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山的旅程,心的旅途:太白山——不是我的终点(5/6/7/8)
作者:金书 2001-10-11发表于长城小站

  五、“马上就到南天门”——差点使我崩溃的路标。
  
  我感觉到我已经慢慢地接近了今天的终点:“南天门”了。
  被小方形容成一马平川如长安街的万亩枇杷林中的崎岖小路上,满是湿漉漉的、高低错落着的大青石,我们如青蛙般在这些石头上面跳跃着。后背上的大包随着每一次的跳跃有节奏地敲击着两肩的痛点。
  无尽的枇杷林啊,我一定要从你里面走出来。
  天色渐暗了下来。想象着南天门的形象,会如泰山上的那个“南天门”般的宏伟?其上可否住着神仙?听说能洗热水澡,不知有没有天女给按摩?……
  卡卡兴奋地说:你看地上的字!一块大青石上豁然写着:“马上就到南天门”!
  驴皮和向导已经先期到达,空身往回跑,去接后面人的包。
  我的心为之一振,就要到了!
  天大的骗局呀!这是怎样一个“马上”!在一次次的憧憬中,我们翻过一个个山坡,南天门仍然在爪洼国等着我们。此时我的呼吸急促起来,双腿象灌了铅般的难以迈步,头也隐隐地痛。我撅着屁股站着,好使整个包压在后背上,以缓解肩上的痛。妖婆说:上南天门得过四个极限点,这最后的极限让我赶上了。“不要想那个‘马上’了”,我对自己说:再咬咬牙一定能上去!
  终于走出了枇杷林,终于可以看到南天门在高高的山坡上,在黄昏的暮色中,很高大的样子矗立在那里。
  我终于上来了。
  

  此时,我的心平静如水,仿佛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好象是前生约定的那样,我来到了这里。回想走过来的路,仿佛都已经模糊了,而自己的躯体则变得清透起来,使我那么容易地内省。
  蹬山不过如此,人生亦不过如此:
  只有经历过了,才能感叹岁月的蹉跎;
  只有心静如水,才能透视事物的本源;
  只有得到了,才能体会过程的珍贵;
  只有共同体验了艰苦,才能透视出一个人性的本质;
  你的意志是否有如山般坚强,你的心是否有如天般博大,你的智慧是否有如小溪在山间轻盈地跳跃,你能否控制住你的情感,而不在乎与爱人的一朝一夕?
  我的心平静如水,清澈好象能透视出世间万物。
  这也许就是高山反应吧,我想。
  
  六、 拔仙台——天上的台
  
  跑马梁上,白云飞奔着从头顶掠过;落叶松下,阳光透过松叶照下来,使松叶泛出金黄。我实在表述不出对此景的心情,便莫名其妙地、懒懒地对冲云说:有点伤感。
  玉皇池边茅草屋中传出呜咽的萧声,萦绕在水面上、山崖间,挥之不去。
  云雾遮住了二爷海、三爷海。风将其不经心地撩开,让那一池清水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后,又急匆匆地将它遮上。池边的松叶上挂满了冰凌,脚下的雾气紧贴地面、随风流走,使人有腾云架雾般地晕眩。
  已经走的很高了。我随老妖、小方来到一个山梁上,四面雾气腾腾。我们迷失了方向。
  老妖说:“向导说了,上了这个梁子就能看到拔仙台了”。
  我们四下张望,除了弥漫在身边的浓雾,那有拔仙台的影子?
  猛然间,云开雾散,拔仙台似琼台玉宇般出现在我们面前!它随着雾气看似飘摇,但是那么真实地存在!玉皇大帝的住所也不过如此吧。
  我不由得一阵狂喜,拔腿向拔仙台飞奔而去。
  蹬上拔仙台是件很EASY的事情,我想。
  
