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狄版十日谭:沁水之夜
作者:狄仁杰 2002年11月26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到了沁水,我的状态也到了几天来最差的地步。连日奔波没能好好休息,尤其是刚才长途车上那1个多小时,弄得我精神萎靡不振,肚子痛,太阳穴更是疼得象要爆炸了一般。
  硬撑着下坡进入县城,见路边有座加油站。我顾不得虚伪的客套,径直过去推开司机休息室的门,对里面的人说我是来旅游的,实在太难受了,请他们允许我在这里休息休息。加油站的人还是挺客气,告诉我厕所在什么地方。方便之所在一个阴暗的角落,我戴着头灯前去五谷轮回,完事来后又在休息室里坐了一会儿。知道此处不是久留之地,我问工作人员附近哪里有旅店,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领着我沿街向东走出百来米到了“东亚宾馆”。看外表宾馆还算干净整齐,小伙子提到政府开的旅社还要再走至少1站地,戾太子游记里说的“舒雅客栈”更是不知在何处,我实在不想再走了,就决定在东亚住下。50元包房觉得贵,问老板娘可否半价,老板娘说不妥,最后30元成交。客房有单独的卫生间,隐约有股骚味儿。因为锅炉工没在,不能烧水洗澡,服务员给了两壶热水。
  在客房里躺了一阵,头痛稍缓。到餐厅吃饭,酸菜粉丝菜量很大。相机的电池需要充电,房间里电源插座太松,和店方要来胶布把充电器牢牢地粘在上面。按戾太子的游记,下楼到前台打电话到舒雅客栈,问得隔壁电器行老板赵新春的电话,没有人接。
  今天虽还不能洗澡,可总算有热水烫脚。累得要命先睡了再说,朦胧中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听声音那是隔壁,有人在走廊里说话。以为又有新的客人住进来,心里默念老板可不要违背承诺给我房间加人。谁知麻烦不请自来,很快就轮到我头上。躺在被窝里大声问是谁,回答为:“查房!”还当是旅店例行公事,光着膀子很不情愿地爬起来开门,意外地发现门口竟然站着两名警察。
  一时的吃惊很快镇定下来,警察进了门就开始盘问:干什么来的?什么时候来的?我都如实回答。出门时习惯把身份证和长城学会证都随身携带,也一并交给警察检查。警察又要看行李,我奉命把背包里所有的零七八碎都倒在床上让他们过目。告诉警察那黄色塑料袋装的是雨衣,洗漱包里有把小刀,我开玩笑说这该不算是凶器。警察检查完毕,走的时候叫我下回不要再带刀子。
  出门多次,还是头一遭遇上警察查房,记忆里只有小的时候曾经有警察来家里查户口。反正咱们是守法公民,人家也是执行公务,我乐于合作。毕竟是16大期间,加强安全检查,尤其是对旅店这样的特种行业都要把好关,怎么说咱在沁水也是外来流动人口嘛,警察这么做都可以理解。查完了我可以躺下接着睡,人家还要在寒冷的冬夜里继续巡逻,真是够辛苦,社会治安可主要靠他们来维持了。
  看看表,还不到两点钟,已经是11月10日的凌晨。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