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西藏之三——古格王朝的回忆[插图]
作者:魏碑 2002-08-11发表于长城小站

  每个去过古格的朋友都告诉我说,古格是孤独的。孤独于我而言,曾相当于雨夜啼月的杜鹃,日暮山路上的雪影,落花飘落时的钟声,所以我接近它的时候,心里是带着一丝丝的怜惜的。

  数百里的群山围绕,车行道路的周围都是成片成片成堵成堵的土壁,怪状万千。极目之处的泥峰土峦在光与影的折叠中,更是透着神秘和诱惑,俨然在提醒我所去的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不必带着从前的记忆上路。象泉河带着浑浊的泥浆湍急的流淌在河谷里,温柔而悲凉,竟隐隐让我听到有些呜咽的声音。我知道,这里面一定是有些故事的,它一路的,引领我去见古格。

  我想我是要淹死在古格的凝视当中了,当它沉默地、宁静地立在我的面前的时候,当它展开给我看它身上参差错落的伤痕的时候,当它仰天无言英雄的末路的时候,我是被古格的深深叹息所擦伤的女子,除了忧伤,还是忧伤。

  依山叠起的残墙断垣上,仍然看得见古格的遗宫洞穴,山顶的土山崖也犹存直入云天的磅礴气势。没有人能够确切地告诉我,它在这里已经多少年;也没有人能够确切告诉我,它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令它嘎然中止了战斗,从此不再醒来。王朝里眩目多姿的佛绘图画如今不再满目生辉,铜锣银号铁矛金戈如今不再惊天动地。每一个黄昏和每一个清晨,荒野中聆听风声的,等待阳光的,都只是古格自己。它那样固执而沉默的、不理会风坍雨蚀的等待在那里。

  千百年前,它在这里,千百年后,它会否还在这里?它在等待什么?在等待一个听故事的人吗?听它逝去的辉煌,曾经的爱情?

  “我们奔奔波波,悲悲乐乐,自己嬉戏人生,追求成功。我们把童年抛了,把青春抛了,去换取一个名叫成就的东西;我们把父母抛了,把自己抛了,去寻找一个名叫爱情的东西。我们累极的时候乞求平静,平静的时候才为昨天而哭泣。”

  尘土纷纷,时间的长河中,我的眼泪又将在哪里?

  站在对面的山头,看着古格,看着阳光淡淡的金色慢慢遍布整个山体,我突然想,这就是“回忆”啊,自始至终,都是我们抛弃了它,而它却从未离开过我们。

  2001游.2001记
Image belongs to 光影随风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