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随笔徽州(一)
作者:飞跃的羚羊 2002-01-12发表于长城小站

  掐指这一算,下岗都三个多月了。不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为人民服务,有的时候心里还挺那个的。 好在天儿凉了,至少用不着挣歪着大早上起来哆哆嗦嗦从热被窝儿里爬出来赶着去上班,想着这个,我心理稍许平衡了些。
  
  那就在家呆着吧,胡吃闷睡的。呆着呆着,节就来了,大伙都有了假,还挺长的。坛子上热闹了起来。
  
  老不停又吵吵着去山西,坏了每逢五一、十一才成立晋军的老规矩,着实的应该沉重打倒。不过当时我心里也动了念,但一想这大冷天儿的去那儿可能会冻出个好歹的,再加上小羊毛刚刚到北方,戍边发配的劲儿还没过去呢,还得好好适应适应。
  
  咕咚咚灌两口老陈醋,酸溜溜恶狠狠的说:罢罢罢!不就是山西吗,去过,俺不稀罕!
  
  那天,好象是小站开会那天吧,从中毒院回来,由老安分照例赶着小奥拓送我。不过是我身边多了个羊毛儿,他身边坐着个阿岑。很快的到了,阿岑说要到我家里搜几张电影看看,下车前他给了安分一张卧铺票,说是31号晚的,别误了什么的。一打听,原来他们几个要去徽州看明清古建、游山玩水。阿岑高声大嗓的说:“老羚羊,你们不是也没什么事吗,要不跟我们一起去吧。”
  
  我这人有个优点,就是特别的善解人意;你要是说我懂风情,也行。当时我就觉着另有一个我在我的耳边用阿岑的语调嚷嚷了一句:四啊!我们一同去吧。
  
  于是便同去。
  
  订票、收拾行囊、准备钱,一切都很顺利。火车是西客站发往南昌的T167次,我们在九江下。火车又提速了,12个小时就到,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呐。可能是过分放松的缘故,羊毛和我在上车前根本没问需要在车上呆多久,我们准备了至少三顿饭的吃食,结果在车上招致阿岑的羞辱。回想当时阿岑光着大脚丫子啃着我的猪蹄儿和童子鸡,还耻笑我们是“衰人”;唉!虎落平阳啊,没办法。
  
  当晚车上有安分、阿岑、安分的同学老郭、羊毛和我;皮皮鱼要给老人祝寿,要晚一天出发。开车前安分和我在站台上等人的时候遇到了EVEREST99和暂停OT两位,一扫听,也是去同一个地方的,呵呵,呵呵。
  
  怎么着也是迎新年呀,得喝两口儿;我们把一个“大二”给分着喝了半斤多。EVEREST99过来和我们聊了会,晃晃悠悠的就11点多了,灯熄了,洗洗睡了。
  
  可能是酒喝的急了,心有点蹦,睡不着;朝对面的羊毛儿瞄了一眼,好象也睁着眼呢。看看表,11:59了。我把胳膊伸了出去,立刻遇到了另外一只胳膊;两只手,一大,一小,一凉,一暖,紧握在一起:
  
  “新年快乐!”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