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狄氏驴行记:六年来的若干个第一
作者:狄仁杰 2002-03-12发表于长城小站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有驴友对去年的活动做了总结。起初我不以为意,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翻看笔记,忽然觉得,自己也该回顾一下驴行的历程了。
  1996年2月19日至23日:山西大同。我们一行4人于2月19日(大年初1)晚23:21在北京站乘95次特快列车离京,2月20日7:00抵达大同,先后游览了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净土寺、大同善化寺、雁塔、九龙壁、上华严寺、云冈石窟和观音堂,先后住宿于应县一薄姓家庭旅店和大同帅府宾馆,从宾馆的电视里得知谢军国际象棋棋后卫冕失败。2月22日22:10乘331次列车由大同起程,2月23日7:00抵达北京南站。
  这次旅行是我的1名中学同学倡议并组织的,后来他又把我带入背包队伍,记笔记的习惯也是受他影响。现在他已经隐退了,我还在继续。这也是我第1次用笔记本记录活动内容。
  此前我曾于80年代后期只身去过南京,饱览金陵名胜,那是我第1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跨过长江。归途中在泰安下车,第1次登泰山。南京之后大同之前,还有过1次泰山、1次济南和曲阜之行。这几次旅行都记了笔记,但因为没用笔记本,只是记在纸片上,后来都散失了。
  
  1996年5月1日至3日:河北承德。这是我第2次到承德(第1次是因公出差,没有记笔记),于5月3日11:51第1次登上磬棰峰(就是俗称的棒槌峰)。5月3日晚上乘长途中巴回京。记得中途一座加油站的墙上有张纸上这样写道:“男子汉能忍胯下之辱,狠下杀人之心。”还有几句打油诗比较有趣:“不是本站不欠帐,只因欠帐太罗嗦。欠帐好比三结义,付帐如同请诸葛。”
  
  1996年5月16日至18日:古北口到司马台长城穿越。这是我第1次参加燕捷野外生存俱乐部的活动,从此加入背包的行列,领队中有后来成为传奇人物并曾参加过小站早期聚会的凯子。活动前对背包野营一无所知,准备不足,穿着皮便鞋就去报到。组织者给我找来一双高筒军用帆布胶鞋,但比我的脚小两号,结果两天走下来,我两脚疼痛难忍,大脚趾黑紫淤血,指甲盖被血液凝固后形成的硬痂顶起后在不知不觉中掉了下来。后来陆续购置了装备,但脚趾黑紫淤血的事情又发生过两次,只不过程度越来越轻。因为贪便宜,更因为第1次活动背军用背包有了感情,所以至今外出活动仍旧是使用军用背包。这是PLA温区用迷彩背囊,容积70升。
  
  1996年7月6日至7日:金山攀岩。这是我第1次参加野外攀岩,成功攀上金山的两块岩壁,感觉心里紧张但非常兴奋。之后在七大古都攀岩馆很练过一阵,逐渐上瘾。可惜后来攀岩馆关张,其他攀岩馆要么价钱较贵,要么离家太远,于是与这项活动别至今日,水平大为下降,心中实有不甘。
  
  1997年12月20日至21日:龙门涧到东灵山穿越。这是我第1次参加冬季野外活动,在龙门涧内的冰上行走,一跤滑倒,以头抢地,险成山中冤鬼。
  
  1998年5月15日到16日:司马台。1年前的穿越,因有队员体力不支,登上天梯合影之后就回头下撤。这次直接到司马台,先后在跨河大桥和聚仙楼前的岩壁上练习速降。这是我第1次背包走过司马台最危险的单边墙,第1次登上望京楼。因为害怕,单边墙上部分地段是骑着墙头过去的。结果发现,坐下去虽然稳当些,但总有要站起来的时候,而这时为避免身体摇晃而失足坠落,需要全力保持平衡,实际上比一直站着更加危险。所以后来第2次背包走单边墙的时候,就坚持一直站着过去。司马台是我除陈家堡之外去的最多的地方,今后若再去,绝对要绕行,不走单边墙了。
  
