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梦回西夏(三)大漠之灵
作者:CB 2002-05-17发表于长城小站

  一早,去往须弥山。一条路从旷野扎进红色胶土质群山之中。一条河故道深深的在公路旁延伸。登临须弥,环顾四方,红土之上寥落着仓松翠柏。大小洞窟错落于山间石壁。东望河道之宽之大现当时圣境,西瞻公路在山间穿行奔往甘肃。留连于洞窟佛像之间不觉两、三个时辰。月兑称这是最值的一个去处。返回途径黄铎堡古城,只剩周遭残破土墙,墙内数十万平米以改做耕田,有农劳作。(据说附近还有两处古城,有的被深挖数米。文物古董散失殆尽。)
  过了晌午二人再度返回中宁,找寻那恍惚间显见的古庙。车上月兑只是护着自己的腰包,不让磕碰,不知藏了什么宝物。问其不语,只是傻笑。至中宁换车走石空。于石空饭罢,打一摩的向大佛寺进发。
  来到寺前,天以擦黑,二人摸着石阶而上。土山之后就是茫茫腾格里沙漠。向着腹地行进,搜寻着古长城的影子。当二人还沉浸在脚陷荒沙的美妙感觉中时,忽然间空气中漫起一丝乐音。白石停下来望了一眼月兑,月兑也看了眼白石,可都没说话。又继续走时,那若有若无的声音再次响起。不是幻觉,那是真切的声音,是歌声,是出自女子的甜润歌声。白石寻声而去,声音渐大,但看不见什摸。向西望,数十米之外突显古堡墩台。白石一步步走近,歌声来自那墩台后面。他站住了,回头看莽汉月兑此时豹眼圆睁紧闭双唇站在那。
  那歌声空灵,悠远,摄人心魄。
  白石又开始走,并故意弄出脚步声告诉歌者……但声音没有丝毫的变化。白石断定她已听见脚步声,却不害怕,在这无月的夜在这茫茫沙漠。难道她不是女子,难道她不是……白石绕过正面,沿着侧面向前向前,走了一个世纪。走到拐角处,他慢慢的慢慢的转过来,惊在那里。
  长长的白色纱裙在夜风中摇动,披下的长发遮住了面庞。她面向墩台继续吟唱。白石的出现她视而不见。白石上前一步说道“请问这是沙漠长城吗?”那女子慢慢抬起头转过脸,面无表情的看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
  一边重新吟唱,一边向西游走而去。白色纱裙一晃便消失在大漠之中。
  白,月二人面面相觑,良久无语。
  此时二人心中并无恐惧,而是被感慨占据。月兑从腰包中慢慢拿出一青花瓷壶——西夏酒壶(拒不透露来历)。二人就这样,就着星光,畅饮起甘烈的琼浆。想着秦朝的长城;想着古老的民族党项羌;想着茫茫沙漠曾为海……
  (本文绝非杜撰)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