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狄版十日谭:韩城文庙,可否回到过去
作者:狄仁杰 2002年11月24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离开司马迁祠墓,见门口刚好停了辆旅游公交,于是坐这个车回到城里。曾听韩城司机提起文庙,下车后就步行前往一观。
  文庙东西角门分别书写“圣域”、“贤关”,棂星门对面是琉璃五龙壁,龙头突出,有残损,龙鳞看上去象玉米棒子。这里也是韩城市博物馆,有鉴于太原文庙的经历,估计这里除了建筑之外也没有多少可看的东西,我便拒绝了导游,这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拒绝景点导游。
  至今所去过的文庙,无论规模大小,环境都是一样的幽雅,韩城文庙也如是。过第1院落,经戟门,入第2院落。大成殿内是古代木雕木刻陈列室,两厢分别为名人字画和韩城历史文物展,正在修缮无法入内。大成殿单檐歇山,殿前陛道“龙海石坡”上方陈列1根石雕“盘龙杠”,据说只有得士者方能取杠而过。盘龙杠架在两头石雕小象的背上,云龙花纹颇为精致。殿内正中悬匾“万世师表”,为康熙所题,靠墙陈列的木雕门扇上,山水人物故事生动有趣。回来看说明书,才知道这院中有株古柏,因树分5枝,后人便附会为“五子登科柏”,我游文庙时没有注意。
  其后入第3院落,两厢分别为韩城市历代名人轶事陈列室和石雕石刻陈列室,正中是“明伦堂”,建于明洪武4年。古代这里是学校,为教谕、训导、讲经和督课之所。文庙中的学堂,讲授的自然都该是孔孟之道,儒学经典。堂上悬匾“师道尊严”,百底黑字没有落款。建设现代化离不开教育做基础,如今教师的地位是大大提高,然而经历过文革的人都该知道,当年这4个字曾经遭到了怎样激烈的政治批判。
  第4院落正中高台上为“尊经阁”,明朝时这里曾经收藏有《十三经》和《二十一史》等诸多典籍。大概是认为对待先贤的经书仅仅是收藏仍不够到位,所以还要尊之敬之,所以不叫“藏经阁”而称“尊经阁”。如今这里已经没有古代的经史子集,而是已故韩城著名作家杜鹏程纪念展。文庙的东侧有所小学,与文庙仅一墙之隔。我站在尊经阁外的台阶上朝学校望去,见校园内一片热闹的景象。孩子们有的聚在一起爬在乒乓球台上做作业,有的在奔跑嬉戏。不知他们是否懂得自己身边的这所文庙究竟意味着什么,也不知他们是否知道这里还是韩城一位名家的纪念堂。今天的学童里,明天是否会出现未来新一代大教育家、大作家呢?也未可知。
  曾经我也是个孩子,现在面对这些晚生后辈,真不免觉得自己好象是老了。似乎时间上有个坎,把人分为未成年与成年两类。未成年时,只觉得时间过得很慢,10年光阴是那么漫长。而一旦迈过这道坎,加入成年人的行列,时间就过得飞快,10年还有多长?那充其量就是昨天的事情。假如有人问:你是否还愿意回到过去?我实在不知如何做答。
  在文庙可以望见城隍庙的琉璃瓦顶,我原本兴趣不大。后来从其门前经过,见城隍庙还在维修施工当中,略看一看就走了。归途中特地前往韩城市金城大街步行街,拍拍照,到综合市场吃碗油泼棍棍面,再仰望一下金塔公园。不久坐上车,回到火车站。
  晚上在网吧上网,实在想不起洛阳驴行天下的网址,于是跑到附近的IP电话超市,打电话向紫梓咨询。几天没洗脚了,在旅社脱了鞋一股酸臭味直冲鼻孔。躺在床上看电视,王老板怕我误了车,前来敲门提醒,我说还早,不着急。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