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土木堡的故事
作者:阿里巴巴 2000-06-08发表于长城小站

  以下短文转贴自安分美文,《杜家台长城游记》。
  “据史书记载,公元1449年,明英宗受太监王振唆使,冒然出兵,征讨入侵的瓦刺蒙古,50万人马在边地转了一圈,无功而返时,在土木堡反被寻迹而来的瓦刺军队包围,本来明军当天准备驻扎到10公里外易守难攻的怀来,可是因为王振的2000余辆随行辎重还未赶到,他便强行下令大军留在土木堡。土木堡地势较高,没有水源,掘地20多米还不见水。城南七八公里有条小河,但是早被敌军截断。明军人困马乏,士气低落,瓦刺首领也先假意求和,退后伺机行事。王振急忙下令移师有水的地方,大军在回旋之际,行列已乱,瓦刺趁势进攻,冲入阵中,如虎入羊群,明军溃逃,一发不可收拾。死者蔽野塞川,皇帝的近卫军浑身中箭,像刺猬一样,随行王公大臣52人死于混战,仅数人逃脱,兵士几乎全军覆没,骡马20万匹,和大部分衣甲、兵器、辎重为也先所得,王振死于乱军之中。皇帝本人见大势已去,突围不成,下马坐于地下,被瓦刺骑兵劫走。
  数月后仅明军在战场上捡拾的瓦刺军无法带走的明军头盔就有9000多顶,甲5000多领、神枪11000多把,神铳2800多个,炮800个,火药18桶,可见损失之惨。
  土木堡之变,成为明朝历史上的转折点,在此以后,直接出击蒙古人被认为是危险的、不明智的,所以促成了明后期调整防卫政策,并大规模地修建万里长城。”

  注:摘自许越著《驾车游北京》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