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一 安攘考

  夷狄之为中国患也,自周已然。方其盛时,惟修内治以威格怀来,不闻师武臣力以殄灭戎狄,日鳃鳃也。盖必内安而后能外攘,内苟安矣,即不攘庸何伤。不然,以汉武之扫幕犁庭而无救于虚耗,以汉季之称臣内徙而只速其败亡,治乱之永鉴已。

  我国朝自高皇帝驱逐胡元,成皇帝扫清碛漠,猗欤盛矣。迨东胜既失,虏焰复燃,景泰、天顺而后,云中、应、朔之区时时备虏,至嘉靖则无岁不蹂践为战场矣。九重之霄旰,百辟之箸筹无非是者,而卒未睹策勋告庙,一张挞伐之威。然而政肃民安,曷尝少损顺治威严之盛也。天厌夷恶,胡雏内附,受封纳贡,嘉其恭顺而许之互市者四十余年。外不必攘而燧熄,岁登恬熙殷富,太平景象诚古今史册所未记睹者。顾岁久玩愒,虏渐纵恣,长虑者时切隐忧焉。余新承简命,敢不兢兢。

  尝窃筹之,人皆谓贡市久则边备衰,不知边备修而后贡市久;皆谓虏情叵测,或有乘间而跳梁,不知虏惧闭关甚于争雄而对垒。故继自今不当问夷情之顺逆,惟宜得制驭之机宜,勿畏骄虏之强悍而滥给惠以淫其欲,勿狎久款之熟夷而顿减峻裁以失其情。恭顺酬劳虽大不吝,攘祸启衅虽小必惩。以恩威作戈铤,以口舌当斧钺,久之夷知我神气日壮,则骄蹇自销,作用既殊则心胆自折,不动声色而安攘在握,百年无事矣。后之仔肩者,其无艳卫、霍之殊勋而坐隳表饵之成画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