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旅游-〉四海漫游-〉点点巧克力西北行-〉游记
三千里车程美如画
作者:一点点黑巧克力豆 2001-06-02发表于长城小站

北京--敦煌路上(4月30日晚至5月2日12点半地点:T69次12车)
  这次从东北到西北,近四千里路,区区一个五一自然是不够我折腾的。没办法让领导多皱了几下眉摇了几下头才求得几天自由时光。一共9天但有四天是在车上消磨,开始想想有些不平衡。但没办法,人穷嘛,只好做陆上动物多费些体力与时间了。但就是象我这样的穷人太多了,回来的车票竟无法订到。只好横下一条心,抱着能活着回来,啥车都成的壮烈念头来到了北京西客站。这天到西客站的人特多,我们的车堵在车满为患的路上有点不知所措。好在时间还算富裕,我们忍住耐心慢慢在车河中流淌。
  但还是有一位一里杀白仁兄迟迟不到正在堵车中,还有我的票!!!好心的冰淇淋姐姐要我拿着她的票先上车去,我们当然是同甘共苦一起等待!谁知T69竟然晚点2小时40分,让这位蟀GG比火车提前了2个半点来到车站。让我们放心的同时又担心我们紧密安排的行程是否能够按计划运作……
  虽然是第一次与从不认识的驴友们出行,但年轻人在一起总是熟悉得很快,首先是冰淇淋的一句:"是你吗?"拉开了我们3千里同行的序曲,然后是纳米、雪莲、燕子、PIKING和姗姗来迟的伊丽莎白先生,一起等待着一趟遥远而又陌生旅程的开始……
  上了车已是11点的深夜,大家还都很精神,一个个把自己好吃的拿出来展览,放到茶桌上供大家随意取用。但灯一熄我们很快就都睡着了。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不到7点钟就爬起来去看窗外的景色。现在已经到了陕西境内,两个去往西安的学生美眉已经坐在窗前开始等待了,虽然还有3、4个小时。外面的黄土地已经有些起伏并且色彩鲜明,我已经不困了,但还是舍不得现在就去洗脸刷牙,指望着就着这点朦胧睡眼什么时候再回笼一会儿。
  不一会儿楼上的朋友们也下来了,个个洗漱干净精神抖擞。我也只有扔下大被将自己收拾利索开始车行千里的一天。
  这天玩了一个叫做"杀人"的游戏,又把我的脸笑得好疼,互相指证狡辩的结果是大家又进一步熟悉了好多,每个人都开始杀人如麻,谁对谁都可以信口开河大话西游了。
  同时另一伙同样在网上张罗,准备一路露营在戈壁荒野的头领,通过我们在网上给他的回帖找到我们,拿着他们主题为"狂舞大漠"的路线研究了一会儿,发现我们虽同方向但不同路线无缘相逢,只好交流一下地图与联系方式然后做别。
  傍晚的时候窗外景色已经如画,我们杀累了人开始分散到各个窗口边上静静欣赏。黄绿相间的高原层迭起伏,在去往西方的路上逐渐升高。一道道沟壑很深又很有棱角,突兀地展示着黄土高坡粗犷豪放的个性。在东北平原上看惯了成片稻田与绿地的我由衷佩服这片土地上辛劳耕作的人们。就为了那么几亩的收获与播种,他们就要不停的上坡下坡,开沟灌渠……偶尔在山脉环抱间出现一片平平的绿地,显得格外珍贵起来,似乎在黄色线条的山脉间展示它鲜活的生命力。

  这里的田地很有意思,也许是为了弥补黄土高坡的单调,经常是用韭菜花、稻米地等浅绿、油黄、深绿一道一道地搭配着,让我们眼前一亮又一亮。还有这里的民房,是那种很奇怪的一边高一边低的形状,全无中原古老传统的对称概念,门户又只开在低矮的一面,结结实实的。我不知是不是他们继承了这里原来窑洞的特点,三面遮阳,红色的门窗一面朝外,与白色的墙、灰色的瓦搭配起来,一副很厚道又很朴实的感觉,耐看得我一再转头90度把脖子都扭疼了,只好换个方向再扭。
  谁说火车漫长而又难熬?我明明饱览美景又挥霍胶卷。
  天很快又黑了,外面的景色渐渐隐没在夜色中留给月亮去独赏,明天,明天该是另一番景色了吧?
  这天晚上不知我们的车爬了多少高儿,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反应,我的耳朵听我自己的声音怎么听怎么感觉象是我站在很远的地方在对我自己说话。睡意朦胧中,感觉列车的加速与减速都很突然,不知是不是爬坡爬的。
  5月2日早上六点钟的时候纳米兴奋地叫大家起来看祁连山脉。我还来不及睁开眼,先一手拉开了窗帘,窗外一片的戈壁突然惊醒了我惺松的睡眼。多次曾在书本电影电视等他人镜头中出现的荒凉旷野,就这么一下子出现在我眼前,曾有的许多感动与感叹,此刻竟一时无语。心中对自己这趟西部之旅,不免油然升起几分敬意。
  荒、凉、旷、野!一个字道出了这戈壁的一个名字。我在心中细细体味着它的每一个名字。
  此时车内温度很低,我卷着大被,从眼前的荒凉戈壁、延续到远方祁连山脉的尽头,到隐隐若现的雪山,伸展到在云层深处……
  车内的清晨还很静,很多人仍在睡梦中。我却进入了另一个梦境:走进这无际的大地,融入那远方的天空……
  5月2号的T69次从晚点2小时40分提到1小时40分,我们渴望进入敦煌的心情却没有晚点。每个人都坐在窗前,表面平静地看着列车在戈壁上游走。9点多那干"狂舞大漠"的人马在嘉峪关下车开始整装待发让人很是心动。挥挥手,祝我们的旅程都精彩吧!
  我和冰淇淋则抓紧这个时间大吃大喝,好让自己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敦煌。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