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山西长城-〉大同长城
·地形地貌  ·路线选择  ·气候状况  ·民风民俗  ·推荐景点
【地形地貌】
  大同市的地形走势基本是:西北部是黄土高原丘陵区,中部是河川盆地区,东南部是土石山区。全市一般海拔在1000-1500米之间,最高海拔是阳高县境内六棱黄羊尖,为2420米,最低海拔是灵丘县境内花塔村冉河出口处,为558米。

资料来源:http://www.dt.sx.cninfo.net

【气候状况】
  大同市地处黄土高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6.8°C[近40年平均数]。冬季漫长且寒冷干燥,夏季短暂而温热多雨,春秋凉爽,四季分明,昼夜温差显著。年平均降雨量在400毫米左右,且多集中于七、八、九三个月,年均积温>5°C的为3203.4;>10°C的为2811.4。年日照时数理化2850小时/年,最大风速27米/秒,极端最低气温29.9°C。无霜期100-156天。由于大同市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和太行山山脉交接地带,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因此还形成多种多变的小气候。

资料来源:http://www.dt.sx.cninfo.net

  大同地区地外黄土高原,平均海拔在千米以上。东南有恒山和太行山阻挡,常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大陆性气候较为明显,年平均温度为5.3C和7.5C之间,春季平均气温为6.5和9.1之间;夏季平均温度为19C和21.8C;秋季平均气温为5.8--8.4;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13.8--6.3之间.全年最热月为7月,最冷月为1月.
  北京和大同市同处在北纬40.,北京市7月份平均气温是26C,大同市此时平均温度是21.8C;北京市最高气温高于或等于30C的炎热天数有60天,大同市只有20多天.因此可以说,正当北京赤日炎炎,酷热难当,终日挥汗如雨之际,而大同旅游区却是凉爽宜人的旅游黄金季节.尤其是恒山、采凉山一带,平均海拔为2000米至3000米之间,平均气温只有12.9C至16C之间.
  古代在大同地区曾有首民谣:"……六月雨过山头雪,……早穿皮袄午穿纱."描写大同的气温较低.可知大同在仲夏季节是"清凉世界".因此,大同素有避暑胜地之美称.

资料来源:http://www.dt.cei.gov.cn/

【民风民俗】
  云胜锣鼓原名得胜锣鼓,起源于大同北面四十公里的得胜口一带。得胜口是大同外长城之重要隘口,也是蒙晋交通要道。古代大同,战争频繁,军队出征、还朝皆从此处、经过。每次得胜归来,则由一名德高望重长者率领民众在得胜口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凯旋将士,故称之为得胜锣鼓。后来它在云州(大同)地区广泛流传,因而改称云胜锣鼓。;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赵武灵王用武力扩大疆土,攻:打林胡、楼烦时,每次出征之前,均要击奏锣鼓以振人心;战场拼杀之时,也要击奏锣鼓以励士气;得胜还朝之后,还要击奏锣鼓以示庆功。后来,在两汉征匈奴北魏伐柔然。隋唐击突厥北宋抗辽金。明朝抵蒙古等历代战争中也都沿用云胜锣鼓,清朝“康乾盛世”,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云胜锣鼓逐步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喜庆大典、商肆开业、秋后丰收、逢年过节……等事宜之中。其演奏队伍可大可小,小者十多人,大者百人左右。乐器为大鼓一面或三面,锣四面、挠四副、钦四副。锣鼓曲谱有“点将出征/拼杀四门/得胜还朝/万民欢庆”和“过街秧歌”等,演奏人员身穿彩衣,手击锣鼓,通过“抢摘金瓜”/金龙戏水”/风摆细浪”/夜静摇铃”等高难度的演奏技巧和“二龙出水”/八字扇面”/一字长蛇”/丹凤朝阳”等队形变幻,充分体现出云胜锣鼓的四大艺术特点:急如狂涛骇浪,缓若涓水长流,重似霹雷闪电,轻比夜阑摇铃。使人感到鼓曲刚柔相济、节奏欢快、轻重有秩、层次分明,给人以赏心悦目之艺术享受。充分反映了塞上高原人民热情豪爽、雄浑剽悍、勤劳勇敢、奋发图强之乡土特色。

资料来源:http://www.dt.cei.gov.cn/

  
精确匹配
   关于长城 走过长城,关于长城的精彩游记 长城摄影 长城旅游 长城文学 爱我长城,长城保护 欢迎进入小站论坛! 小站纪事--关于我们的故事! 返回小站首页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