  1999年3月下旬:新浪旅游论坛。这是我第1次在驴坛注册,原本想要附庸风雅,用唐诗做网名,但被告知名字里含有非法字符不能注册。情急之中脑海里忽然闪现出“狄仁杰”这个名字,结果注册成功。当时为了省事,用的是拼音“direnjie”,但汉字有4声,容易被人读错,并且这样也不够醒目,后来听了绿野达娃的意见,又注册了汉字“狄仁杰”并沿用至今。其后我在驴坛一共注册了10几个网名,在有人攻击绿野时,曾用其中的某些名字参与反驳,还用其中一个名字与绿野的剑客和达娃逗过闷子,与小站的吾睡吾睡对过话(当时双方都还没有参加小站活动,午睡大概不会知道那个问过她重庆“有啥子好看的”的人是我)。现在这些网名多已弃置不用,偶尔想起来用一下,不是密码不对就是没有此用户,可能已被新浪取消了。在今天常去的网站中,我多是用“狄仁杰”上贴,在中国京剧论坛还有一个用戏名做的网名,偶尔发发牢骚。在小站我还曾用过一个名字叫“大风歌”,是在大道歌初次来小站发言时觉得有趣,故意跟他逗着玩用的。
  
  1999年4月30日到5月9日:河南。童年时曾随父母到过河南干校,半年没出村,至今弄不清那地方的名字。这次是我第1次到河南旅游,先后到了郑州、开封和洛阳,饱览中州名胜。其后在新浪驴坛上《河南游记》,拖了两个多月才写完(为写游记后来再次去了洛阳龙门石窟和少林寺)。这也是我第1次在驴坛贴出长篇游记,现在看来,毛病很多,可是已经无力修改了。
  
  1999年5月28日到30日:古北口到司马台长城穿越。这是我第1次参加绿野活动,同伴中有的现在已经隐退,有的逐渐成为绿野的骨干。这便是上文提到的第2次背包走过单边墙的活动。
  
  1999年8月6日到8日:喜峰口长城。这是我第1次参加长城小站活动。曾经在远飞鸟俱乐部看过严欣强老师的水下长城照片,那是第1次见到严老师和他的儿子,也就是后来与小站一起活动过的象把刀子(后改名毛毛),向往有朝一日能去喜峰口长城。小站早在活动之前大约2、3个月即在驴坛发贴招兵买马,我见了随即到论坛报名。小站论坛是在那年的5月8日,也就是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美国导弹攻击的当日建立起来的。火箭最初在网上叫泛美迪小组(这也许是几个发起人共同的名字吧),印象里当时似乎还没有打出长城小站的旗号,记得江山曾有个帖子名叫“江山俱乐部向长城俱乐部发出挑战”,后来在小辫酒吧第1次见到江山,活动之后很长时间我都没弄清到底是跟哪个网站出去的。集合时见到大家,不少人都是第1次见面。有个瘦高个子戴眼镜的家伙对我说我的游记是他给发上去的(我曾把过去写过的几篇与长城有关的游记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小站),我问他是谁,他回答:“泛美迪。”这人就是火箭(我在笔记上对他的记述是:泛美迪小组一男生)。另有个跟他长相和穿着都颇为相似的小伙子说跟我在网上说过话,他就是Powershot,也就是Ansel。我对他和午睡发在驴坛上的乌龙沟游记很感兴趣,为此曾发贴询问过他。可笑的是因为他们两个长相和穿着的相似(都是瘦高个,戴眼镜,穿红T恤),我费了很大劲要把他们区别开,可是写游记的时候还是把火箭当成了Ansel(还好没把他俩的老婆认错)。原以为走个不停是个男的,见面后才知道是个半边天。当时活动中她还没有象现在这样跟火箭起腻,直到归途中我见她给火箭擦汗,才觉得这两人的关系有点不大一般。午睡嘛,就那么袖珍了,即使现在做了母亲,也还是扔到中学生堆里找不出来的样子。
  
  1999年8月28日到29日:百玉到东灵山穿越。这是绿野组织的活动,途经路线,是我第1次到黄草梁。其中百玉到寺上村段与旅行猪和石城风雨等5人同路,这是我第1次见到猪猪和石城。
  
  1999年9月4日到5日:箭扣长城。这是我第1次到箭扣,随小站从北京结东侧某个点登上长城,走到正北楼。晚上分作两队,一队回西栅子村农家住宿,一队在正北楼东南的敌楼内宿营。因所带装备不够,火箭把帐篷让给了别人。第2天早起拍了日出和云海,之后下城回到住处,部分人去了九眼楼。这次活动,我第1次见到大鹰和福贵,福贵是第2天自驾车赶来的,当时他还叫T13,比现在清瘦一些。归途中在山里吃了烤红鳟鱼。
  
