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花样贵州——奇怪的旅行(4)
作者:嘎玛卓嘎 2002-02-09发表于长城小站

  镇远(1)
  
  从梵净山下来,还有9.5公里公路才能到山口,而我们到哪里去找车呢?休息了一会儿,却听见汽车引擎声。等声音近了,才发现原来是昨天送我们进来的小伙子,他开着空的面的车进来接我们来了!
  
  可是没等我们背起包呢,刚才还在旁边热火朝天打着麻将的一堆滑竿工已经冲将过去并且跳上了车。我的心一下子凉了。怀着一点侥幸走到车跟前一看,又乐了:滑竿工们一个抱着一个,尽可能地缩着身体,把副驾驶和中排一个座位留给了我们。一问之下才知道这里的滑竿工上下班搭车都是免费的,难怪他们对我们那么礼让。:)
  
  小小的面的塞满了人,我回头想数数究竟有几个,可是只看见黑压压的人头。开了一半,司机说不行,得下去几个人,人太多了下坡刹不住车。好容易劝下去3个,我再回头一数:天啊,连司机和我在内车上还有11个人!那些滑竿工都是身形瘦小的,不知道他们如何用肩膀挑起那么重的游人,在7000多级的台阶上上上下下的?想着想着,忽然就有些不忍心了。——当然,我知道这不忍是虚伪的,如果是真的不忍,就该在上山的时候叫一副滑竿抬我上去,就该不讲价地按一斤一块钱付给他们工钱——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面的送我们到山门就折回去接别的人了,我们坐了另外的车到江口,饭也没顾上吃就转车去铜仁。我在铜仁汽车站和吴刚杨振华告别,坐在开往玉屏的中巴车上等待开车。
  
  形形色色的人上来。我很疲惫,没有力气去研究他们,只想睡一觉,可是车上的VCD吵死人。车开着,天渐渐黑了。车开开停停,我则在盘算是坐汽车还是坐火车去镇远?或者,我就要在玉屏度过我的新年夜?
  
  到玉屏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我看着窗外,就像一个盲人。忽然车又停了,司机说:有到火车站的吗?赶火车的就在这里下。我很快地想了想,决定先去看看有没有火车。玉屏站正在施工,我深一脚浅一脚地摸到售票处,一问半个小时后就有一列火车开往镇远。1325次,5.5元。站台在另一个方向,我又一脚深一脚浅地赶过去。很简陋的候车室,昏暗的灯光,不大好的空气,可心里却是高兴的:我终于能赶到舞阳河边过我的新年了。
  
  19:51火车到站,将近21点的时候到镇远。火车上的情形就不必说了,又脏又挤,身上落满了各种各样难闻的气味。无数小商贩挤来挤去地贩卖吃的喝的玩的,居然还有卖领带和卖彩球的。看上去他们彼此都认识,远远地看见列车员尤其是乘警来了,一声招呼,所有的商贩都把篮子往座位底下一塞,若无其事地站在一边好似乘客。列车员刚过,篮子又回到人间招摇过市。我本来已经饿得够戗,但是一看见那些曾被塞在座位下的豆腐干,仍然忍不住反胃。只好饿着。
  
  我知道我的脸上一定写着厌恶,我知道这态度其实不正常。当我还是个穷学生的时候,不也爬过火车,在众多的腿脚之间扒个窝倒头就睡?我不也曾经一个月不洗澡,脏得像泥猴一样被人以为是小叫花儿?那时候我怎么就没觉得难受?而现在,这一个小时的污浊空气让我感觉到难以忍受了。火车没有什么变化,旅行也没有什么变化,变了的是我自己。而奇怪的是,既然我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为什么我还要选择这样的方式出行?
  
  节俭只是一个方面,体验也不是最好的理由,我大概是想留下些葱茏的岁月吧,那些岁月里最值得记忆的就是在车轮上和污浊的车厢里,在每个气味不一样的地方度过的那些光阴。那些岁月里,我一无所有,却有着大把的将来和大把的希望。然而如今,一切都真的太不一样了。
  
  镇远同样是个小站。出了站同样找不着北。最好的情况是在舞阳河的桥边找个住处,但是一离开车站附近的繁华,路上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我问了问桥在哪里,被问的人惊讶地说:桥?那还远着呢。我不知道“远”究竟有多远,只好随便挑了家旅店要了间靠河的房间。
  
  泡了碗方便米粉,味道还不错。老板给我搬了台旧得不能再旧的黑白电视,好歹有了点人声。窗外是黑漆漆的舞阳河,依稀看见楼下系着小船。想想去洗澡吧,好歹是过新年啊,可是洗到一半就没了热水,哆哆嗦嗦地冲了冲就出来了。
  
  给爸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正在镇远,我想他们一定会在我房间里挂着的那副巨大的中国地图上找我现在的位置。然后给先生打电话,他正和一大帮朋友在一起,我听见他旁边有人在说:你老婆可真能跑。然后给先生的父母打电话,他们问我好不好,我看了看空空如也的四壁,洗不出颜色来的被褥,还有我那风尘仆仆的背包,兴高采烈地说:我很好!
  
  裹着睡袋看凤凰滕维送给我的镇远旅游介绍的小册子,在地图上比划来比划去。如果我要去bluedrug说的枫香寨,那就没有可能走榕江从江三江,从桂林返回了。时间不够啊,真是痛苦。如果我放弃枫香寨,走常规路线到凯里到西江,时间同样很紧张,而且一直都得赶路,多累啊~!两边都放不下:一边想着尽可能多地走多几个地方,一边想尽可能真切地了解一个地方,真矛盾!可是转念一想,干嘛要赶路呢?遛达吧,走到哪里算哪里好了。旅行的意义除了“到此一游”之外,更应该是行走而非奔跑吧,这样的话,枫香寨就太应该去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