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社区手册-〉批评建议
我的看法
作者:长啸 2002-07-11发表于长城小站

  1、小站的私人与公共两个身份能否调和、如何调和的问题。小站对于老站友而言毫无疑问是一个熟人圈子,但对于新人和慕名而来的访客而言,他们也许会有插不上话的旁观者的感觉,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过诸如“我总觉得我是一个陌生人”、“我无法融入”这样的话,当然这也许跟每个人的性格有关,但显然如果长期没有新人的加入和新思想的冲击的话,论坛也好小站也好,只会陷入一片老朋友的“吃了吗您?”当中!只会在一团和气中慢慢衰老、驾鹤西游!

  2、阶层分化和拆协。有老婆与没老婆和有老公与没老公其实是同一个问题,就是成双成对的很多小集合与小站这个大集合的交融问题。但这个问题从去年看来并不明显,我认为,起关键作用的是当时有一个很活跃的——拆协——的存在,不管你们夫妻如何深情,爱人怎样起腻,出去玩的时候就拆你没商量,甚至在聚会吃饭时也会有拆协兴高采烈的身影。拆协的存能打破固有的小圈子使大家很快相互交流同时又有效地防止了在大团体内迅速形成意见不一的小山头而导致的内耗,对于一个户外活动团体特别是在户外进行的活动而言,我认为不可或缺。但现在,我不知道还有谁在拆协?
  至于有车和没车,直接的影响就是每个人固有出行方式的改变。如果我有车,我肯定是不愿意放着爱车在家歇气而苦哈哈地去包车挤小面的,同时也不用提前N多天就作行动计划,随时有主意了随时就可以走。这和没车族的出行完全是两个概念。这一点依我看用不着刻意去解决,顺其自然好了,当然如果有车族们能组织起来把小站的一些出行提升到机械化的程度也许会更好!

  3、新陈代谢。对任何一个组织而言,新陈代谢都是正常的和必要的,而小站目前的情况是新陈代谢的速率过快导致的青黄不接。诚如飞猫所言,论坛什么时候最热闹?有游记的时候最热闹,什么时候有游记?有户外运动的时候!现在为什么没有户外运动?因为没有组织者和“带头大哥”。那原来的领队们哪里去了?原因很多,生孩子的、陪老婆的、工作忙的,总之事情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少,这是人之常情,无法避免的。而与此同时,新生力量并没有及时大规模成长起来,所以才会出现很久没有活动的局面。因此,及时发掘、培养新的领队,应该作为出行的目标之一。记得去年底讨论活动分级的时候曾经提到,有一些经典路线可以列出来作为新手入门的必走,但究竟是哪些线路,应该怎么走也只在大家嘴上说说而已,并没有落实到纸面上,后来者还是一片茫然。既然我们要变革,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路线的总结作为一件实实在在的事先做起来,免得看客兄以为我们只是在这里瞎吼几声?:)

  4、人气。人气不可过分看重,亦不可完全不管。如果小站的人气象绿野,以小站的实力而言,显然承载不下,必然会导致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但如果人气持续低迷,那就会进入没有人-没有活动-没有交流-没有成长-没有人-没有活动的死循环,直接导致活力降低——死掉!

  5、我并不认为分坛子可以解决目前的问题,相反,我认为分坛子会使人气进一步降低,不可取。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