  1999年11月21日到24日:陈家堡上堡到居庸关长城穿越。这是我第1次到陈家堡和居庸关(此前路过居庸关而未入),绿野和小站曾两次走过这条线,我就拿着打印出的游记做功略。这也是我第1次独自进行野外背包活动,当时装备不齐,与绿野的医生借了帐篷和开山斧,向小站的不停借了酒精炉并咨询了有关事宜。因经验不足,活动中遇到一些波折。第1天迟至11时余才到达这段长城的起点双关子,中途为找回丢失的迷彩服又耽误了1个多小时。日落之后尚未走到下堡,被迫就地宿营。营地选择不当,帐篷纱窗被树枝划坏。晚上在帐篷里做饭,又不慎打翻了酒精炉(这是我第1次亲自点燃酒精炉,使用也不熟练),失火将帐篷底部和开山斧的外套烧坏,险些酿成大祸。在东沟接近八达岭的地方丢了风衣,到青龙桥后因疲劳和山路险陡而放弃攀登水关长城,后来水关成为收费旅游区,游人所能到达之处受了限制,有一大段长城再不能亲自走过,引以为憾。从青龙桥到居庸关徒步沿高速公路护栏外侧行走,被过往车辆上的人以怪物目之。这条线离城较近,交通方便,长城易于寻找,此后我又多次分段走过,或结队,或个人,成为走得最多最熟悉的路线。
  
  1999年12月18日到19日:神堂峪长城。这是第1次和长城学会的老师同行,一行4人有张骅老师、焦维、走个不停和我。这也是时至当时结队出行人数最少的一次活动。19日早晨在等待出去拍照的同伴回来的时候,碰上了与朋友从莲花池穿越过来的英国人威廉。这是第1次在长城上碰到威廉,此前他曾参加小站聚会,人很幽默,出言常能令听者捧腹。
  
  1999年12月31日到2000年1月2日:浮图峪至唐子沟穿越。这是小站新千年的第1次活动,在长城敌楼内眼望着逐渐熄灭的篝火度过了新旧交替的时刻。因为被2000年究竟是不是新世纪开始的争论搞乱了头脑,后来给游记命名为《跨世纪走长城》。穿越结束去王安镇候车的路上,与不停合作创作一首顺口溜:“远看象逃难的,近看象要饭的,仔细一打听吧,原来是长城小站的。”(最后一句的版权归属为走个不停)
  
  2000年1月21日到23日:黑龙密径穿越。据说这是条绿野人自己走通的路线,从密云石城入山,“京都第一瀑”出山。这是第1次与采桑子同行。因在驴坛发表《河南游记》,一些河南籍驴友产生共鸣,与我有过邮件联系,采桑子是其中之一。后来她在暑期外出回河南时在北京转车,我与她见了面。当晚参加了西便门城楼上绿野的聚会,这是采桑子第1次接触绿野。再后来采桑子当了商都BBS快乐之旅的版主,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我就到那里去上贴。采桑子也是野外活动爱好者,这次专门来绿野参加活动。黑龙密境地势复杂,一行8人爬冰卧雪,采桑子在冰上一跤摔得很重。
  
  2000年2月6日到8日:北戴河秦皇岛。这是那年春节期间的活动,一行3人。这是我第1次看到冰冻的大海,第1次来到长城入海处老龙头,第1次站到山海关关楼脚下。当时不想买几十元的门票,翻铁栅进大院想拍张照片就走,可是固执的看门老汉软硬不吃,还是把我轰了出去。
  
  2000年3月4日到5日:煤窑到唐子沟长城穿越。这是我第1次见到安分守己。
  
  2000年3月18日到19日:墙子路长城。这是我第1次与象把刀子同行。因一时糊涂,我误将煤油当茶水喝进嘴里,吐出来后口腔里的煤油味一直难以完全去掉,以致于晚上吃饭用过的餐具据说都被沾染。
  
  2000年4月29日到5月7日:甘肃。这是第1次到西北,从北京出发一行4人,大鹰领队,到甘肃又有当地朋友陪同。饱览戈壁沙漠、石窟经典、边塞长城关隘和丝路古城。因骑术不佳,从马背上摔落,当众出丑。同期,小站组队进入山西,踏上晋地长城之路。
  
  2000年6月2日到4日:河南洛阳栾川重渡沟。这是河南快乐之旅组织的第1次野外活动,一行12人后来被称为快旅“一大代表”。重渡沟碧水青山,风景优美,当时开发不久,游人也不多,1年后快旅周年纪念时,再去的人就发现那里大不如前了。
  
