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那些有故事的房子(2)
作者:大眼睛皮皮鱼 2003-01-07发表于长城小站

  找到了太乙村

  书上说太乙村是个将军村,是十几个广东藉的将军选择的退隐杀场的方式,20年代的牯岭已经有些繁华,所以他们在更为幽静的山南盖起了一栋栋自己的别墅。
  早上出门雪已经停了,当地人没有扫雪的习惯,也不洒什么盐水,路就成了白白的一条缎带,干干净净地延伸在我们脚底下。
  傻人还是先去拍了美国教堂,因为今天的雪比昨天厚,效果又不一样了。
  顺路走了一段,还看了看庐山会议的会址,是原来的美国学校;旁边的一座庐山大厦则是老蒋的军官训练团,如今是三星级宾馆。
  打上车,司机说太乙村是不通车的,只能坐到含鄱口,再走下去,我们觉得也可以呀,正好看看鄱阳湖。
  一路都是上山,在会址和芦林湖之间,我又看到许多老别墅,正好回来可以看。路的另外半边在修,所以只能单向开,还好这个季节没有游客,不太可能会车。我们有点儿担心回来的时候会不会没有车,司机于是告诉了我们一条可以直接到芦林湖的小路,可能也没几公里远。
  含鄱口是个视野开阔的制高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山一层一层由浓而淡地消失在天空里,视力所及最远的地方是白茫茫一大片,应该就是著名的鄱阳湖了,因为看不清楚,觉得有些神秘。如果是晴天的早晨,在这里可以看日出,我们是在“庐山恋”的电影里看到的。
  这时有人来劝我们坐缆车往返,一人60, 我们没答应,问了条小路,自己下山去了。
  路被我们走的从水泥的到了石板的,又从有雪的到了没雪的,路过蒋介时的一幢小房子,一个塌了的亭子,一个小瀑布,还是没有任何太乙村的痕迹。原来还是挺远的,怪不得要坐缆车。
终于在走到一个老石头亭子的时候碰到一个人,那人说我们其实绕了些路不过也快到了,这时傻人穿着羽绒服已经大汗淋漓,还好我带了一壶水。
  没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已经坍塌了一个角的古老村门,石头堆的,刻了修建者的名字,念了念,没有熟悉的,也就都没记住。村门而下,就上了公路,没有车,也没有人。
  原以为我们走的是太乙古道下的山,后来发现在那个塌了的亭子那里选错了路,以致于发生了偏差,在公路上又绕了一大圈才找到现在的村门。
  其实这里已经不像村子了,有正式的售票口,宏伟的缆车站,崭新的度假村,那些将军们住哪里了呢?
  这时我们已经饿得有些头晕眼花,因为没想到路途遥远,以为回去吃饭是没问题的,而其实我们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叫星子的县城,这里都不再归庐山管辖了。
  坚持又走了一阵子,路终于变成了石阶,葱郁的竹林渐渐地把我们包裹在中间,映着地上晶莹的白雪,让人立刻心无杂念。路边开始出现了掩映在竹林里的别墅,柳庄,桂庄,晚庵,还有一个是被傻人叫做三牛舍的,那个字是三个牛字摞在一起,好像应该念“奔”的吧。其中的桂庄又是因为住过老蒋和宋美龄而最出名,门口的牌子上说别墅门前的两棵桂树是美龄亲手栽的,其中一棵在蒋介石死的那年也枯萎了,现在的这一棵不知会不会长寿。
  这些别墅可能更吸引人的是有历史的痕迹,其实建筑的风格都非常简练朴素,正符合这些军人的特点。而这里幽雅的环境却是无处可比的,背后是严峻冷漠的太乙峰,从半山腰开始蔓延的竹林却有着无比的婀娜和妩媚,刚柔相济的美让人体会着一种和谐和安宁,足以抚慰那些久经沙场的将军疲惫的心了。
  我们的眼睛当然也被抚慰得很舒服,肚子就实在抚慰不了了,在这么雅致的地方好像应该可以不食人间烟火,清心寡欲地修身养性才对,可刚念及此,俗气的肚子开始咕咕乱叫,我们同时觉得手脚瘫软,本来还想走太太乙古道回去,脚已经不争气地走进了那个宏伟的缆车站。
  爬到顶上却没有人,只有空空的缆车厢在风里飘着。傻人饿极生智,给含鄱口站打电话,那边的人又按了铃叫来了这个站的人,耗资几百万的索道终于只为我们两个人而启动了。
  缆车只用了8分钟就把我们送到有吃的的地方,赶紧买了一堆零食,因为下山还有很远呢。
果然回去没有车,我们只能按照来时司机告诉我们的路往回走。吃了东西感觉到哪儿也不远,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去芦林湖边的小路。
  都是很好走的石板路,两边不时有些不知名的别墅,有的有人家,有的是空的,气温可能还是零下10度,我已经冻得经常热泪盈眶了。
  芦林湖是个人工湖,水面很清亮,后来修的亭子却不太好看。我们绕过半个湖,过芦林大桥,就到了通往庐山宾馆的正路。
  想起来时路边的那些老房子,忍不住又去看。有一个瑞典的会馆很漂亮,可惜现在不知成了个什么招待所,门廊上飘满了万国旗,傻人拿着相机左闪右躲的,到底还是有两条裤腿儿没躲过去。
  会馆旁边是一幢算是豪宅的石头别墅,美国北长老会的教士盖的,有些美国教堂的味道,住的是国民党的官员熊式辉,他是当时的江西省主席。那房子不仅有看得见风景的露台,还有一个超小型的游泳池,主人如果是个大胖子的话,只能泡泡澡而已。池子里现在大半儿填满了落叶和昨天新落的积雪,告诉我们100年的时间有多长。
  斜对面还是个美式的别墅,小巧玲珑一些。周围又是一片别墅群,甚至有一个导游图,规规矩矩编了号,看来是被政府发现并且有所保护了。我们已经看不过来也拍不过来,而且冻得快缓不过来了,想着明天还有的一个白天的空闲,赶紧杀回宾馆修整,晚上又去吃了暖和的涮羊肉。

