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密云行--为了春天的承诺
作者:老墙迷 2001-10-19发表于长城小站

  ‘十一’期间,小站人马登太白、走三晋,甚是热闹。留京人员也不甘寂寞,纷纷杀往京郊各地。
  三日、四日两天,由火箭、老墙迷、哥几个、懂儿等组成一支队伍,去走密云。
  由老墙迷选定的路线:白道峪溶洞(又名神仙洞)-白道峪关-云蒙峡长城-白马关-洪桐峪-脑峪沟长城,六点一线驾车游览。之所以选此线路是因为:火箭脚伤未全愈,不能负重,而选定的各景点都离停车点不远,勿需负重长途拔涉;另老墙迷曾于春天独走过一次白马关,为白马关堡内的一位商姓大娘拍过几张照片,当时曾许诺有机会要将照片或亲自或托他人交给老人,时至今日已半年过去,老人的照片还在老墙迷手中,我不愿食言,正想趁此时机送交照片。
  由于计划决定的时间过于短促,以致有些在京人员联系不上,如老狄。又逢三号下雨,老墙迷一直担心随时会接到火箭的‘取消计划’的指令。还好几位都是坚定分子,如约而行。
  10月3日早9:45,两车在顺义枯柳树环岛汇合,冒雨向密云进发。虽是雨天,驾车出游的人还真不少,京密公路几个重要路口都堵车。
  驶离主公路,秋雨已化为零星几点,北面的群山清晰可见,云如玉带一般,缠绕在山腰。
  离白道峪村约四、五公里远,开始转入土路,老墙迷的车数次在泥泞中打滑、托底,还有一次打滑失控,结果一头横在路中央,熄火了。而哥几个驾的2020跟在后面却如儿戏一般。到达目的地-白道峪村时,两车均惨不忍睹。
  停车点在村前的一片空地,南距白道峪洞(神仙洞)约一公里,北距白道峪关约四百米。
  先游溶洞。此洞尚未开发(听老乡说正准备开发),洞中住有一种体态较大的蝙蝠。老墙迷曾两次探洞,皆因人员少,照明装备不足,而未走太深。此次带了一台应急灯,一个头灯,两把手电,充足的电池。但另三位因仓促间没带任何照明装备,平均下来刚好一人一件。
  洞中恒温,不冷,也不缺氧气。此次主要是向东北方探进,由火箭带头灯开路,首先到达北洞主厅,主厅很大,估计能装下火箭家的多半幢楼,火箭继续小心探路,一直到达主厅右侧的尽头。前行的路被巨石所阻,透过石块能看有狭道,不知通向何处。后退至左侧另一叉口,由火箭探进约二十米,不能前行。众人遂返回。
  洞中仍可见蝙蝠倒挂于岩壁,哥几个用手电近距离照射(不足半米)仍无反应。北洞中的钟乳石发育极差,可以说没有。事后听老乡说南洞中有钟乳石,且造形不错。另再修铁路(北京北-石塘路-古北口)隧道时,发现一洞,向洞里填倒了若干吨的石料、水泥,都未将洞填满,可能是隧道与溶洞贯通了。此话只是听说,未经证实。
  从溶洞出来,回白道峪村头的路上有许多酸枣树。这可忙坏了几人,每到一棵树前,总是先摘几个尝尝酸甜,再决定是否采摘。哥几个八成是学农业出身的。此行一路之上,不论树上结的酸枣、杜梨、野葡萄,还是地里长的花生、萝卜、玉米,凡能入肚的农作物,无一不在其视线搜索范围之内!
  游过溶洞后,简游白道峪关。关城早被洪水冲毁,现关内存有屯兵堡一座,关城向西顺山势有三、四百米长城,止于一小山包。再向西就只有若干敌楼,直通向牛盆峪、小水峪、大水峪。关外不远处有村民筑起的拦水坝。坝为漫水结构,水面不大,很清澈。绕过坝便是白道峪谷,所老乡说顺山谷向上走,直到翻过山梁再下去,约三十里,可到云蒙峡景区内的对家河村。看来此路这也是一条可以开辟的穿越路线。
  约十六时左右,离开白道峪村。懂儿妹妹原订于当晚回城给老父亲过生日的。哥几个也原计划送懂儿回城,但经火箭的诱惑策反工作,哥几个决定留下。懂儿妹妹则一路坚持回京,终于在临近密云车站时,与家人通过电话后,也决计留不走了!!
  在密云县城的‘京客隆’超市内,又补充了若干物资,准备奔向白马关(因时间过晚,暂放弃对云蒙峡北侧长城的游览)。问题忽至,在密云县城内的一个路口处,哥几个的2020发生故障!左后半轴紧固螺栓断裂,以致车无法挂档,不能行驶!火箭先将车推至路边。幸而老墙迷的车里备了一根拖车绳,将哥几个的2020拖至修理厂,当时没有配件,需第二天购买后,才能修理。将修车事宜安排好,已近晚六时,四人改乘一辆车直向山区驶去。
  路上四人商议:此时再去白马关,到达后时间太晚,恐不好找老乡家投宿,不如沿途找一农家院过夜。
  天色渐暗下来,群山的身影已模糊不清。行驶云蒙峡风景区门口,刚好看到一饭馆门前挂有“住农家院 吃农家饭”的招牌,停车一问价:住宿每人20元,还价每人10元成否,由于进入淡季,老乡也就爽快地答应了。
  小院离密云水库很近,今晚是农历八月十七,月亮还是很圆的。站在院门,就可以看到金色的月亮正从水库东山徐徐升起,水面上长长的映着月亮金色的身影,真是一幅恬美的画!刚巧,同院还住着几个美院的学生,看了他们在小院里的写生画,顿时对小院又有了种更亲切的感觉。
  几人开始忙碌:火箭总协调,哥几个将老墙迷带的几斤木柴都放里灶堂烧了土坑(导致几人整夜燥热),老墙迷和懂儿妹妹则负责准备晚饭。
  月挂东窗时,几人已就着水饺,饮着热酒及饮料,尝着烤热的香肠,烤焦的玉米,品着其它的酒菜,邀明月一起,共享欢宴……
  饭罢,哥几个有些困顿,火箭、老墙迷、懂儿虽是微醉,但三人还惦记着那金色的月亮,便踱出小院,向水库边走去。
  小院离水库只有几分钟路程,一路上有条小河潺潺相伴(从云蒙峡景区流出的小河),三人为景所动,一路唱着歌来到水边。此时,月已高升,大地被银色的月光笼罩着。放眼望去,水库中飘着雾,轻时如纱、浓时如烟,微风拂过,雾随风摆,如仙女起舞时飘动的白裙……群山、银月、闪烁的星、远处的灯,都被倒映在水里,天色和水景融在一起,陶醉之中,也不知自己是在天上还是在梦中。这美景是用相机所不能表现的(火箭也认同此观点),即是画家恐怕也难尽其情,最美好的只能留在记忆里!……
  一列火车隆隆驶过,轰鸣声在寂静的山谷中回荡。风向忽变,浓雾向我们扑来,感觉如在山巅遇到大雾一般,三人被仙气所围,正欲多享受一些,风向再变,雾随风转,似乎仙女又拖着裙纱向水库中漫去……
  归程中,三人仍是为情所致,任意放歌。老墙迷此时颇为怀旧,追忆年少时与友人纵情山水的欢乐时光,故所唱之歌也多为传唱已久的老歌(实际是不会唱新歌)……
  举头望明月,借前人的名句抒诗一首:
  
