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脚下留情!网上留情!——三下喜峰口有感
作者:长城一砖 2001-07-31发表于长城小站

  因持续干旱,潘家口水库水位下降至历史最低点(比历史最高水位下降约16米),沉睡库区几十年的潘家口、喜峰口长城大量露出水面,报纸、电视各类媒体相继报道,无形中使此段长城“名扬天下”。29、30两日前往拍摄,饱览水下长城之残韵,亦目睹大批游人纷至沓来,不由对此段长城的前景甚为忧虑。
  自1975年水库建成蓄水,长城已在水下浸泡数十载,墙体酥松,砖石塌散严重。此次拍摄攀爬中,稍未留意,竟两次造成“滑坡”,心中深感不安。更见众多游人随意踩踏,甚至以丢砖滚石为乐,游客的增多,更加速了库区大兴土木,乱设关卡,其目的自然也不在保护长城,如此下去,人为的毁坏对长城寿命的影响要比水库的侵蚀还要快。
  在普通百姓文化、道德素质还未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盲目利用历史遗迹开发旅游,往往是对文物古迹的严重破坏,这种现象目前在国内已层出不穷。
  小站以保护长城为己任,各位同仁对长城的迷恋和热爱自不必解说。此番欲前往水上长城的同志请吸取本人深刻教训,千万脚下留情!千万!
  小站以宣传长城为主题,建议今后可否减少对长城探险路线的具体文字描述,网上留情,以避免更多的长城遗迹沦为“游览圣地”。有关此类信息可于定期聚会或其他方式内部交流。
个人建议,谨供参考。

----------------
  说得太好了!
  我是林业大学的学生,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我觉得对长城的盲目开发是很危险的。在我去箭扣的时候,和当地人聊天,他们打算开发旅游,叫黑陀山风景区。一个村民说:我们要开发旅游,起码50年没问题。我听了很难过,几百上千年的文化古迹怎么能用50年来衡量呢。我觉得我们有有责任也有义务让长城永远流传下去。如果长城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那我们就成千古罪人。刚才看了你在喜风口的见闻,我深感痛心。我们有责任保护长城。我打算过几天再去箭扣,作一篇调查:长城的现状及如何合理开发长城的旅游资源以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作为我暑期社会实践的题目。
  ——小枭 2000年7月31日

--------------------
  太好了。
  小站虽以保护长城为己任,但扪心自问,的确做得太少了。走得不少了,还缺少一篇象样的考察报告。如何调动每一个小站成员的积极性,不仅仅是野营、自助游,更要考察、保护。
  期待你的报告,有什么问题可随时向大家问。
  ——小范 2000年7月31日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