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冬上鹿皮关
作者:小枭 2001-01-21发表于长城小站

  鹿皮关位于北京密云县二道河乡,在白河河谷的末端,彼临密云水库。是一个水关。她虽不及八达岭的名气,金山岭的雄伟,箭扣的险峻,她只是平缓的横艮于山间静静诉说着历史的苍桑。但在古代她可是个大关,在离此关不远的石塘路大队在过去相当于先在县城的设置,在密云水库的枯水期可露出一些很方正的土地距当地人说是城的遗迹,此地也以南石城和北石城作为地名。而这一切的繁华都以成为历史有一些则隐藏于密云水库的水面之下。
  我虽几次睹过她的芳容,但从未上去过。2001.1.1.17趁着放假约了个朋友同游鹿皮关。因为忙这春运,去石塘路的火车以减为一天一班,且只有五节车箱。脏乎乎的车箱里挤满了回家过年的民工。好不容易火车挪到了目的地石塘路站。石塘路对于学生是度假的盛地,因为挨着密云水库,且离付近的黑龙潭,九道湾,京都第一瀑,云蒙峡等景点较近,又加上交通方便。一到旅游季节这里便挤满了学生。(我曾听人说有人曾在那一次遇到了三个高中校友)村子里充满了笑声,水边布满了篝火。而现在的石塘路让我见到了她宁静的一面。
  早上看过了冰面上的日出,便背着简单的行囊出发了。从石城乡拐进一条小路上山。山并不高很快就上了城墙,上城之后我们往北奔鹿皮关往南还有更长的应该是奔五座楼方向的。这里的长城破坏较严重,只剩下用石头垒起的路基,楼子也以塌的不成样子。我还是第一次见雪中的长城,洁白的雪铺在城基上,使我都不忍下脚去破坏她。我一直以为冬天应改万物萧瑟,但这里并不安宁,山鸡不时从眼前的树丛里飞出,还有各种鸟在山里叫着。我的同伴是个鸟类爱好者,给我讲着各种鸟的名字隼,鹌鹑,枭(这也是我的名字的来历)……突然一只比较大的动物在城下飞快的跑过(可能是黄鼠狼)钻进树丛便不见了,城上还有很多动物的脚印多数是兔子的。“小心!”同伴冲我叫着,我停了脚“看,逮兔子的套”我往脚下看去,在地上有一个用铁丝握成的活套,套口悬空对着路,如果有像我这样不小心的兔子经过,头便会被套子套住,挣扎是没用的,只会套的更紧,接着猎人的餐桌上便多了一到美味。多亏同伴的提醒,我险些成为那个猎人套住的最大的兔子。我在村里就听说有套兔子的,而且收获很好。我是个环保主义者,为了证明这点,我给套子上套了个石头,不知猎兔人看了会做何感想。一路共发现两个套子,一个被套了石头,一个被彻底毁了。我虽还未见过野生的兔子,但我却以救了两只。但还有多少的套子遍在这个山上啊,我的心又凉了半截。
  过了五个楼子到了鹿皮关,他被人翻修了,和路过的那些方土墩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远望关内是又深又宽的白河峡谷(在这里的峡谷岩壁上戚息着上千只白鹭)白河水从远处而来在这转了个弯汇进了密云水库滋养着一千多万的北京百姓。密云水库则像铺了白色的毡毯,今年比教旱在近出还可隐约看出石城的痕迹。对面的山上有一个楼子和这边遥遥相望。山下就是著名景点黑龙潭的入口。回望关外脑子只想出了毛主席的沁圆春·雪。这首诗初中就以烂背,今天才有所感。
在楼子里小憩后踏上了归途,春天在来从这儿直奔五座楼。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