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江山小语之清凉
作者:江山 2002-06-05发表于长城小站

  夏季宜听王菲,冷、清、薄、透,象带着薄荷香味的清凉油,搽上一点,蚊子都躲得远远的,寒气袭人。

  王菲是花蕊夫人,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王菲的声音象绸缎,光滑的、细密的、横经纵纬的,也只有在夏天,丝绸才最风光,这是真丝的季节,无风也起三尺浪,如此熨贴,如此见缝插针的细节。

  这样的冷,如果换在冬天,恐怕只有蛇才敢听吧?

  于是我们在夏天,可以享受这样一杯冰红茶,王菲绵里藏针地对你说:“我愿意,我愿意被你,放逐在天际。”象一把冰刀,既薄又快,王小波曾说过一种以北海的云母所制的刀,“在正午阳光下谁也看不见,砍起人来,就如人头自己往地下滚,真是好看!”

  王菲,就是这样一把刀。

  王菲是天边的微云,是雪中的莲花,她心不在焉地生长着,也恋爱着,“我爱上了一道疤痕,我爱上一盏灯。”这样似是而非的语调,是抵抗夏天闷热的、最好的一柄剑。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