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旅游-〉四海漫游-〉江南行-〉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
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1) [图]
作者:福贵 2001-10-03发表于长城小站


  武昌,2001年4月

  两个月前了。当时我有个假期,拟思去江南一趟。害怕劳累,就想只带一只标头去。在走之前买了NIKON Ais 50/1.8,装在F3HP上。
  发烧友都害怕前有好景而镜头不够长或不够广而跌足痛惜,有过这么一次经验会后怕很久,下次哪怕冤枉背来背去也会带齐所有的器材。我犹豫再三,心想,就当这是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吧。
  到了武汉,拿着这标头到处转转,小试了一下。
  然后坐火车去杭州。西湖。孤山。
  到了杭州,孤山是我必去的。我觉得那是一个镶满了人文遗迹的宝地,小山上每一寸土地都有传奇。
  但这次来感觉不太一样,孤山上见到的让我悲哀,连西泠剑派的重地小龙泓洞也一样。那么多的老人,打牌、聊天、坐着发呆、练功,还有成群结队地捧着相机摄影。有士云:愚民政策可治大国,殊不知这样也会闹******。
  小龙泓洞有两样东西我做了笔记。一个是规印崖的纪,一个是吴昌硕那个日本朋友立的碑。
  规印崖:“印有规,曰崖似之。印社守西泠先哲遗规,垂示后学,因题此崖以纪为。高时显(人名)。”
  那位什么鸣鹤先生的碑文:“天溪会东京广尾信奉书法鸣鹤流,团结高声明净□,席卷群少无余蕴。”
  小小的一方印,也有森严其教条的余地,让我略感惊讶。印学家们崇拜的古印,作者都是工匠,殊无儒道释三教杂糅的造诣;反而文明人越学越回去了,开始神化和崇拜野蛮人?
  日本人也是。你喜欢吴昌硕、愿与之为友也就罢了,还立这么个碑几百年现眼。小小的书法之道也要讲武勇,戾气拂面,虚张声势,让中国人难以理解:)

  早上到的杭州,下午就要走了。多出的时间在小巷里上了个厕所、洗了个头。
  理发店的老板是个粗心的杭州人。给我洗头,我从镜子里看到他洗发液一挤一大条。过一会,又挤了一大条。心想他这么做生意非亏了不可。心想,也许他早掺过水了吧?
  泡沫流到额头,他拿起洗脸池湿乎乎的蓝毛巾给我擦了一下。但泡沫象两条大河从鬓角流到了下巴他不管。我嚷嚷他又给我来了两下。洗完头,他把那蓝毛巾淘了淘就用它给我擦头发。受不了。这样搞怎会有生意?!
  我刮胡子时,听到他在和别人聊天:“我的客人,自己刮!”好象是他店里的一项骄傲。
  老板对新开了这个小店很满足:“我五十一了!这样也不错了!”我吃惊,他怎么看只有四十出头。
  门口停了辆车,下货。我问下的是啥,“老粉!”老粉是什么?刷墙的!我嘀咕:老粉的化学成分是什么?“我是不懂的了,我就知道老酒是酒精!呵呵…”他很得意自己适时的幽默。
  我刮胡子时,他拿起我的眼镜:“多少度?”戴上,“我借你的眼镜看看我的度数噢。”看他踉跄地戴着出门观望(我想笑,无奈在刮胡子),又回来,看大镜子,蹲下身哗啦弄什么东西到地上去了,拾起,捧起塑料纸里的两叠方纸巾看,“看来我不到300度!但是200多是有的了……”又拿起一瓶摩丝,端在眼前放远、收近,后来又问我怎么凑近了反而看不清了?
  想笑,杭州人怎么都喜欢摆弄客人的眼镜?刚刚在公厕门口,看门的已经趁我洗手洗脸时拿我眼镜看了好几遍,还问:“你这眼镜多少度?”“这眼镜要200多元吧?”
  我搬个板凳在门口晒太阳记笔记。他在阳光地上摆弄一把椅子。我回头:怎么,椅子坏了?他端详椅子:“不是,别人不要的。”抬头看我:“还可以噢?”我看着发白的灰或者霉:“可以啊!”他说晚上挟回家去。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