  性 随 陶 翁 爱 丘 山
  寻 得 浮 生 几 日 闲
  举 怀 邀 月 共 对 酒
  醉 卧 关 河 梦 少 年
  
  晚10:45众人开始休息,15分钟后,老墙迷便伴着酣声进入梦乡。当晚几人被热坑烙得够呛,不是踢睡袋,就是找水喝。
  十月四日清晨近六时,老墙迷习惯性转入轻睡眠状态,听着其他人的酣声,又小睡一会儿。
  6:40起床,走出院来,金色的朝阳正拨开雾气,冉冉升起。如果说昨夜金色的月亮给人以恬密的静思,那么今日之朝阳则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老墙迷随即回屋,唤醒众人,见大家反应不强烈,只好独自看日出,美院的学生也在观看,不知他们手中的画笔能否绘出这壮观的景象。
  早饭时,几人端着碗边吃边抬头望,院外西山绝壁上的烽火台太诱人了,这便是此行目的地之一的云蒙峡北长城(名称是随云蒙峡景区起的,不准确)。此段长城从北侧看并不陡峭,但从南侧看,最高处的烽火台下,紧临几百米高的悬崖绝壁,令人叹为观止,悬崖下的峡谷便是云蒙峡景区,此绝景不赏不快,大家一致同意先登此山。
  收拾好行装出发,一路停停看看,寻找着停车登城点,看到有一路口,路标上标着:社科院培训中心,便左转弯驶了进去。
  将车停在培训中心门外,带上水、相机、望远镜,开始登山了。十五分钟后便登上了长城。城墙为石砌,上半部坍塌。行至第一个敌楼,一层基本保存完好,二层损坏严重。
  今日的能见度相当高,此时密云水库已尽收眼底,东面几十公里外燕山主峰雾灵山上的积雪清晰可见,北面白马关方向的远山之巅上,长城隐约显现。
  再向上,哥几个决定不爬了,其余三人继续前进。不远便到第二座敌楼,此楼较第一座保存得更加完好,只是没有楼梯,上下不易。第三个敌楼与第二座相距较远,中间有一段削山为墙,未筑城墙,但爬起来没有难度。
  当老墙迷气喘吁吁地爬到倚临绝壁的最高的烽火台下时,火箭和懂儿妹妹已攀到四米多高的烽燧顶部了。老墙迷先在一块紧临绝壁的巨石上躺下休息,独享片刻日光浴,尔后也抓踩着石缝,爬上了石台。绝景呈显眼前,但见:
  
  (东)水尽云断处,最爱雾灵积雪
  (西)西望云蒙,群峰似仙列
  (北)白马遥遥,长城岭尖跃
  (南)更立千尽绝壁,当歌朝天阙
  
  下得山来,哥几个已等候多时。简单吃过午饭,已是下午二时,还要到县城取哥几个的2020,没有时间再去白马关了。春天的承诺只有下次再履行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是下一次月圆之时,可以为再行冯家峪-白马关,找到了最好的理由……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