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罗哲文论文片段---野外长城考察法
作者:小站考察队 2001-02-28发表于长城小站

  要想研究长城学所包含的众多课题,最基础的一点是要先把各个朝代的长城复原到固定的地位位置上。过去研究长城的学者,多只依赖历史文献记载。我国历史文献虽十分丰富,但关于长城的记载却多是零星、片断的,加之有很大数量的文献尚待整理,所以目前能利用的文献范围及内容很有限。仅凭这些不完整的有限的文字记载,来恢复长城的走径、建筑规模及建筑方法等是不够的,这就要用野外考察的方法,获得第一手资料。
  有的长城,文献虽有记载,但由于文献时间久远,在后世流传、辗转传抄中,或文字脱误,或张冠李戴,或后世学者整理前代文献时加上整理者的主观意见,因而不同的文献关于同一条长城的记载常常互相矛盾,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则必须到野外去考察。野外考察的方法应该说是长城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
  长城野外考察主要是采取考古的一些方法。考古学的方法就是如何去发现、揭露、观察和记录古代遗留下来的实物史料的方法。
  野外考察首先是普查,普查本身就是科学研究工作的一部分。进行广泛深入的普查,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如长城的走径、控制范围及其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等。普查中的主要工作项目有采集标本,并做好照像、测绘草图和书写文字记录。
  在一些地方,要想搞清楚长城建于何代?还要进行勘察和发掘工作。发掘工作要认真地做好地层纪录。只有通过对建筑物及其烽燧、城堡中戍守长城兵士之物质文化、生活遗存,进行充分地研究,才能获得科学的结论。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