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行走在长城的脚下(五,六)
作者:果冻 2002-01-07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2/1/3
  早晨7:30,我被菠萝逼着起床了,天空中的朝霞很美。我大叫着招呼大家起床看彩霞,可是信封他们帐篷里,除了侠少外,另外两个都不肯起床,只把头探出来张望。信封趴在帐篷里,暧昧的叫着“少少”“提提”“饼饼”,还好他没象三夫老实和尚等一些人一样叫我“冻冻”,否则我想我一定会感觉如身处冰窟,寒冷不已。
  不远处小村庄的炊烟升起来了。慢慢的,天不再是蓝的透明的颜色,远处的山也不再清晰,而是笼罩在一片雾气中,隐隐约约,飘飘缈缈。
  我穿上阿饼的冲锋衣,开始晒睡袋,擦帐篷。怎奈好心没好报,被阿饼认定我是虐待他的冲锋衣。
  10:50,拔营。我继续沿着长城翻山越岭。离长城几百米远是一条蜿蜒的小路,说是小路,但对于这个地方已经是大路了。其他的人都在沿着那条路走。
  1点多,离开一个小村庄,我向着水磨口村前进。看到其他人就在与我平行的大路上走着,而我的路则是那么的曲折难走,只得加紧脚步,惟恐被他们拉下。沟壑越来越多,很多时候要一直饶到半山腰才能饶过去。这样走啊走啊,前面的村子依然在远方,我开始有些着急。当看到前面又一个深沟时,我决定向着大路走,回到大路上去。然而,不多时我的前面出现了一个约50度的大坡,显然是水流下去是冲击而成的。这是羊都没有走过的路,可是路就在坡下,如果饶的话,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我决定就在这滑下去。我将重心放底,时而坐,时而蹲,和沙石一起下滑。
  终于到了大路上,可是前后张望却看不到一个人。我在路上用石头写下“果冻”,希望他们看到知道我已经走到前面了。
  点钟,我进了水磨口村。村子中央有很多人闲闲的站着,看到我很是奇怪,打听了一下,他们没有看到和我一样背包的人。于是随便逛了一下,看了村中的两座庙,又到那里的小学看了一下。幼儿班的小朋友正在上课,只是我过去的时候所有的孩子和老师都盯着我,实在不清楚他们究竟在干什么。三个老师都是民办的,看上去不过是三个爱美的女孩子,淳朴的眼神和廉价的首饰让我知道她们必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再回到村子中央,就有人告诉我说我的一个同伴往西南方向去了。我一直追出了村也什么都没有看到。只好继续向前。
  3:40,六墩,这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只有20几户人家。和村里人聊天,一个人邀我去他家坐一会,谢绝。爬到一个烽火台上遥望远方,和一个拾粪的老头聊天。20多分钟后,终于看到远方几个人的身影。
  将近5点,达到榆林口。补水。夕阳很美。
  6点左右,过榆林口宿营。在山洞里FB,唱歌。将近11点,大家才尽兴而散。躺在睡袋里和菠萝聊天,聊庄子、聊人生和他家的小猫。听火箭不停塔西提帐篷里的的呼噜声。
2002/1/4
  早晨8:20,爬出帐篷,看到火箭正在高处拍片。这天的早饭极度FB,而拔营时间也极度奢侈。1:20开始照合影,1:35出发。
  因为阿饼和我想去大同,所以,这一天我们将和另外7为伙伴在白羊口挥别。所以这天我没有走到前面去,一直和信封、塔西提、小熊和菠萝等走在一起。
  2:30,达到白羊口,与各位伙伴一一告别,心里充满了不舍。朝着前方的谷前镇出发,回头无数,可是没有再看到7个伙伴的身影。
  4:00,到达车站,买票,等车。
  7:20,达到大同,吃饭,找旅店,洗澡,上网。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四天的长城行走历历在目。
2002/1/5
  应该说,现在已经不是在长城脚下了,然而,这必竟是旅程的一部分,而且,虽然此时长城以不在眼前,但却在心里留下了永远的痕迹。
  8点起床,吃早饭,找车到恒山。在悬空寺砍价,由90砍到40,最后仍决定放弃,毕竟已经进了悬空寺的门了,也看到一点了,40块前还是省下吧。
  至恒山,只花了门票,钻过一棵古树的围栏拍了一张照片。庙区又要收25元的门票,放弃。回到浑源吃小媳妇凉粉,味道很好。再要一碗猫耳朵,没吃完。
  5点回到大同,阿饼去上网写游记,我到附近逛街。找不到什么有特色的东西,只见到满街的美发厅及饭馆,遂决定进一理发店剪发,也算留点纪念。和理发的女孩聊天,顺便和他们一起吃晚饭。
  8点,和阿饼赶往世纪2000(一个俱乐部)与几位三夫驴友汇合。灯红酒绿的生活与长城脚下贫瘠的小村庄形成强烈对比。想起一篇小说里的话,“生活如同大海,你能否在汹涌的大海中安详睡眠?”
2002/1/6
  一早到车站去买票,发现只有中午12:47有一趟回北京的车,而不是象地图上说的下午3点多,只好匆匆赶望云岗石窟。和买票的人说好话,终于用一个学生证买了两张半价票。在云岗只呆了一个小时,也许是时间太短,这里的佛像没有象龙门石窟那样给我深深的震撼。
  11:30达到大同,吃水饺,阿饼去理发,我去网吧上网。12:25,匆匆忙忙去取包,然后跑步进站,车开5分钟前上车。
  7:50,达到学校。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