  七、 叫你神仙也睡不着——3767之夜的胡想
  
  机器猫从南天门一上路就在空着身子走,她的包再加上那木错他们的一些辎重,由一个向导背着。从南天门就有的高山反应,到拔仙台后更严重了。
  看着冻得嗦嗦的机器猫,我的心痛得很。
  我赶紧在灶火间的一个大木版床上支起帐篷,将冲气防潮垫吹得鼓鼓的,好让机器猫在里面静躺。
  此时,外面的世界已经是风雪交加。
  驴皮、冲云、老妖顶着风雪,下到二爷海去补水。
  两个向导也撤回南天门了。
  我暗暗调整了一下呼吸,检查一下自己的状态,感觉胸口有点堵,头有点晕,肚子空空的,这时才想起来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
  也许是累了的原因,大家都早早地钻进睡袋,四周除了风声,一片寂静。
  朦胧中,对面帐篷里一个嘤嘤的声音在难受,另一个则百般呵护地温柔。如此循环往复,没有完的迹象。
  机器猫开始辗转难眠。
  面对萦绕在耳边的缠绵,我不禁哑然。
  想起上大学时,每每熄灯后寝室里的舌战,都被我的一声断喝而制止。
  现在的我已经老了,不能再干这等事了,随他们去吧。
  但明天仍然是艰苦的一天啊,而且向导已经回去了,所有的辎重都得我们自己背了,休息不好能有充足的体力吗?我很担心!
  “沉下来、沉下来。”我默念,我要融入这风中,去体会山的脉搏,去吸吮山的精华。我要变成一块山崖,去迎接初升的太阳。
  我的胸口发闷,头疼欲裂,意识趋向模糊。
  我感觉我的心,随着狂风升上了天空,平静地俯瞰着自己,审视着自己。
  男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女人又应该是什么样的?
  男人应该是坚强的,坚强到足以给他的女人以安全感;男人应该是有责任感的,这样可以给周边的人群带来稳定;男人应该是智慧的,能够看清事物的发生与发展,不致在前进中迷失;那么男人温柔呢?男人的温柔只能是坚强的附属品,失去坚强的温柔的男人就不能称其为男人。
  那么女人呢?
  好女人都在男人的心里。
  上帝就是为了众生中的每个男人而创造的女人。男人享受了他的女人的优点,就得包容她的缺点。
  对于生活,上苍是绝对公平的。生活既然给予了我们许多,我们就要平静地面对它的一切。我们既然可以享用美妙的月圆之夜,为什么不能忍受这纷乱的风雪之夜呢?
  我在静静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多么漫长的寒夜啊!
  
  八、 圆满的下板寺——朋友们来干一杯!
  
  今天我们要下撤到下板寺。
  顺着山脊侧切的路仿佛永远没有尽头。熬过一夜之后的心情有些振奋。我和冲云始终走在前面。
  过了大爷海,经过一个不长的爬升,在中间休息之时,吃惊地看到驴皮肩抗着两个大包在后面吃力地赶上来,而老妖也把自己的包放在我们看得见的垭口上,去接后面的人了。
  原来,那木错和猫猫拉在后面走不动了。
  再不抓紧,我们还要在山上耗一夜。
  大家没有多说什么,默默地把两人包中的辎重尽量放到自己的背包里,江湖的背包上,还骑了一个空包,高出头顶一大截,样子十分悲壮。
  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不多了,只有默默地赶路,并希望后面的人尽量加快脚步。
  在文公庙,分队的方案由于老妖的坚持而最终被否决了。
  剩下的只有继续地傻走。
  小文公庙,老乡说下山的路还有2个半小时。此时的时间是下午2:30,而下板寺到汤峪的末班车是5:00。
  时间!时间!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宝贵了。
  只有让体能好的人先到下板寺截住车等大部队,才能保证我们按期下到汤峪。
  以后发生的事情,我只记得我的双膝在下台阶时被巨大的冲力撞击得生疼。  已经进入旅游区了,我们挤过熙熙攘攘的游人,我们在同时间赛跑。
  我们终于如期赶到了下板寺。
  当我、驴皮、冲云手中的啤酒瓶碰在了一起的时候,大家都舒心地笑了。
  这就是我要的:享受美好的现在、忍受痛苦的过程。
  朋友我所欲也!
  美酒我所欲也!
  归来的路上小方问:金书,下一站去哪?
  坦白地说,我不知道下一个五档挂在哪,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太白山不是我的终点!
  
  后记:
  
  惊闻绿野的农人遇难,不知与我们同行的冲云是否与他相识。
  在山上,我和冲云还探讨过关心蹬山与生命的问题。冲云比喻说蹬山好似当兵打仗,新兵时不知轻重,当看到身边的人纷纷倒下时,才知道害怕,才知道这事早晚得轮到自己头上,才知道要尽可能地保护自己。而这时候新兵也就变成老兵了。
  不想回到北京这话就被农人印证了。
  因此,户外活动分级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而且由于小团体不可避免地存在,还应制定出相应的户外活动公约。努力将不必要的风险降到最低。
  老天保佑,这次太白之行还算圆满!
   
  特别提出:
  
  1)对前凸无量表示一万分的感谢。“舒服不过倒着”,29日太白队的人在舒服的同时,肯定已经有了一万分的感谢了。无量佛!再次感谢、感谢!
  2)对初次相识的周一MM、卡卡JJ佩服得五体投地,她们堪称女中豪杰(本来这话应该是捧协瓢把子妖婆来说的,因为担心……哈哈,我来说了)。
  其他的佩服就私下里说吧。
  3)拔仙台神仙之夜是老妖和妖婆8周年婚庆,被我们代表小站拆协无情地拆散了。妖婆一定郁闷很久,找机会自己补上吧!
  4)驴皮做为队长,尽心尽责,多次到达后返回协助体力弱的人背包。并审时度势,使我们这帮乌合之众成功登顶。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