘、军实。以明一代为主,至万历末止。而安攘考上及汉唐以来北边沿革。

  按三云者,云中,云东,云西是也。自太祖灭元,其裔类北走蒙漠,盘踞数代,负固自守。山陕之边,时被侵扰。朔应蔚浑及广灵灵丘马邑怀仁山阴等州县,井坪弘赐威远玉林左卫等城堡,无岁不被蹂躏。英宗以轻敌故,致有土木之边;北狩大漠,仇鸾以举国之精华,尤曳兵宵遁。其祸之烈,盍可见矣。

  嘉靖间,把汉那吉来降,王崇古力主封贡之议,招抚俺答,封之为顺义王。自是边境休息。东起延永,西抵嘉峪,七镇军民乐业,不用兵革者垂数十年。士琦继崇古之后,父子巡视大同,故于云中故事言之特详。封授官职、军马实数,记之亦核,其险隘一卷,详列所辖分图指示,足补明史之未备。惟安攘一卷,万历初政,仅列五年北虏俺答受封入贡一条。其自序云:“先司寇以丙子奉命阅视三镇,进三镇图说。”何以于其父之行事,略而不书,则不知作者用意之何在。又安攘考于鞑靼瓦刺等统曰北虏,就三云而论,固皆虏国,然北虏部类,各有统率,部居未明,不免为是书之累耳。

  安阳谢国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