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燕长城

  燕,本作匽,或郾。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分封的诸侯国之一。燕国在今河北省北部和辽宁西端,建都于蓟(今北京城西南),又以武阳(今河北省易县南)为下都,燕国为战国七雄之一。
  公元前316年燕王哙意欲改革,把王位让给相国子之。但此举非但未能强国,却引起太子平和将军市起兵叛乱,齐宣王又乘机攻占了燕国,燕王哙和相国子之皆死于战中。从此燕、齐两国结仇。燕昭王二十七年(公元208年),乐毅为将,联合各国攻破齐国,占齐七十多城。此时,为燕国鼎盛时期。燕昭王去世后,燕复又为齐所败,所夺之地办全部丧失。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燕国筑有南、北两道长城。燕、齐两国长期发生战争,为防齐,燕修南长城。同时,秦国已逐渐强盛,东进图霸,驱赵而威胁燕境。所以南长城也可作为防赵、御秦的依托。
  关于燕南长城,《史记·张仪列传》载有秦相张仪游说燕昭王时说:“今大王不事秦,秦下甲云中、九原,驱赵而攻燕,则易水、长城非大王之有也。”
  《水经注》易水条载:“易水又东届关门城西南,即燕之长城门也。”
  又载:“易水又东历燕之长城,又东径渐离城南。”
  南长城的修建时间,据《史记·张仪列传》载,燕昭王在张仪的游说下,服从了秦国的连横。张仪归报,但未至咸阳,秦惠王卒。秦惠王卒于更元十四年,在燕则正值昭王元年即公元前311年。由此可知,燕南长城当筑于昭正之前无疑。
  《水经注》、《元和郡县图志》、《读史方舆纪要》及《易州志》等历史文献中,有一些关于燕南长城走径的记载:由今河北省易县西南,向东南经徐水、雄县至大城县西南。
  关于燕北长城,《史记·匈奴列传》载:“其后燕有贤将秦开,为质于胡,胡甚信之。归而袭破走东胡,东湖却千余里。与荆柯刺秦王秦舞阳者,开之孙也。燕亦筑长城,自造阳至襄平,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以拒胡。”
  秦开修筑北长城的年代,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史家普遍根据秦开秦舞阳的祖孙关系,并以刺柯刺秦王之年代为准上推,认为燕筑北长城当在燕昭王时,如果此推断合理,则燕北长城为战国时期最后修的一道长城。
  关于北长城的走径几乎没有记载,仅有起于造阳,止于襄平两点。但近些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内蒙古多伦、赤峰及河北省围场县等地,发现不少燕长城遗址。
  据《承德府志》载,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乾隆皇帝巡幸木兰围场,发现了一段东西长四百余里的古长城,并在今围场县新拨乡岱尹梁北镌立《古长城说》石碑一块。碑文所记载的长城遗址,即为燕北长城,后为秦始皇所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史记·张仪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70,第2298页。
  23.《水经注·易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王国维校本,卷11,第 378页。
  4.《史记·匈奴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10,第2885页。
  5.项春松:《昭乌达盟燕秦长城遗址调查报告》,载《中国长城遗迹调查报告集》,文物出版社1981年版。
  6.《承德府志》,清光绪十三年刻本,卷首5,第8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