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陕西榆林发现秦国天文遗址
作者:冽伟 2001-12-28发表于中新陕西网

  用来祭星、占星以判断边疆军事、政治形势的秦时星台群日前在榆林市榆阳区古塔乡被发现。榆林位于陕西省北部,自古为军事要塞,是万里长城“九边”重镇之一。

  据了解,夯筑或铲削而成的椭圆或圆形土台分布在古塔乡秦长城遗址南侧八十平方公里的黄土丘陵上,分别表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日、月、天狼星、孤矢星以及二十八宿的参宿、毕宿、昴宿。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又分别称太白、岁星、辰星、荧惑、填星。填星台居中,位于赵庄小墩梁,主周魏;其西一点七公里的大墩为太白台,主秦,主大将,主兵;其东一点七公里的三墩为岁星台,主吴齐;其北三点六公里的柳树沟墩为辰星台,主燕赵;其南三点六公里的杭庄印台为荧惑星台,主荆楚。

  如此布置五星台,《汉书?天文志》称为五星聚,表示秦有称王天下的宿求。日台、月台连同五星星台、狼弧星台都是两千两百三十年前秦惠文王时筑成的,另外发现的参宿也是为了纪念秦统一六国而重新夯筑的。

  公元前二一五年,秦始皇令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北击匈奴,事前于参宿衡石三星台西北夯筑了毕星台和昴星台用以占卜,前者主中国,后者主匈奴。业内人士认为,古塔乡天象台的发现,为研究秦北部边疆形势,秦天文水平提供了实物资料。

  ========
  老普推荐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