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西藏之一——盐井的天主教堂[插图]
作者:魏碑 2002-08-11发表于飞天游记

  *盐井*
  
  天主教堂里的花-----两个人以上的手牵手的祷告,天父必然会垂听

  教堂坐落在一片绿茵环抱的高岗上,从德钦至盐井的中巴车上下来,还要走一段6公里左右的绕弯山路才到。在山这边就看到对面的十字架,十分朴实的立在高处,和我在别处见到的不同,十字架下并没有见到尖尖的显眼的屋顶,不象在国外很多信天主教的村庄,教堂的屋顶一定是全村最高的。

  教堂整体有着温和的外观,进到教堂的里面,才发现这是座典型的有着藏式庭院的房屋,刚翻新过,雕梁画柱,色彩鲜艳,不过,相形之下,天主堂就显得有些破落。老嬷嬷约摸七十来岁,胖胖的,很勤劳的样子,听不懂普通话,一直憨憨的笑着,见到我们这些来打扰的不速之客时,甚至带点羞涩。但在见到来做礼拜做弥撒的老教友时,她脸上的神情随即变得从容笃定,安静慈和。

  天主堂里极具中国特色和藏族风格,除了主耶稣像、圣母玛利亚像和一些圣经故事的画框以外,还有中国传统的红灯笼和洁白的哈达,让人看到之后可以会心一笑,毕竟,不同的民族和文化,有着不同的发自内心的祈福祝愿的方式。看着一些老人每天准时颤颤微微地上下石阶,进到天主堂做祷告,那一脸的虔敬和满足,让我不由得感慨,不管是什么样的信仰,有信仰的人真是幸福的。

  庭院里种了很多的花,时值夏初,开得正艳,一团团一簇簇,姹紫嫣红地微笑着,令人心动。有些栽种在花盆里的,微雨的时候,在教堂里帮老嬷嬷干活的阿妮就会将它们整整齐齐地摆在天主堂前,形成一条花道,象是通往天堂的路一样。那时分,我们几个上去帮忙搬花盆,每个人都带着晶莹的雨滴在笑着,那些笑颜,真的如雨水拂拭过后的花瓣,纯净,美丽,让人难以忘怀。

  这就是在盐井的天主教堂,本来住一晚就走,它的静谧和纯洁,让我们又多留了一天。

  2001游.2001记
Image belongs to 光影随风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