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梁思成提出长城维修的“三项基本原则”
作者:小站考察队 2001-02-18发表于长城小站

  1952年秋,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文教委员会主任的郭沫若,提出了要维修长城,向国内外开放的建议。这一建议引起了中央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文物局郑振铎局长特意安排罗哲文,先行去搞勘察规划。经过实地勘察,罗哲文拿出了一份对八达岭长城维修规划的草图。他感到这是件大事,必须精益求精,便带着草图去向老师梁思成先生请教,并请他审定。

  梁思成看到草图非常高兴,当即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并在图纸上做了审定签名。这张珍贵的图纸,罗哲文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成为他对老师梁思成一个永久的回忆。

  当时,梁思成对罗哲文着重谈了3点意见:

  第一,古建筑维修要有古意,要“整旧如旧”。他特别强调了修长城要保存古意,不要全都换成新砖、新石。千万不要用洋灰。有些残断的地方,没有危险,不危及游人的安全就不必全修了,“故垒斜阳”更觉有味儿。

  第二,他谈到长城上休息座位的布置,也要讲究艺术性。不能在古长城下搞“排排座,吃果果”的布置,要有野趣,讲究自然。

  第三,谈到长城上种树的问题,梁思成提议千万不能种高大乔木,以免影响观看长城。另外,树过于高大,离长城的距离过近,对长城的保护也是不利的。

  罗哲文说:“老师梁思成提的这几条意见,对我以后几十年中的维修文物的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