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晚霞——(想到一点事)
作者:木然 2002-09-17发表于长城小站

  记得上次一去加拿大的同学回国,一群老友吃饭,东拉西扯之间,一位好久不见说话的女同学问他,“那边的晚霞好看吗?”。

  “还行吧?”。他顺嘴答出,这时候有个嘴快的问了个热门的话题,大家七嘴八嘴地又一路跟著扯下去。过了几躺酒,那女生又问道,“那边的晚霞是紫色的吗?”。他当时一愣,“好象有紫色的吧。”

  看她有点认真,这回满桌子人都停下来,女同学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有点要为自己辩护似地接著往下讲,“你们还记著我们上初中的时候,有个地理老师请来个外国人,那个外国人带了好多照片给我们讲吗?说越靠近北极的国家晚霞是紫色的,我记得那张晚霞的照片真漂亮,是紫色的”。

  她这一说我们都想起来有这回事情了。这下该我同学惭愧了,他那种人肯定是没注意过加拿大的晚霞。事后,他私下跟我说:我往死里想,实在想不起来加国的晚霞是什么样的了。

  那女同学叫孔丽,当时初中的课我是听的乱起八糟的,这女孩倒听得津津有味,我惊讶的是,直到今天她还记著十几年前一个外国人说的他乡异地的晚霞。

  面对她的问题,我当时想插嘴说,我们这的晚霞也不错啊,我们小时候,夕阳曛染著西边天际,那晚霞不也是让人遐想陶醉心安的吗。但是,还是没勇气讲出来。因为讲出来的话,她的晚霞是盼望,我们的晚霞却是一种“回忆”。现在我应该不用回忆就能够很容易捡得起每天五彩缤纷的晚霞,或许它是紫色的,玫瑰色的,橙色的,或是绿色的,或什么色的。

  再过三小时,我要出去看看,看英国的晚霞。看看我身边的晚霞。看看紫色的晚霞。

  孔丽,美丽的丽,高中没读完就工作了,母亲八年前瘫痪在床,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没有换过工作。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