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土把式的洋拉练(5)意大利(下)[插图]
作者:金书 2001-12-15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1年11月28日,星期三
  今天一早8:30从佛罗伦萨出发奔罗马。早晨的天空是晴朗的,但一出罗马市区进入丘陵地带,高速路的两边便被白雾所笼罩,远远望去,山谷间缠绕着的雾气中隐约可见尖尖的教堂和坡顶的农舍,远处的高山许是亚平宁的山脉。
  从佛罗伦萨到罗马需要3.5小时的车程,我们是在中午12:30到达罗马的。午餐后就由当地导游陪着走马观花罗马城。
  首先,是坐着车围着维纳斯广场绕了两圈,然后去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的建筑真是宏伟。在2000多年前能有此建筑,可见当时罗马帝国的强盛。据说其外部当年由大理石建成,而内部是砖砌结构。当斗兽场被弃用后,罗马的市民将外围的大理石拆下来建自己的房子,因此留下了如今斗兽场外砖墙的斑驳。
罗马斗兽场

  纵观罗马古城,无论是古城墙、元老院和斗兽场,实际上都已经破烂不堪,残垣断壁,有的地方甚至不如我们的残长城。但即使这样,意大利人还是要把他们保护起来,当宝贝供着。而反观我们呢?我们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有那么多强大的朝代,但我们留下了什么呢?
  带着对斗兽场的感叹,我们来到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它是天主教的世界中心。
  无论是在外面的广场,还是教堂内部的装饰,梵蒂冈堪称奢华。尤其是教堂内部的装饰,金壁辉煌到及至。每个柱子上都是由彩色大理石建成,并配有巨大的大理石石雕人物,栩栩如生,向人们讲述着神的教义。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教堂里作弥撒,男中音的唱诗声响彻整个大教堂,还有两个绿衣主教在布道。教堂内良好的回音效果衬托得整个弥撒过程庄严肃穆,通透的声音洗涤着信徒们的灵魂。
  天主教的三教义:圣父、圣子和圣灵。而圣灵是用鸽子来代表的,因此意大利的老城多鸽子,这是否印证着圣灵的无处不在呢?
  走出圣彼得教堂时,天色已经黑了,华灯将整个罗马城映的色彩斑斓。月亮高高地挂在天幕中,象上帝般温柔地注视着人间,注视着罗马古城。
  借着月光,我们前往许愿泉。
  这只是罗马城内的一个一般景点,许愿泉后的建筑里是意大利人的办公地点。
  不光是罗马,意大利的其它地方也是如此,他们对古迹既保护又利用。比如佛罗伦萨的市政广场上宏伟的古老建筑也是其市政府的办公大楼。并不像国内所谓的保护就是圈起来让其闲置,再向游人收取高额的参观费用。
  罗马是我们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明天我们将在罗马机场乘飞机前往赫尔辛基,再从赫尔辛基回国。
  28日随笔
  已经是晚上10:30了,仍无倦意。我们的导游汤玉华的业务可谓是熟练,尤其是对欧洲的历史和宗教方面,知识丰富,一路上不倦地讲,实在是很难得。
  从汤小姐讲的一些天主教宗教的典故看,宗教对西方人的生活的影响是无限的,包括他们很自豪的文艺复兴时期,一些伟大的作品都是来源于教会的资助。
  在这些宗教故事中,经常能听到什么哥哥同妹妹结婚,儿子娶了母后什么的情节。而这些在我们的伦理上是大逆不道的事情。而在西方居然写成了历史,可见现在西方的性观念是沿袭了他们老祖宗的一些思想的。而这些开放的东西,主要是精神上和文化上的开放,并带来了西方近代的科学进步和物质上的繁荣。
  仔细观察西方人的宗教仪式,到教堂做礼拜,圣经是免费赠送的。并不用象我们在国内香客们到庙里烧香拜佛需买香,供奉香火钱。
  西方人的教堂礼拜是每周的仪式,表示信徒每时每刻都在追求向善。而我们的宗教是功利的,谁没事也不会往庙里跑。有事儿了,则到庙里去花钱烧香,求得菩萨的保佑。之后象没事人一样,并不去修为自己行善,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以至于庙越修越多,世风反到日下。恶人大行其道,一心行善的好人则得不到好报。
  这种恶性的循环必须有一个根本性的改革,类似于西方的宗教改革那样,才能扭转。而这种变革的领军人物在中国还没有出现!也许还得等十年二十年?
  一个国家在经济繁荣到了一定程度后,其精神、文化上必须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以保障物质的进一步文明。否则只能象瑞士日内瓦和西方初期文明时发生的那种情形:糜烂的生活方式,腐败的政治。
  但要在精神和文化上有突破,必须有一帮人来为此献身。如佛罗伦萨的麦地奇家族,虽然他因文艺复兴运动而败家,但他留给世界的是一个伟大的宝库。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