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狄版十日谭:司马迁祠墓,太史公精神不死[插图]
作者:狄仁杰 2002年11月23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通过党家村售票处找来面的,本想回韩城去等旅游公交。路上跟司机一聊改了主意,干脆加点车钱直接开到司马迁祠墓。太史高坟建在山顶上,需要登山。出门前老母曾经叮嘱不要爬山,但是到这里如不登顶,此行就失去了意义,没办法,子在外母命有所不受了。
  好在这山高不过百来米,我空着手沿缓坡石砌“司马古道”慢慢地走上去,并没觉得困难。大门上书“汉太史司马迁祠墓”为启功所题,两旁一副对联“五州学子仰慕文圣史圣有口皆碑,四海游客赞叹名城名祠不虚此行”。进得门来,先后看过石刻走兽和碑文,还有已故韩城名画家秦惠浪所绘司马迁生平事迹、史记故事国画展和史记研究成果展,之后过“高山仰止”,登99级台阶,入“太史祠”。献殿内碑石林立,寝宫正中神龛内,宋塑司马迁像端坐其中。司马迁身着红袍,五缕长须,面色安详。按说,司马迁受了宫刑,便不该再有胡须了。也许这是受刑之前的太史公,也许是后人出于对他的景仰,不愿意让他的塑像也表现出酷刑所带来的痛苦吧。
  寝宫的后面,是司马迁墓,这就是太史公的长眠之所了。石砌的坟丘,上面雕刻有花草及八卦图案,据传为忽必烈敕命建造,墓碑则是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毕沅所题。如同当年在洛阳关林一样,我也绕着司马迁墓走上一圈。
  老人家在《为人民服务》里曾经引用过司马迁的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遵父亲遗命撰写《史记》,虽被酷刑,仍矢志不移。所谓“诟,莫大于宫刑”,司马迁的仗义执言,触怒了汉武帝,本来是可以选择死亡的。这样死了可称烈士,后人依然会称颂于他,世间的痛苦和烦恼也都可以抛在脑后。但是他选择了生,选择了失去作为一个男人的权利的生。因为如果他在这个时候撒手尘寰,就没有人能够继续他的工作。他活下来,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巨大的痛苦,终于完成了《史记》,“使百代而下,史官不能易其法,学者不能舍其书”。假如那个时代便有记者采访司马迁在《史记》成书后的感受,相信太史公必是这样回答:“仆诚已著成此书,…虽被万戮,岂有悔哉!”
  司马迁墓西枕梁山,东临黄河,太史公就安卧在这山水之间。举头,可见苍天辽阔,正象司马迁宽广的胸怀。站在太史祠门前,远望夏阳古渡,那里正在兴建芝川黄河特大桥,附近山坡上,立有“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司马迁之墓的顶部有株千年古柏,其形好似巨掌撑天。有名老者来看过后说:在这里种植松柏有纪念意义,我说:松柏长青,太史公精神不死!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