  晴朗的最后一天

  没想到我们会在庐山遭遇各种的天气变化,最后一天早上睁开眼,晴天,太阳出来了,可房间的空调却不转了,原来整个镇子都停电。屋里立刻就变得和外边一样冷甚至比外边还冷。
  而且宾馆今天就要关门了,一大早服务员就来赶人,再开可能就是春节了。之所以坚持到今天,竟是为了圣诞,或者也是为了张明敏,尽管后来来的是万梓良。
  我们出门的时候寄存了大包,说好只能下午2点取,虽然早儿点儿,也没别的办法,我们订的火车票是晚上7点多的呢。
  终于没有和前几天似的一出门就去看美国教堂,而是沿着牯岭街走了一条上山的小路,想去汉口峡看看,据说是个汉口教会的人取下的这个名字,看地图,那里有个大月山水库,是长冲河的发源,可能还不错。
  早晨的阳光照在老别墅的红屋顶上,雪刚开始化,古老的石头烟囱如今只能是镜头里的风景了,屋檐下色泽鲜艳的腊鱼腊肉则毫不留情地吊出我们的口水,特意拍了好几张想给喜欢大肉的安分看。
  这边的房子都被当地居民住着,很多拆改过,重新开个门,加盖一间或者把大窗户改小,我们只能使劲儿想象它原来的样子,心里有许多惋惜。
  从汉口峡路翻座小山,就是大月山路,再往前,应该是通往三叠泉的小路。
  我们安步当车走在空无一人的大月山路,是那种可以走越野车的砂石路,几道弯之后,孤伶伶的大月山水库开始在我们眼前泛着蓝宝石一样的光泽。
  水库很小,游人如织的时候一定不好看,现在却是安安静静的,伴着几穗金黄的芦花和晶莹的冰凌,风吹过时,我们聆听到水面清淡的声音。
  水库边的山脊上,可以看见东谷里新的老的别墅群,很有些繁华的样子。
  离开水库,我们一直走到了空军疗养院附近,从中9路下山,正好就到了昨天的别墅群,傻人补拍了几张片子,说应该去看看庐山好宾馆,因为那几个字是胡志明写的。
  我们问了问旁边卖水果的,那小伙子非常地不屑一顾,你们去那个好宾馆呀,就在后边,那是庐山很烂的宾馆。我们还是坚持去了,确实如他所言,不怎么样,甚至那字,也很难看,不过难为了一个外国人嘛,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要用它们来当宾馆的大名,还弄成了金色的大字,歪歪斜斜的,放大了字的难看。
  我们在第一天吃饭的金顶屋吃午饭,老板炖了两条鲫鱼,鲜得我要掉眉毛了,傻人的兴趣则在那个东方时空拍的关于中国足球的专题片上。
吃完饭,离拿包的时间还有些早,我撺掇了一下傻人,要不要再去教堂呀,今天有阳光,又不一样了,傻人立刻首肯,反正早上买的是乐凯卷儿,而且还是过期的(傻人当时反复看了好几遍呢),不照白不照呀,于是皮皮鱼也沾光多了几张人物照:)。
  虽然取完包还早,也只能去九江了。叫了车,司机说只能走山南下山,路远,价钱就高了,要60, 我们觉得他说得有理,也同意了。
  一路下山,是比来的时候要远,司机还说现在挣钱少多了,早几年的时候,经常有发了横财的广东客,上山先给个红包不说,包车出手就是五六百,大款得不行,那时钱才好赚呢。现在的广东人成了最难缠的客人,动不动就打110报警,还不如上海人爽快。可能他知道我们是北京来的,倒没发表什么评论。
  4点多我们就到火车站了,在小铺拿到票,存好包,答应回来吃饺子,专门挑了一辆神气崭新的长安之星小面来坐,却不知去哪儿好,只好开到九江边,看了看九江大桥。
  江堤已经整修了,比去年漂亮,可能会是个公园吧。浔阳楼上也搭满了绞手架,正在维修。又在市中心的湖边走了走,总算把时间熬到可以吃晚饭,回去要了饺子和炒粉儿,饱饱地坐上了t168次火车,到北京的时间是第二天早上7点半。
  火车开到河北的大平原的时候,晨雾中的日出非常美。

