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司马台长城游记
作者:点点猫88 2003-04-20发表于长城小站

  周五下午从北京海淀中关村自驾车行150公里到达司马台,住山脚下老乡家,傍晚溜达到附近小山上拍照司马台长城全景和晚霞(当天的晚霞别提多美了!满天且成放射状,色彩丰富).当晚吃农家饭,和老乡侃完天并安排好登山计划后,回居室看完卫星电视新闻和天气预报后便入睡了.

  周六凌晨4点在皎洁的月光照射下由老乡向导带路开始由小路上山(30元景区门票免了,后补给老乡当酬谢了).两个多小时后登至望京楼东边第二烽火台拍摄完美丽的日出后,开始上了望京楼,拍够照片后开始走通往仙女楼的中国长城最最绝险地段:天桥!

  天桥也称单边长城,是司马台所独有的景观.最窄处仅约40厘米宽,两侧是深渊绝壁,类似黄山的鲫鱼背.但黄山鲫鱼背很宽,且有锁链护栏,但这里什么都没有,伴着阵阵山风呼啸,你可想要从此走过要具备多强的心理素质和技巧了.更要命的是,你一旦走上天桥,是无法再转身走回头路的,必须坚持走完,否则更加危险.仅长约百米的天桥,我连拍摄录像、照片带行走竟用了近两个小时,还把膝盖磕青了.万幸的是终于活着回来了!

  只有亲自走完了天桥,我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司马台长城!这也许是它为什么能享誉世界的原因之一吧。同时对我们祖先创造的奇迹由衷地赞叹不已!

  走天桥我想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因为我不想再拿生命去冒险了(如果我事先知道是如此之险,我也同样不会走上天桥的).无论怎样,我的的确确有幸体验到常人所未能体验过的刺激和乐趣,见到了他们无法见到的奇异景色!!

  听向导介绍说,这里曾先后有三条年轻的生命消逝了:两男一女(其中一人是最近死的).他还指给我看当初其中一名中央美院学生失足落崖的那块石头(正是我刚踩过的!)为此景区管理者已在第12楼设卡,由保安24小时轮番值班,所有游人一律不准再向前走了,包括无论有无探险技能的人.为此遭到不少游客和专业探险人士的投诉,但至今仍是铁的规定.(如对此详情有兴趣,可察看北京晨报和晚报的精彩报道及记者亲身走天桥的采访描述:http://www.cctv.com/geography/zbzg/20020603/26.html 和 http://news.163.com/editor/020601/020601_436025.html)

  要不是有向导带路摸黑走小路偷偷绕过保安,就不会有此篇游记了.当然,要没有向导的示范和鼓励,我也可能不会去走天桥.真心感谢这位朴实友好的朋友!

  过了天桥,终于到了神秘仙女楼.这里景色绝佳!远眺雾灵山和金山岭古北口长城山脚下山峦叠嶂,水库碧水荡漾,我还有幸抓拍到脚下盘旋觅食的山鹰和野鸽子录像!在树枝上还拍摄到了一种不知名的美丽小鸟!

  还剩下的路,什么天梯之类,对我来说已经是康庄大道了!最后进入第10号楼后(又从小路绕过12楼上的保安),才见到从城里姗姗来迟的中外游客们.看着他们,我不由地产生一种自豪感,因为这些可怜的家伙们这次永远无法见到真正原汁原味的司马台长城---中国长城之最!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