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大烂片
作者:大熊 2002-02-08发表于长城小站

  许久以前大熊看过一个农村题材影片,描写在某个贫瘠落后的西北农村发生的不幸故事男主角和女主角分别有张国立和蒋雯丽出演,影片将男人统统描写成极端丑陋、懦弱、自私、龌鹾的小人,而将女人表现成无私、无畏的伟人,整个影片充满了导演极端变态般的女性崇拜,看过现下正流行《天下粮仓》才知道这位有着无限女性崇拜癖的导演是吴子牛他老人家。《天下粮仓》是我看过的最烂的一部连续剧,现总结如下大滥:

  第一滥:滥煽情,表现为无论朝廷大官还是皇帝本人包括那头有幸成为皇帝御用的耕牛,各个都成刘备级的眼泪制造家,乱流眼泪,不分场合、不分地点、不顾身份、不顾尊严几乎级级都哭,没完没了,虚伪的很。天下旱的寸草不生他们居然还有水用来流泪可见统统是贪污分子。

  第二滥:滥用修饰词,表现为所有的台词都经过精心修饰,可惜文彩太差导致每一句精心修饰的台词都变成了修饰词的堆积,因此这样的对白显得冗长和苍白令人极是厌烦,将本来普通的对话都修饰成诗句,可又没有莎士比亚的水平结果必然是口吐莲花搞的人不人、妖不妖、神不神不知所云。

  第三滥:滥用夸张,表现为动作夸张、表情夸张,说是电视剧好象有点似是而非因为动作和表情的艺术加工痕迹明显,说是话剧又没达到那个水平夸张的又不够,好象有点象歌剧可也仅仅是“象”而已搞不清楚是什么,只能这么说:象是在表演。当然具体在演什么大家可各抒己见。

  第四滥:滥用爱情,80年代有句话叫:戏不够爱情凑。通观整个剧情矛盾冲突太简单,缺乏说服力,也不怎么引人入胜于是米河和三个女人的感情纠葛变成本戏的主要内容,大肆渲染,小梳子的假活泼、瞎眼女人的假淑女、才女的装神弄鬼和米河这位公子搞的一塌糊涂,其结果是将爱情演的既不感人也缺乏应有的张力。

  第五滥:滥用话外音,将电视剧变成小学语文课,经常总结一下中心思想。这是吴导本身对自己作品缺乏信心的表现,看来他也知道自己表达故事的能力不足,只好用话外音来弥补这一不足,恨不得把电视剧变成电视散文。
第六烂:装神弄鬼,一个才女加一个老和尚通片在装神弄鬼,又没有聊斋中神鬼的丰富内涵,简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情节拼凑,尤其是才女的塑造简直是诸葛亮清朝转世,最后竟然变成一根人蜡,什么思想性也没表现出来,可见吴导的女性崇拜严重的何种程度,弄的整个片子假神假密无聊的很。

  第七烂:剧情牵强,前后缺乏逻辑联系,从火龙烧仓、阴兵借粮到仓场侍郎米汝成的贪污,干坏事原因几乎没有说服力,这些人干的都是掉脑袋的事,原因怎能如此牵强,尤其是最后暴露的米大贪污,贪钱的原因是为了牺牲自己令儿子仕途坦荡,自己本身贪的如此高明连才女神算都能瞒过,又怎能让人相信大义灭亲的儿子是个清官呢?况且他也知道儿子的为人,这样做不是把他儿子往绝路上逼吗?吴导也太爱胡编滥造了。

  当然以上观点可能有不妥之处,有不同意见可以讨论,切勿漫骂大熊。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