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虎山长城的故事
作者:渔夫 2000-11-22发表于长城小站

  前几天我陪台湾来的客人去了虎山长城。从丹东市区出发,沿着鸭绿江往上游走大约20公里。有一座很峭拔的山,挺立在鸭绿江边上,就象在江边站岗的一个威武的哨兵,这就是虎山。虎山临江的一面很陡峭,山的背面面从半山腰开始有一个矮一点的山相连,一直蔓延到很远的地方。虎山长城就从虎山的峭壁为起点,一直顺着山势向内地蔓延。这里是万里长城真正的起点。过去我们都知道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最东端的起点。近些年来经考古学家考证,万里长城真正的起点在丹东的虎山,这座长城是辽东长城的起点,而辽东长城是山海关长城的延伸。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早在唐代,高丽国出了个盖书文,他发动军事政变杀死了一贯与中国睦邻友好的高丽国王,然后大兵犯我边境。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击退了侵略。而唐王手下的主要战将就是薛仁贵,也叫薛礼。薛礼当年就曾经在虎山驻军。平定了盖书文的叛乱以后,高丽国的人民也过上了和平宁静的日子。因此,高丽人民非常崇拜薛礼。他们为薛礼修建了庙宇,时代供奉他,现在站在虎山上还可以看见对岸的薛礼庙。后来历代都在这里屯兵,并且建了好多城池,名曰:九连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发生的日俄战争,日军强渡鸭绿江和俄国军队在虎山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双方死伤惨重,后来俄军溃败,日军随后挺进旅顺,使旅顺的俄军腹背受敌,最后终于战败。当时的战场上现在还留有日军的纪念碑和俄军的墓地。这些遗迹都成了外国列强侵略中国的罪证。
  沿着虎山长城可以直上到虎山顶峰。山下是清澈的鸭绿江。对岸就是朝鲜。山脚下有一片很大的江心岛。这片江心岛过去也是中国的,在1962年刘少奇访问朝鲜期间,我国将鸭绿江中44个江心岛全部划分给了朝鲜。由于江心岛和我们这一侧的岸边只有一条小河沟隔开着,这条小河一步就能跨过去,因此就形成了两国国界一步跨的奇观。
  我们从长城下来,顺着山坡往下走,就来到了“一步跨”。这里我们这面通常没有士兵站岗,而对岸的朝鲜则经常有民兵在站岗。现在的江心岛上住着几十户朝鲜居民,他们除了平时种地以外,还要轮流值勤。蹲在对岸的两个朝鲜民兵用中国话和我们打招呼,我们把自带的矿泉水送给他们,他们还不客气地向我们要香烟。我们就各自站在“一步跨”的两边,相距不过一米的距离互相交谈。由于长期在这里和中国人接触,对面的朝鲜民兵都会说简单的中国话。但是国界就是国界,任何一方绝对不可以跨过这条小河的。
  这里曾经发生过一个凄惨的爱情故事。江心岛上有一个朝鲜姑娘,在值勤的时候认识了虎山的一个小伙子。他们相爱了。为了追求幸福的爱情,那个朝鲜姑娘不记后果毅然跨过了“一步跨”,来到了小伙子的家里,和他成了亲。为了躲避追捕,他们双双离开了虎山,躲到了几十公里以外的一个农村,过了一段甜蜜的日子。好景不长,朝鲜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把那个姑娘引渡回国。我们国家的边防部门根据两国的协定,把那个姑娘送回了江心岛。在我们边防人员还没有离开的时候,就发生了惨不忍睹的悲剧。在朝鲜,跑到中国来就是叛国罪,而叛国就要被处以死刑。狭隘的民族意识使他们变的非常残忍。他们把那个姑娘的双手用铁丝从中间穿过去,再用铁丝穿过锁骨,绑在树上,就当着我们边防人员的面严刑拷打她,然后就枪毙了那个姑娘。后来,姑娘的家人也从岛上失踪了,他们也逃脱不了厄运。由于这种残酷的法律,所以尽管朝鲜的自然灾害饿死了许多人,可是没有谁敢跨过“一步跨”跑到中国来。小伙子不知道姑娘已经死去,还经常徘徊在一步跨的岸边上,他期待着姑娘能再一次跨过来,回到他的身边,可是这一天终于没有到来。
  站在“一步跨”上你才会真正体会到国土的概念。咫尺之遥就是另外一个国家,而那里有另外的法律,那里的人民必须在那种法律的约束下生活。 我们会为那个追求幸福爱情婚姻的朝鲜姑娘而悲伤,为她们不能逾越这道鸿沟而感到无奈。也会庆幸自己现在生活在中国而不是朝鲜。而我更期待有一天,世界大同,没有什么国界之分,人们可以自由往来,全人类都过上一样的自由幸福的生活。这一天会到来吗?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