  附录:
  关于牯岭的老别墅,专业的人士细分了12种类型呢。我只能大致列一下我们去过的,至于属于哪一类,我分不清。

  1、 中三路269号,1901年美国人merril建,在中国海关总署税务司工作。1931年,卖给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育长兼第九教导师师长张治中。文革期间王震住过一段时间。
  2、 中三路283号,1910年美国基督教圣公会建,原来叫“耶稣升天堂”,十字型哥特式建筑。1959年中共中央会议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在此跳过舞。
  3、 中三路286号,1903年美国传教士科奇南建。1936年属国民党教育部,1961年和1970年住过邓小平、董必武。
  4、 中四路288号,1897年美国传教士赛兆祥建,他的女儿赛珍珠在这里度过美好的童年。
  5、 中四路282号,康生别墅,背景不详。
  6、 中二路248号,KULING HOTEL。
  7、 中二路253号,1908年英国人希尔曼建。1922年为英国EDWARD EVANS AND SONS 公司。后来住过江西的领导(忘了是什么了)杨尚奎。
  8、 河东路196号,1898年建,英国山地式别墅。1925年为得驻九江领事馆。1936年住过国民党的陈友壬、段锡明,1959年和1970年,住贺龙及姚文元的随员。
  9、 河东路190号,1903年芬兰美以美会建,北欧风格别墅,30年代住过邵力子,1959年、1970年分别住贺龙和姚文元。该别墅距美庐仅一墙之隔。
  10、河东路192号,1911年美国传教士比尔斯建。1934年住当时交通部部长朱家骅,1936年住内政部长蒋作宾,1937年住陈布雷,后来多为中央警卫员住处。
  11、河东路188号,1903年建芬兰式别墅。1961年住汪东行,1970年住李作鹏。
  12、河南路622号,挪威人建,1929年陈三立住,又叫松门别墅。
  13、香山路479号,李德立别墅,后来归宋霭龄。
  14、中八路359号,1902年美国北长老会建,后为江西省主席熊式辉别墅。
  15、291号别墅,1910年后建,乔治五世之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驻九江之领事馆,1933年为国民党励志社,1961年住陈云。
  16、中五路303号。1897年德国女传教士艾斯瓦尔建,后为汪精卫别墅。
  17、中五路304号,1969年建的林彪别墅。
  18、如琴湖边大林路的大林别墅和蔡庐。
  19、太乙村的将军别墅群。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