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什么时候才能出去玩呢?
作者:dingd 2001-06-05发表于长城小站

  记得小时侯,是个非常喜欢幻想的人,在上学的路上,一路走一路想着些虚无缥缈的事情,一边踢着街边的石子,脸上带着梦幻般的笑容,这算是上大学之前的我的最真实的写照吧,那时候和所有同龄者一样,喜欢三毛、金庸,琼瑶、席慕容和张爱玲等,不同的是因为我有个算是作家的老爸,家里的藏书特别多和杂,我几乎是在书堆里长大,看了许多该看和不该看的书,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对现在的我而言,觉得最大的舒适和快乐就是一间可以随时紧闭的门,一张床,和一屋子可以看之不绝的书,可是,这却成为现在不可企及的梦想,想起来北京的初衷不过是因为看多了从5、4到49年前那些在这里生活并投入过的先辈的随文,感想,小说和诗歌,使我坚信这是一块文化,自由和博大之地,我来了,然后我沉默了,连同我的思想和心灵一起。

  在这自由的地方,我的呼吸是沉重的,心灵疲惫,我为寻找家园而来,但现在,家园在哪里?诗经上说“乐土,乐土,爰得我所?”又说:“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我沉默的负着一切的责任和生之重担,不抱怨,也不倾诉,但向往自由的心也是人类共有的心吧?

  我深深的向往自由,干净湿润的空气,空旷沉默但能抚慰我心的大地,这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身边的事物,我们寄托肉身的所在,现在却必须我们爬涉千里去寻找,于是,我遵从内心的渴望找到了一个组织,但却发现,我没有时间……因为我们每周只得一个周末,而周末必须要加班,会家人和友人,处理琐屑的日常小事。统共一个周末只有两天的时间。我想出去,去西藏,去新疆,去没有人烟而静寂的所在,或者,哪怕出去两天也好,在空旷之地宿营,躺在帐篷里伸出头去看星星,呼吸清冷的空气,让沸腾的大脑舒缓下来,去幻想星星,神仙,回味过去的童年和少年,感受志摩,里尔克,荷尔德林,和一切爱与美的事物,但是,上周我没出去,上上周没有,而这一周,显然也是不能……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