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罗仕学校求学记
作者:张大虫 2001-04-12发表于长城小站

  方便的交通—王府女子百货7层,干净、宽大的办公室,利落、干脆的接待人员,尤其是那位进行入学评估的办公室经理,她优雅,冷静的举止谈吐,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这都是我选择罗仕学习的原因。
  还记得进行入学评估的那一天,办公室经理句句令我心服:“你的英语整体都挺好,但是有些句子和词汇使用的不够地道。你应该先上上中高级班清一清你使用不当的句子和词汇。”长久以来,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外国朋友都会夸赞我的英语讲的有多好,好象在国外学过似的;而我自己十分清楚,自己的水平滞留在高级的边缘,一直难以进入更高境界,这位女士的一席话登时让我感觉在这所学校的学习一定可以帮助我提高。
  然而,事态的发展总不在人预料。

  第一天上课。
  老师看来50岁上下,美国人。英语讲的自然无可挑剔。但这位Robert在讲课当中频繁使用“You Chinese people can never…(你们中国人从来不能…)这样的字眼,整个课程让我感到有些不舒服。但是,毕竟在语言方面,我觉得这里可以帮到我,我仍然决定继续学习。

  第二次上课。
  开课不到5分钟,这位美国教师即提到the whole country of China(全中国)的语言学习都很差,中国人的发音都very bad(很差)。所有的中国老师都不应该教授英语。我不禁觉得这位美国人的言辞过分,当即说道“ at least, we are better than In dians”(我们至少比印度人的发音好一些)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印度人的英语水平很高,但他们普遍不注意发音。中国人的英语发音至少在亚洲属一属二。有报纸还报道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的英语水平很好。我这样说是希望能提醒这位老师不要用歧视性的语言散步不客观的言论。这位美国老师勃然大怒:“ If you come to the States, we are going to kick you out!”(如果你到美国,我们将踢你出门!)我立即要求尊重,他马上“Out!”(出去!/滚!)我要求他给我恰当理由,这位美国老师气急败坏,“This is my company!  Out! Out!”(这是我的公司, 出去/滚!出去/滚!)。我愤然离去之前,说道: “You are standing on the land of China!”(你现在站在中国的土地上。) 由于过于激愤,我后悔没有提醒他 “You are being fed by Chinese people”(你现在是靠中国人吃饭!)

  当我出来办理退班手续的时候,我流泪了,我感觉到无比的悲哀。一位很温柔的女士说她有时也有被歧视的感觉,然而她终于没有退班。
  办公室主任的反应令我愕然。她冷静的说:“你是不是英语理解错误?”“你太上纲上线了!”“你这么爱argue(争论),跟我都argue,上课一定影响别人了。”“人家可以表达自己的教学观点嘛”“他说的也是事实嘛。”“你要别人尊重你,你不说话别人也会尊重你。”“你太年轻了。”一时间,她让我变成了上课不好好听讲的学生,甚至是自取其辱。
  其实,我也能够理解她,自己的公司形象,当然要维护了。
  临行之前,我告诉这位办公室经理,她是我见过的最能干的女性。的确如此。我对她说:“我不敢说我的英语有多好,但是,是不是骂人的话还听的出来;是事实陈述还是歧视性的语言也很容易分辨,譬如如果你的脸上有疤,我总对你说,你的疤难看死了,丑死了,你又将如何感受呢?如果别人欺负了你,你一声不吭,别人会高兴的骑到你的头上。你把身边那么多事情变成灰色区域,你是否也觉得你失去的很多?失去了很多本应坚持的东西呢?”……

  从那间学校里出来,我不仅感慨万千。我在自己的国家里试图维护个人甚至民族的尊严,竟也是如此的不易!很多美国人可以如此的恣意,不过仰赖国富民强。我真正应该做的是更加的奋发向上,进一步培养坚强的、积极的性格,(当然还要将自己的英语练的更加随意自如)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将自己磨砺成为真正的强者!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已经在这样努力了。我们都相信,我们的人民自强,国家也将快速的强盛起来。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