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寻访逝去的古城(一)[图]
作者:小虎 2001-11-08发表于长城小站

  10月30日 星期二
  火箭托付我制作辽东镇长城专题已经好久了,始终只停留在设想里,凭阅读他送给我的《明辽东镇长城及防御考》一书对专题的构架也大体有了些设想,决定从自己身边可以找到的素材入手,先是有一些宁远卫城的资料和图片,进而又注意到身边的金州也是明长城负责辽南地区海陆防御的卫城,多日来,搜寻金州资料的念头就一直萦绕在脑海中,下午终于有了空闲时间,便再也坐不住,带了《明辽东镇长城及防御考》直奔金州博物馆杀去。
  金州博物馆在金州向应广场正北关向应立马铜像后方,是一座二层老砖楼,很像日伪时期的建筑,门前两尊道光年间的城防铁炮依然如故的对着铜像的马屁股安放,门前及广场上打牌下棋和闲聊的老人自然分成好多小组,把馆门也挡住了。枯叶在秋风里乱飞,落满了门前的台阶,上面立着一块歪了头的小牌子,写着“闭馆”,给人感觉好象已经倒闭了似的,我犹豫了一下就穿过人群走上了台阶。
  一进门,感觉灰暗的厅中杂乱无章,许多老家档胡乱堆在地上,如同要撤退的国民党败军的司令部(与电影的布景真的挺像)。两个女工坐在西墙边沙发上收整图板,一个四十岁上下面色有些苍白的中年人与一个六十多岁戴着前进帽穿着灰尼料大衣的老者正在电话薄上查找什么,我就开口道:“打扰一下,请问什么时候开馆?”中年人看了看我,笑了:“都闭馆半年多了,快拆了,不开了。”我就进一步提出由于制做网页专题的需要,想了解一下金州卫城的历史,希望得到帮助,老者一听立即兴奋起来,指着那中年人给我介绍说,如果想找金州的历史资料找他算对了,他什么都知道,金州的历史妹油(没有)踏(他)不知道的。中年人听到如此赞美之词,也有些进入状态了,转身端坐到沙发上,叫我也拉个在门边的破沙发坐过来,开始对我大谈一些听起来如报告会般的如“隋大业十年,如何进攻高句丽在大黑山的卑沙城”之类古代历史,还告诉我“资料与老照片都封存了,现在又要搬家了,很乱,不能满足我的要求,你们做网站,来找资料,可以,但————是要收费的。”我见有门儿,就打开兜子,拿出《辽东镇长城》一书,找到金州海防卫城一段指给他看,表明自己此举纯粹是出于爱好而自发的行为,并非进行营业性项目,只为探求学术问题,但这书中关于金州卫的介绍仅限与半页纸上对几本古籍的摘录而已,不足以完整了解金州古老丰厚的历史故事,无法为别人介绍一个详实准确的金州古城,我个人并不是为了一己之私利,真的编辑好了此专题也是对古城的一种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过去,让爱好历史的人多一些可以参考的资料,我的确因书中关于此卫城资料太少,真心诚意前来求助的,希望他能够多给我以支持。
  这位先生也许被我的真诚打动,口头立即松动,不再提收费了,拿着书翻起来,少时赞不绝口道:“如此的书籍应当是绝版珍品了,能寻到真是不庸(容)易,你先借给我看看吧,就一天,我给你找些金州的资料,另外你下次带相机来,我馆中有模型,可以拍一些金州老城的复原模型保存。”说着拿笔给我留了电话、姓名,并为我开列了介绍金州历史的三个题纲。他叫徐建华,大概是这里的领导。
  一、金州古城考(明*清)明洪武——清末
  二、大黑山城(高句丽)
  三、金州副都统衙署(清*正二品)
  此人写的一手好字,常言道“字如其人”,从字中可见他的确是个真正钻研的学者。随着话题渐多,他告诉我在馆东北方的金州公安局旧址正是金州清代副都统衙署旧址,清以后为日本人占据,日本投降后至不久前还是金州公安局,如今公安局搬上了大楼,此地就被翻建保存起来,这也是金州古城最后一处古建筑了。一提到古城的拆毁消亡,三个人立时叹惜不止,这位徐先生告诉我,金州城的拆除始于解放战争,文革时彻底拆尽了。
  老者是老金州人,对自己的家乡真是无比热爱,有人对这里的过去感兴趣,他更是兴奋不已,见我与徐先生约定好互阅资料之事,便主动要为我指点介绍一下金州古城的城址情况,我就将书留给了徐先生,走出了阴暗的小厅,来到门前向应广场上。
  老者一指西侧十几米左右向北的路口说:“这里就是金州城南门的位置,博物馆前的路就是老城墙的城基所在地。
  走到路口,老者感叹到,“我从小生在金州,这城什么样我最清楚,这南城门是有两道城门的”(那一定是瓮城了)。这路向北笔直可见尽头的小山坡,中间横一条东西向街道,与此路十字交叉,这正是典型的明代城堡风格。“十字街中间原先有一座关帝庙,建在一个圆形台子上,(我特意问是不是过街台或钟、鼓楼,老人很肯定是关帝庙)城东、西、南、北各边大约也就都是二里来地,城门在各面墙的正中间连着街。”老城仍有“古城甲区、乙区”的名称使用,可环望四周,方块水泥楼林立,灯箱广告杂乱无章,哪有一丝古意,古从何谈起?不知什么时候建立的步行商业街正开辟在古城的南街之上,记得前几年初到金州时来过这里,那时还有几处老房子,如今也全改建成了高楼。
  老者领我向东街走来,大约在十字街心与东门的中间位置果然有一座建的如同全新的古衙署大院,朱漆青瓦、门户紧闭,这便是唯一幸存的金州卫城清代副都统衙署旧址了。关于古建筑的风格我还是有点儿见识的,围着这不小的院子转了一下,我发现这已是一堆披着新装的假古董了,如作为旅游资源还行,学术与历史价值不大。
  在老者的指点下,我们沿东城墙旧址向南来到原城东南角上,现在这里是一个圆形广场,绿草坪上种了几株高高的落叶松,四外高楼把阳光都遮住了。老者告诉我“原先南城墙上还有一座魁星楼”(这与宁远卫城规制一样)。“在城东南角旧时是很大一片的文庙,由于城墙的阻挡,此庙虽是面向南开门的,却出门就得往西拐,有大成门、大成殿等好大一片建筑。”老者有点激动,自我介绍说,今年六十八了,五十年代初自己正在读中学,就是在文庙上的学。在东门外那片林子(只是一排护道树)里有清代的南金书院,他在那里上的小学,可如今什么都没有了,这也叫个古城了?
  老人家原来只是闲来无事,故地重游,顺道又给我做了些介绍,是我在此地很少能遇到的热情好客之人,临别时给我留了联系方式,他是辽宁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名叫马荣升。
  今日之行虽未能马到成功,但探得了古城的具体位置,也算是一大收获。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