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徒步漓江——传说之旅(完)
作者:水 2002-05-16发表于长城小站

  轻舞阳朔——5-6/5
  
  还不是泡吧的时间,无论客人或侍者都浸在午后浓浓的懒意里,我们坐在KARST CAFÉ二楼的窗边,一边等着点了套餐,一边看往来的路人。
  
  吃过二合一的早午餐,闲适的满足又漫上来,这才知道阳朔的感觉是什么。这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没有赶着办的事,没有急着等的人,我们也赶时髦地玩了把“发呆”,做了回身在阳朔却完全置身于外的旁观者。
  
  一个巴克兰的外教在看《少林足球》,每当出现特技镜头,便发出轻声的嘘叹。红脸膛的侍者终于送来等了许久的冰水,一脸的羞怯和愧意。问他叫什么?他用手在木桌上用力地写了“桑珠”两个字,然后告诉我它的汉译:梦想成真。
  
  ……  
  
  想起那句:人生是无尽的传奇。我们脱队三天之后,又与大伙偶遇。于是,KATHY想吃啤酒鱼的愿望被加倍满足了,我们又坐在了大排挡里。饭后,我第三次站在了西街上。
  
  这就是传说中的阳朔,狭窄的西街里挤满了酒吧和泛着尘土味的古物店。说是古物,实际与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大同小异,唯一让我停下脚步的,是已经脱漆的木偶。禁不住拿起一个,咿咿呀呀地舞起来,店主人微笑着任由我独自摆弄,并不出来阻止。我也不询价,直到舞累了,放下,离开……
  
  据说这些偶人都是店家走村串乡搜集而来,也没有重漆新颜,仍穿着土布旧裳,神情落寞地吊挂在门口。“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昔日里的风云叱咤都随历史作了古,往来的游人已分不清他是旧时的英雄还是新世的玩偶。
  
  生命只是一个过客,带不走的太多了。
  
  如今我已不再置身事外,
  一切色彩皆已化入
  声音和气味。
  且曲调般绝美地
  鸣响,
  我何必需要书本呢?
  风翻动林叶,
  我知晓它们的话语,
  并时而柔声复诵。
  而那将眼睛如花朵般摘下的死亡,
  将无法企及我的双眸……
  
            ——里尔克《盲女》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