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旅游-〉四海漫游-〉点点巧克力西北行-〉游记
追逐荒原古城
作者:一点点黑巧克力豆 2001-06-05发表于长城小站

玉门、汉长城、河仓古城等5月3日包车280
  今天本定的8点起床,7点多我就睡不着了,谁知冰淇淋更是精神,居然逛趟早市买了大堆瓜果蔬菜回来了。看来在这样的地方谁也舍不得多睡。
  因丢了眼镜又不想错失美景,我跑出去买了副最便宜的隐形眼镜戴上先。敦煌人眼镜卖的可真有意思。既不验光也不翻我眼皮,随便地问了我眼睛多少度就扔给我两瓶药水泡的透明镜片。我回去一戴,眼前大亮。连忙又出去买了个48大元的墨镜戴上挡点阳光,同时使自己看起来更酷。
  由于昨天的司机没有联系上,我们临时在门口找了辆司机和车看起来都很老旧的车,但玩去要紧,已经快10点了,我们连忙出发去也。
  路上经过一片连绵的山卧在那里,象一座大佛仰面而卧,依稀还可以分辨出他的面容。一定是敦煌这片土地感动了什么,让某个爱睡觉的大佛跑到这里躺着,做着地老天荒的梦。近一个小时到达玉门,古有"春风不度玉门关",到如今这方圆几十里也已不见春风。我们围着古老的关城转了一圈,有个MM居然说她看见里面有个骷髅头!

  周围可看的景色很多,我们不能进入关内乱闯,倒可以爬坡攀石,尽览乱草荒原的美色。不远处有一水湖芳草萋萋清澈可人。但周围沼泽密布危机重重,让人不敢轻易靠近,只有羡慕并佩服那些在此栖息的水鸟们了。
  正高瞻远瞩间,一只拇指大的小蜥蜴窜到了我们脚下。在我们三个女孩子中间摇头摆尾很有意思。可惜由于怕惊动小家伙,我们的相机都没敢轻举妄动,去拍下它的一点尊容。但它还是掀动四爪一溜烟绝尘而去。我们此时才敢大声赞叹此小侠的百米速度可与我们一拼!
  汉长城在距玉门大约5公里的地方。这城墙虽年老残破但风韵犹在,尤其又因历史岁月的磨砺犹添风度,在蓝天下屹然挺立,这草梗与泥土的混合物千年不倒,比现在的钢筋水泥又更显英姿飒爽。
  本想去雅丹魔鬼城来着,可由于那边有很远的沙漠,我们夏利不能承受沙路之坎坷而转道河仓古城。我们只好又遗憾又惊喜地去看这古老的军仓粮库。这断壁残垣现在还依稀拼的出当年形状,这里如果还可以放粮食的话,应该够我吃好几百年的了。但是我能活那么多年吗?不能。所以这里现在已经不能储存粮食了。
  古城下方又是一弯清澈的水域。荒原中的水塘总是那么美丽迷人。而我觉得她比玉门的那位要更美一些。也许是她可以让我更接近她身边的缘故吧。芦苇在这清水中挺拔出来又亭亭玉立,这里的生机尽现于此。
  但生命的迹象不仅体现在这清水绿草中,还有--蚊子!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体格硕大的蚊子们今天终于见到如此丰富的血肉之躯了,转眼间雪莲腮下已隆起一大包痛痒难当。我们连忙落荒而逃,几只厉害的蚊子大侠竟一路追杀我们至车内,令我们一顿手忙脚乱惊惶失措。怕它们跟我们杀到旅馆,赶快在蚊子们包抄而上之前发动引擎绝尘而去。
  现在这茫茫戈壁已接近沙漠,在凸凹不平的黄色土地中隐约泛起几条相对发白的土道。夏利车在这种道路上浑身发抖一路做响。沙尘弥漫车内,我只闭上眼眯一会儿,眼睛就被灰尘糊上无法睁开。真不知自己呼吸道里是不是也这样尘土飞扬,脸已经蒙上厚厚一层,双手也不敢去擦,生怕会揉进更多细沙把脸弄得象戈壁滩一样粗糙又凸凹不平。
  突然我们的车几声异响惊动了昏沉沉的我们。老司机下车一看原来是这旧车上一螺丝松动作的祟。于是停下来修车。好几十分钟我们一车四个女孩子就停在这方圆几十里没有人烟,手机也没信号的荒地中苦苦等待,拼命去坚信这车不会抛锚在这种天不应地不理的地方。当老司机终于修好了他的破车开到前面看见我们的另一辆车,我才把心放到原来的位置。
  由于雅丹之行的意外搁浅,我们看看还不到4点,又随便去了党河水库和西千佛洞。
  这水库也没什么太特别的,我觉得就像是我们家那水库周围的山什么都没长似的。几个人坐个快艇兜兜风就走了。(后来才知道这是方圆几十里人民的水源,我们一时痛快无意中污染了他们喝的水,真是罪过!)
  西千佛洞的导游和莫高窟的比有农村与城市之别。这位导游先生一身汗味、穿着布鞋(好像刚从地里种地回来),用家常唠嗑的口气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洞,态度倒是很认真。还有这里的壁画也与莫高的大相径庭。我们每个人在这时都困得要死。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