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一梦千年到黄姚
作者:嘎玛卓嘎 2003-03-19发表于长城小站

  黄姚如梦,一直隐约地在印象中某个角落飘荡。但是生活里光怪陆离的东西太多了,很长的时间里,我并没有去深究黄姚在哪里,黄姚是什么。直到有一天,我很偶然地来到广西的贺州,就这样毫无准备地与黄姚邂逅——黄姚古镇,原来就在贺州!

  贺州是粤东的一座新兴城市,而黄姚,却有着近千年的厚重。在车上做功课预习的结果是:知道了黄姚是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岭南风格浓郁、所有民居都是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而走进黄姚,每一块青石板、每一棵浓得化不开的古榕树、每一扇镌刻了岁月沧桑的门,都让我二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嫩得像水葱,不堪研磨似的。站在黄姚的面前,油然而生的是一种敬畏、一种后生对前辈高山仰止的尊重。说来也怪,走过的古镇也不少了,偏偏在黄姚的面前觉得惶恐,什么缘由呢?我也不知道。

  ***从古戏台唱起***

  初到黄姚不能不请个导游,这可真不是广告。你只要稍微想一下:九宫八卦阵呢,若没个熟人带着,就凭我们这些长时间被快餐文化养着,基本上已经与古文明绝缘了的脑筋,拿什么去跟古人的智慧较劲啊?

  我的导游小妹是个可爱的姑娘,说话像炒豆子一样,我不得不屡次提醒她慢点再慢点,要不路上的麻雀都会被吵得搬家了。

  黄姚古镇的入口,端然伫立着一座戏台。导游小妹说这座戏台已经很老很老了,最后一次维修是在清代。小妹领我走上戏台,推开斑驳的古旧的木门,吱呀的声音让我恍然以为一开门就会听到咿呀的曲子,看到七彩的戏子和台下熙攘的看客……当然,恍惚只是刹那间的事,大开的门外清幽依然,台面上晾着墨绿的猪草,那是近处的居民把这里当了晒场,为猪们预备着冬粮。

  戏台是一览无余的,但是从前的人们为了它颇花了些心思。雕花刻词且不论,光是戏台的匾额就颇有意趣——“可以兴”。两边的楹联也顺便抄录于此吧:锣鼓喧天管弦悦耳共庆清平乐 霓裳漫舞羽曲高歌齐呼可以兴

  “可以兴”。好象没有说完的半句话,又好象有点什么玄机。导游小妹是个用功的孩子,她特意查过许多古典,找到这句话的出处:《论语.阳货》中的“可以观,可以群,可以兴,可以怨”,“可以兴”的意思是说可以通过新的手法促进溶情,表现戏剧舞台的艺术生活。最后一句话是小妹的杜撰,不过我却觉得听上去像教科书一样有道理。

  ***革命的避难所***

  黄姚实在是一个充满惊讶的地方,这片看上去宛如江南小镇般清幽典雅的土地上,居然与一些个不平凡的近代人有着救命的瓜葛。

  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欧阳予倩……这些近代史上的文化名人在黄姚都留下了寓所。黄姚这个小家碧玉般的小镇,不但在抗日战 争的烽火中奇迹般地幸免于难,并且为诸多的革 命 志 士、文化名人提供了庇佑。

  走在黄姚,我常常会想起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里那些发黄的照片。我有时候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个小桥流水的地方还与中国的近代民 族 革 命有过如此唇齿相依的生死之交?当年这里就躲过了侵略者的硝烟,如今更找不到战 争的痕迹,只是老房子里的文物,硬生生把你拉回到残酷的现实中——而战 争,在这里没有惊扰过宁静的本质。

  ***九宫八卦阵***

  黄姚最值得深究的,当然是它奇特的构造。镇内8条街道,600多户人家,全部按照九宫八卦阵布局,据说是当年建镇的老祖宗有军事背景的缘故。导游小妹告诉我逢路口一律左拐,或者一律右拐,这样就能走出来。可是我好奇的天性又作怪:如果我偏要把能看见的每条路都走一遍呢?小妹说那你一定会迷路的,有的地方恐怕你会走了又走,而有些地方你恐怕永远也走不到!

  我胆子小,终究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导游小妹,没敢擅作主张。可是走了几个小时下来,依然对走过的地方一头雾水,对它们之间的方位联系全然没有概念,只是觉得黑色的青石板路不断地在脚下延伸,延伸,永远不会在前方断开或者隔绝。只要你还有力气,只要脚板还愿意去感觉石板路的圆润亲切,你就可以一直走啊走啊,永不回头。

  古镇是封闭式的,四周都有城墙包围。四个城门、七个闸门,每条街道之间也都有闸门间隔,不过如今我们能看见的也只是青石板上的门闩洞,木头的闸门早已不知所踪。

  ***小桥流水人家***

  “镇内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祠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这是黄姚的官方宣传资料上的话。抄在这里是想证明它没有说假话,也没有说空话,它最大的毛病是过于简洁,从而省略掉那么些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的丰润和美好。

  如果让我用客观的笔来描写,我会告诉你,路随水转,岩洞无不是巧然天成;亭台楼阁、寺庙观祠,处处皆是,却不让你觉得拥挤或者重复,它们那不加粉饰的古旧让它们根本不像建筑,而是天生在那里的,一点不突兀;更不用说那些古老的榕树了,他们一律葱茏着、雍容着,却有着各不相同的姿态,有的曼妙、有的大气,有的横躺下去,形成一段美妙无比的树床,盛了好几个孩童,于半空中做出划船的姿态来。还有桥,说不定走到哪儿,就出来一座桥,桥的颜色已经和路融在了一起,老人们坐在桥栏上闲话着家常,时光仿佛就在那一瞬定格……

  仙人古井是不可不看的。其实是很平常的水池子,不像想象中的仙气蒸腾,但是别有一番巧妙的构想:泉水从一方池中翻腾出来,这个池子是可以直接掬水饮用的;接着水被导向另一方池,这个方池被用来洗菜;然后水流向洗衣池,最后汇入河中。几座方池彼此相连,却各有各的功用,决不混淆。我只是路人,可我流连于古井水的清凉甘甜,更留恋它简单却奇巧的构思。幽幽古意如汩汩清泉,止渴,更润心!

  来古镇的游客还不算多。交通的不便或许是小镇的福音,这也是黄姚格外从容的原因吧。人们过着日常的生活,并不对外来的游客有格外的好奇。孩子们快乐地嬉戏着,在那些蜿蜒的曲里拐弯的巷子里不时冒出他们快乐的喧哗。阳光下的青石板路上有时候会躺着狗或者猫,你从它们身上跨过去的时候,它们会懒懒地翻翻眼皮,然后继续睡在阳光里。鸡们显得勤快些,会迈着方步走在你前面东看看西瞅瞅,如果你不急,它会一直走在你前面,时间对它们没有任何意义。

  还有那些老房子,任何一座都可能藏着一个故事。结了蛛网的窗棂恐怕已有了几百年的历史,但是没有人把这当成了不得的事情,一切如常,平静随意。

  离开黄姚的时候我觉得意犹未尽:我已经在这里暴走了5个小时了,却仿佛只窥见了她隐约的轮廓,却远远没有触及她的核心。我来过了,却仿佛从来不曾接近,黄姚于我,依然如梦……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