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长城内外之夷夏之辩
作者:福贵、狄仁杰 2002-04-03发表于长城小站

  各民族之间的争论,小站上见得不多;但这的确是几乎所有谈到历史的站点上不得不见的一道风景。论战双方提出的论据往往很开眼界。
          ——福贵

  何必在服装上斤斤计较?
  从赵武灵王开始,汉人就已经在穿胡服了。要真想恢复汉人的传统,是不是就该穿武灵王改革之前的衣服呀?
  至于所谓“唐装”么,今年春节很流行,满大街都是。真能给人以美感的不多,倒显得很恶俗。
          ——狄仁杰

  人往往容易糊涂,不过此唐装却是清朝马褂,有让人生气的理由。
  真正唐装其实也有很多胡服的成分,真正汉民族服饰应该只是周朝的深衣,类似今天的连衣裙,但是大袖。周文化过于讲究礼仪,它的服装离开那个时代就很不实用了。
  和日本现在还有和服比起来,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汉民族绝对是传统被斩断的一个民族。从宋开始就是一部民族衰落史。
          ——福贵

  说得有理。
  祖先留下来的很多东西失去了再也找不回来,只希望现在还没有失去的不要再失去。
  至于这个“唐装”,或许应该叫“中式对襟褂”更合适。我反感不是因为它是清朝马褂,而是很多图案给人一种暴发户土财主炫耀的感觉,还有就是很讨厌这种“一窝蜂”的做法。
          ——狄仁杰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