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白道峪攻略
作者:老墙迷 2001-02-22发表于长城小站

  上周六我又去了一次,本来想约协会的严老师早7:00出发一起去,但因单位有事,9:30才在机场忙完,只好自己去了。下山时不慎,右脚踩到一带刺的小树根,将俺在秀水买的‘钩太’鞋(与皮皮鱼的同类)直接贯穿,当时就掀起一块皮,呼呼冒血。千万要小心啊!

  交通:
  一:自驾车(介绍较详细,但没记村名)走京密公路过怀柔开放路环岛,往密云方向约10公里(可能不到),见‘云蒙峡三峪风景区’蓝色路标,左转(向北)。
  沿此路走约10公里,路况不错,其间过一铁路,卸甲山(地名),和京密引水渠,过水渠走一段后,可见一明显的三岔路。向左转是去三峪风景区(小水峪、牛盆峪、白道峪),但向右转(向东)才是去白道峪村的路。
  右转后走1、2公里,过一排类似暖棚建筑后,从村口向左转(向北,转弯前最好找老乡问问路,以免走错路,村名不知)。
  从此便是土石路,到白道峪村不到10公里,挂二、三档走,要用25分钟左右。走土路约1公里,有岔路口,走左斜向的,走不远就能看到土路右边有一废弃的30多米高烟囱,过此不远就进一村,村中心有一向左(向西)土路(在此村可打听白道峪村,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左转弯后100米,就出村了。其间过一个违章占路建筑─铁笼猪圈,上一个极小的坡。
  出村不远有岔口,右边是去白道峪村的。只此一条路了。过铁路桥(北京─隆化),就能看到白道峪村了,及村后的一小段长城和山上的敌楼。村口有一关闭的印刷厂,在厂门前向东转50米有一大空场,能停二十多辆车,可将车停此。空场前有一土沟,底盘低的车小心托底。
  二:东直门坐长途车。
  直接到密云车站,再包车到白道峪。多绕路,费用高,但找车容易。从县城到村约20多公里。
  我在卸甲山站看到有东直门─密云水库的专线车,但不知班次、间隔长短,须在东直门打听清楚。坐此车可找离白道峪最近的站下车,具体是哪站我不清楚。不绕路,费用少,但下车后不一定能立即包上车。我元旦去时,在主公路口就见到了拉活的小面,上次没看见。
  三火车
  我没有最新的时刻表,不好说,白道峪村在小水峪站和黑山寺站中间,偏近哪边不清楚,两站相距7公里,走起来也不太累。

  风景
  溶洞:在村东南1.2公里处,走10分钟。路线不好形容,大致是:从可停车的大空场,向东南的土路走300米,顺着路绕过路右边一极低的小山包,再走约3、4百米,过一极低小山坡口,之后开始下坡。过坡口几十米,右侧有山间小路,顺小路走,约400米向上走几小块梯田,见一石壁上写着黄色的 ‘15’,就到了。
  也可向村民问路,不过有些中年人会问你是否有手电、绳索,可能是想带带路,提供点帮助,挣几块辛苦费。但民风尚纯,一点没有强求之意。直接问小孩比较好。
  进溶洞一定带头灯、手电。带段绳索(15米即够,出入洞口用)。不用穿太厚的衣服(有些地段狭窄,不易过,且洞中不冷),最好带帽子,小心碰头。小心蝙蝠,俺元旦去时,哥几个都倒挂在洞壁上,这次去哥几个满洞飞,不过没危险。若走得深,请带结实细长线做标志线,或带十几元一罐的汽车喷漆罐,沿途喷涂标记。
  长城·古堡及山下宿营地
  从大空场向北是村的主路,走几百米,村北有一石彻古堡,呈方型,每边长约30米,高4米,想为古时屯兵用。现内有一户人家。
  古堡北有几片小平地,作为山下宿营地很理想,如自驾车,也可以将车开至此停。此地紧挨着村落,不知投宿是否更方便?我没试过。
  白道峪关没看到,古堡北百米即有长城,但只有路左侧有。长城上半部已无踪迹可寻,残余部分高一至四米,为石堆砌,还很坚固。长城向上爬约300米即止,再前行几百米皆为山险墙,但再向上,看似无险,不知为何没修城墙。
  站在此处,向关外眺望,山谷口处有一极小的滚水坝水库,或称蓄水池,供村民用水。水库后即是数层的崇山峻岭,想来谷内极难行。正如《明考》所言:‘白道峪关,有白道峪河由此入边向南流入白河支流。此关极偏僻,旧时往来人很少……’关右侧(东边)山势很陡,山上有敌楼,村民说40分钟可上。站在此不禁让我想起,此关很象陕西秦岭北侧“秦之四塞”之一的‘大散关’地形。
  从长城的止点爬上一个山梁后,须再爬两个山头才能到第一个保存较好的敌台,再往西的山上还有敌楼,远看保存还可以。再向西的山峰,其山边呈巨大的天梯(台阶)状,极难上,不过估计另他路。
  我因时间关系,只爬到长城止点后的第一个山峰,还不到第一个敌台就下山了。只有下次再探了。
  本周日,我有事不能出行,周六还未定。如小站中间已确定本周为白道峪,我还想再去一次,当天回城,想一日游的可随我回城。
  约上严老师,加一个妹妹,还有两个空位。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