  2000年9月1日到3日:小五台之东台。这是我第1次到小五台,第1次听到拖后腿指挥小站“小叫驴合唱团”合唱的《塌鼻梁》。绿野海光带队与小站同车,进山后走另一条线,回京时再同车。东台海拔2882米,是我所登的最高的山峰,感觉十分艰苦,其后的北台之行轻松许多。
  
  2000年9月30日到10月7日:山西长城。这是我第1次参加小站晋军活动,从老营走到故寺,见识到晋北的黄土长城,第1次看到内外长城结合部,第1次到达明长城外三关之一的偏头关(次年5月的活动中又到了另外两座关口雁门关和宁武关),在老牛湾第1次看到河水青绿的黄河,亲眼见到生活在黄土大山中的人们的艰苦生活。今年至今又曾两到山西,先后去了娘子关、皇城相府、平型关战场、常家庄园和固关长城,在太原第1次见到太原道版主戾太子。
  
  2000年11月25日:箭扣长城。这是小站与车坛的联合行动,只走了西栅子到正北楼一小段距离,属于腐败级别,只是因长城上的积雪和薄冰而增加一点难度。活动中见到驴坛版主狡兔,是我第1次与他同行。上山途中又遇到凯子和威廉的朋友杨盛。
  
  2001年1月22日到27日:西安。这是我第1次到西安,同行者是快旅3名驴友(包括1名漂亮MM),在西安有西陆旅游论坛泾河水做导游。饱览关中多处名胜,品尝各色小吃,与玛雅文化展失之交臂,但意外地看到巡回展出的圆明园国宝。因感风寒而发烧,体力不支,放弃雪中登华山的计划。
  
  2001年3月10日:白马关长城。这是我第1次参加小站考察队的活动,也是第1次与纳木错同行,第1次见到密云番字牌乡的番字石刻。当晚多数人返回城里,不停和纳木等5人在西驼古长城宿营。
  
  2001年3月25日:阳光谷酒吧。咚咚镪网友聚会。这是我第1次参加京剧论坛聚会,除背包外,京剧是业余另一大爱好,常上的网站中包括两个京剧论坛。因为对京剧所知不多,聚会中基本只是个旁观者。
  
  2001年8月17日到19日:辽宁兴城。这是我第1次出关到东北,第1次见到小虎。在兴城下火车后我即与大队人马脱离,独自看过兴城古城之后到锦州乘火车回京。大队上海岛,登徒子在活动中不幸被酒精炉烫伤胳膊。其后在同年10月的东北之行中,我先后到了黑吉辽3省省会和新宾满族自治县赫图阿拉老城,是我第1次只身出关到东北。
  
  2001年10月4日到5日:鸡鸣驿。这是我第1次到鸡鸣驿,寻幽访古,同行者是快旅3名驴友。
  
  2001年10月27日到28日:河北宣化长城。这是我第1次到宣府长城,同行还有3名驴友。
  
  2001年11月9日到12日:河南南召楚长城。这是我第1次探访中国长城之父,仅仅是浮光掠影。活动为河南快旅所组织。
  
  2001年12月14日到15日:龙泉峪长城。这是我第1次到龙泉峪,为小站仰天长啸等组织的双子座流星雨观察活动。只在营地住宿一晚,次日即返回北京,大队人马又到北沟长城与小站另一支队伍会合。其后我又曾与驴友结伴,进行了龙泉峪到西水峪长城的穿越。
  
  2002年2月2日到3日:箭扣到慕田峪长城穿越。从西栅子村九眼楼脚下登上长城,经北京结、鹰飞倒仰,在天梯前下撤回到西栅子村,当晚宿于“影友之家”(即赵福清家)。次日再上长城,经箭口、正北楼、牛角边到慕田峪。这是我第1次参加京驴茶馆的野外活动,一行20余人。
  
  2002年2月13日到17日:义院口到董家口长城穿越。这是我第1次参加小站春节活动。
  
  从6年前的大同之行第1次用笔记本记录活动过程开始,至今我已使用到第16个笔记本,总共记录下85次旅行,2次剧坛聚会的的经历。曾说过选择了长城就是选择了一条路,现在觉得选择了背包同样是选择了一条路,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笔记还要继续,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从不认为孤独的人就是可耻的,因而经常一个人走这条路。但是我真的希望,能够和朋友们一起走下去……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