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河防口长城考察记录 [图]
作者:纳木错 2001-12-26发表于长城小站

时间:2001年12月22日—23日
地点:怀柔县北河防口村

  没想到河防口的路非常顺利,走京顺路到怀柔,沿111国道一过燕栖湖就远远望见了蜿蜒于山上的长城。公路入山之处的山谷便是河防口古关。

  河防口关是明长城蓟镇重要的关隘,据《四镇三关志》载,为明永乐年间所建。此关自古为极冲之地,因为这里是绵绵燕山的最南端,冲破这一关口便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可直逼北京。

  正对着公路的山峰因为每到夜晚头顶就是北斗星,被称为“北斗峰”,我们当晚就扎营在北斗峰上的楼子里,做饭时不经意一抬头,眼前竟然是万家灯火,和着点点星光和弯弯的月亮,犹如仙境。

  河防口东长城共九座城楼,保存较好的是东三、七、八、九楼,其中东三楼被当地人称为“新楼子”,原因是此楼子的石料发青,远远望去好像是新盖的一样。北斗峰顶的楼子为东八楼,3X4箭窗,楼橹地基完好,正位于公路上方的悬崖上,视野开阔极其险要。

  东十楼便是青龙峡索道的终点,现在有人居住,主要是为了看守索道,同时向经河防口过来的人收门票:(

  整体来说,河防口东长城保存的较好,城墙基本连贯,条石的墙基坚固,只是除了东三、七、八、九楼之外的其他几座楼子明显得被人为拆毁严重,有的只剩下方形的楼基了。

  河防口西长城情况与东长城基本一样,墙体保存较好,部分楼子遭毁,西六楼便是著名的“夹扁楼”了,1X3箭窗。(时间关系没有实地考察,以后再补上吧)

  “夹扁楼”北现在开发了怀北滑雪场,山脊线整个被推平,撒满了人造雪,一整天播放着让人躁动的音乐,长城再无法享受安宁。

  再往西便是神堂峪了。

  感谢老普、不停提供信息,还有不停明亮的头灯:)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