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万安公墓
作者:老普 2001-06-10发表于长城小站

  为解郁闷,今天一往直前跑到!!!!!万安公墓!!!!!,哈哈!
  其实以前跑香山植物园,总要路过万安,早想到此一游,无奈被领导训斥“找晦气”,未能实现。
  今日郁闷,要找点去处,借着四环全线贯通的大吉大利,拿出地图,比划图演一番,走!没错,四海桥出四环,闵庄路转西,正点到位,啧啧,才20公里,比俺每天上班都近。
  这万安还真有说头,始于1930(民国19年),为私人所建,直到1960年改归民政部门。园区松柏参天,一片幽静,让参观者不由敛气屏声,顿生肃穆,只有“布谷布谷”声声,提醒这里是生与死的对话。公墓里有“名人”亦有“平民”,名人中首推李大钊先生,1927年4月28日与其他20多位共产党、国民党人士一起,被军阀张作霖杀害。初停灵于宣武一个寺庙,1933年北平各界公葬先生于万安公墓,1983重修陵园。其他名人还有何思源,前北平最后一任市长,朱自清,冯友兰等学人教授。当代文人看到陶金,舞蹈家,立碑人为“爱妻赵XX”,碑文“京三安息”,陶家兄弟名谓中都有一个“京”字,可能逝者排行三,所以有“京三”说法。有些碑文颇有意境,如“爸爸雪大走好”,原来故者卒于某年腊月二八,想必是日大雪纷飞,故有“雪大走好”之说,年年大雪日,那家儿女一定想起雪中遁去的慈父。只看到一副“教友”家庭的墓碑,大意“神在我心生在我心只要你信我虽然死去也必然复活”。有些白发送黑发的碑文令人扼腕,有“武清”富户为“亡儿”建的墓冢,“儿”者生于民国20年,卒于民国26年,为一个六岁孩子建墓树碑,其父母一定十分疼爱,而今70年矣,墓已斑驳,不知其父母安在,还会有人想起往者吗?近代有某飞达企业公司为其老总建碑,算下来“老总”40而逝。又有一青年西装革履,碑文有“三十五年风风雨雨,八年艰辛壮志未酬“等语,看样是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不久。
  总体来说,中国的“墓地文化”基本上只重文字,不重形体(雕塑),前些日子看过维也纳,俄罗斯新圣女公墓的一些游记,觉得还是那边“可看性”更强些。
  从万安出来,时间尚早,继续南下,过八大处到门头沟,这一路道路曲折,所幸竟未走错,一头扎到五里坨,右转上小柏油路“黑陈路”(黑石头村到陈家沟),沿途沟豁交错,到双泉寺,果然“万善桥”玲珑秀美,没想到这深山中,竟有这样的建筑艺术,桥旁的石佛象依然完好,两株柏树如哼哈二将待立佛前。只可惜传说中万善桥下的潭水了无踪影,旱旱,华北大旱,不过当地还有卖水的“水屋”。遇到三个小姑娘,她们从慈善寺翻山而来,居然问怎么去八大处。事先看资料,黑陈路的终点陈家沟就是八大处后山,但公路止,要翻山路到八大处。俺一看见小姑娘就动了怜爱之心,小女生(年纪只是中学生)多可爱啊,要迷路在山里不是闹玩的。可俺也不能拐骗少女,于是既告诉她们道路,建议她们再向当地人打听,也告诉她们时间已经不早,走山路有危险。“如果你们想下山我可以带你们回去,前提是你们不想再走了。”
  “哇,我们不走了,不走了”。
  于是俺老普带着三个当俺女儿都要小的小MM下的山来。虽然这也算的“义举”,可心话带着三个叫不上名字来的小姑娘进城,万一遇上联防什么的,就怕他不开眼,又怕他充“指标”,还是早点脱身为好。于是到109分手,告诉她们回城里公交方向,俺飞车军庄,温泉,上地一溜冒烟回得城来。
  总结:万安公墓有的一看,当然到此一游足矣,那地敞不能老去。
  三家店一带水势不小,可以驾游船,但山区缺水。
  心眼好会多遇到小MM。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