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三、明长城的建置沿革

  明王朝是推翻蒙古封建主所统治的元王朝而建立起来的,特别重视对北方长城的修筑和加强长城的防务。明王朝统治的二百七十余年间,从未停止过修筑长城和经营长城防御体系。
  明长城建置规模之大,是继秦皇、汉武之后任何一个朝代都不能与之比拟的,其防御工程技术也远远超过了以前历代所筑长城,建筑结构更加完善坚固。
  为加强长城的防御作用,明王朝将长城沿线划分为九个防御区,分别驻有重兵,称为九边或九镇。每镇设有总兵官领辖。《明史·兵制》载:“元人北归,屡谋兴复。永乐迁都北平,三面近塞。正统以后,敌患日多。故终明之世,边防甚重。东起鸭绿,西抵嘉峪,绵亘万里,分地守御。初设辽东、宣府、大同、延绥四镇,继设宁夏、甘肃、蓟州三镇,而大原总兵治偏头,三边制府驻固原,亦称三镇,是为九边。”
  辽东镇:镇治今辽宁省辽阳市,后移治今辽宁省北镇县。管辖东起丹东鸭绿江畔,西至山海关的长城防御。
  蓟镇:镇治今天津市蓟县,后移治今河北省迁西县三屯营。管辖东起山海关,西至四海冶(在今北京市延庆县)的长城防御。后又在京畿置昌镇、真保镇。昌镇:管辖东自慕田峪(在今北京市怀柔县西北)西至紫荆关(在今河北省易县西北)的长城防御。真保镇:管辖东自紫荆关沿河口西至娘子关以南的长城防御。
  宣府镇:镇治今河北省宣化县,管辖东起四海冶,四至西洋河(河北省怀安县西北)的长城防御。
  大同镇:镇治今山西省大同市,管辖东起镇口台(今山西省天镇县东北)西至丫角山(今山西省偏关县东北)的长城防御。
  山西镇:亦称太原镇。镇治今山西省偏关县。管辖西起黄河东岸,经外三关至平型关(今山西省繁峙县)的长城防御。
  延绥镇:亦称榆林镇。镇治个陕西省绥德,后移治今陕西榆林。
  管辖东起清水营(今陕西省府谷县北)西至花马池(今宁夏盐池县)
  的长城防御。
  宁夏镇:镇治今宁夏银川市,管辖东起盐池,西至靖远的长城防御。
  固原镇:镇治今宁夏固原县。管辖东起定边(今陕西省定边县)
  西至金城(今甘肃省兰州市)的内长城防御。
  甘肃镇:镇治今甘肃张掖县。管辖东起金城,西至嘉峪关的长城防御。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