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北东路参将分属图

  此北东路参将所辖也,属六守备,一操守,分边沿亘九十六里三分。该路逼近虏巢,左翼阳和,右翼左卫,实为戎马之冲。东连兀慎、摆腰等,西连顺义王东哨打儿汉倘不浪等部落,直北则永邵卜穹庐踞焉。极目虏庭,一垣外蔽,川原平衍,无险可据,如虏大举入寇,漫无阻遏。故先年议筑弘赐等五堡,以为镇城藩篱,又增筑镇羌、得胜、拒墙三堡,以峻五堡门户,血脉益联,声援綦密,防御亦云周矣。但阖镇大市俱属本路,稍不戒慎,衅起眉睫。精训练以备非常,固疆圉以消叵测,可不倍为谨焉!

  镇边堡 嘉靖十八年更筑,万历十一年砖包。本堡原非官设,初名镇胡,后改此名,以守备驻之。内白涯沟旧十墩俱当冲口,通大虏。边外海子东岸孤山、腰大山一带,酋首卑兔恰、首独恰等部落住牧。本堡当守口、得胜两市之中,声势连络,可恃无恐。然隆庆元年虏曾入践采药山,如有警,须于近堡深沟、天桥梁等一带设伏邀堵,要不得狃应援而忘戒备也。

  镇川堡 嘉靖十八年创筑,万历十年砖包。本堡地势平衍,无崇冈带河之限,虏骑易于驱骋。内魏家沟、黑石头沟、镇山店俱极冲,通大虏。边外威宁海南北二岸等处,酋首把都儿倘不浪、扯布等部落住牧。嘉、隆间虏两由此溃墙深入,故每遇开市,镇城游击必提兵该堡设防焉。

  弘赐堡 嘉靖十八年筑,万历二年砖包。本堡及镇川、镇边、镇虏、镇河等五堡,先是嘉靖三年因创设致乱,堡工遂废。十八年尚书毛行边,谓斥堠不设,何以追奔,力任成之。嘉、隆间屡次入犯,马首所向,必先弘赐,犯弘赐则得胜之援绝,而镇城告急。所谓在我为守所必攻,诚要地也。内石燕庄沟、黑石头沟、水泉沟俱当冲,而石燕庄更甚,即今修砌墙桥,其工为急。边外牛心山等处,酋首顺义王等部落住牧,每遇开市,镇道移驻弹压,又专设北路通判于此稽核粮饷焉。

  得胜堡 嘉靖二十七年设,万历二年砖包。本堡路将驻扎之地,逼邻虏穴,一墙之外,毳幕遍野,贡市往来之踵相接于途。嘉靖二十八年,前抚詹移弘赐堡参将驻扎于此。外接镇羌,内联弘赐,击柝相闻,烽火一传,两堡依附,矢镞可及,虏终不能独窥一城以恣跳梁,锁钥之司极为得策。但参将所属八堡,闻警当各处驰援,非本堡所得专者。万一往援于外堡,城谁与为守?议者欲增一操防为居守之计,亦长虑也。

  镇羌堡 嘉靖二十四年设,万历二年砖包。本堡边塞首冲之地,阖镇大市集焉。内北洞儿沟、野口等处俱极冲。边外柳河、山海子等处,酋首黄金榜实、威静倘不浪等部落住牧。嘉靖三十年虏由此大举,抢至洞儿沟一带地方。若于附近海子墩、榆涧堡等处设伏邀截,以俟镇城大兵,闻烽驰击,可以遏其狂锋。今款和熄燧,但每遇互市,东西名王率众数万,蜂屯城下,虽届期道将悉至监临,又依附得胜为之后劲,藉以无恐,然事变呼吸,防御之策不可不周慎也。

  拒墙堡 嘉靖二十四年设,万历二年砖包。本堡挺出三边之外,冲要不下镇羌,而孤危寡援过之。内芦草沟、破口墩俱极冲,镇夷墩、莺架嘴次之。边外平山、大虫岭等处,俱酋首歹成台吉、耳六蛇进等部落住牧。该堡小若弹丸,加之土田硗确,仰食内地。嘉靖间虏数由此突犯至莺架山,收保防护或可自支,策应力战,势所不给,增戍广蓄,所当预计也。

  镇虏堡 嘉靖十八年土筑,万历十四年砖包。本堡无边,仅守火墩,但地势平夷,无险可恃。若虏马一逾拒墙,本堡之祸不可向迩,游骑旁掠,则云冈且告急矣,此实北路扼要之处,不可以堡小而忽之。

  镇河堡 嘉靖十八年设,万历十四年砖包。本堡距边稍远,故无分边。原设守备,万历十四年议改拒墙,而以拒墙操守移置于此,亦以稍缓之故,然实与镇虏堡皆拒墙、得胜后门。居常预为联络,有事彼此救援,若虏犯拒墙、镇虏之间,本堡亦不能安枕卧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