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狄版十日谭:太原,来得不是时候
作者:狄仁杰 2002年11月19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到太原出站后径直奔向售票处。没有买到计划中的4503次车票,售票员说K727次就是4503次改的,希望我没有听错,网上查到的车票信息跟实际情况有出入。吃早餐的饭店是去年山西之行时到过的地方,不知服务员是否还认得我这个回头客。
  天亮后我离开车站,一路打听来到太原文庙。还没有到开门的时间,我按照文庙门前晨练的老人指点,前往附近的崇善寺。
  崇善寺所处的位置,可谓闹中取静。门前有几名乞丐,一字排开坐在小马扎上,每人面前都放着个装钱的器具。或许是对他们每天按时准点来这里出勤已经习以为常,寺内的僧人也不再理会他们。
  崇善寺系朱元璋的3皇子为纪念皇母孝慈高皇后马氏而请旨修建的,它并非普通的寺庙,而是朱明王朝一座没有帝座的祖庙,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然而清同治年间的一场大火,几乎烧毁了整座寺院,只有相当于原有规模80分之1的建筑幸存,可即便是这80分之1也非同小可。僧人打开“大悲殿”门,3尊10米高的巨佛令人无法不仰视。戎装的关公和韦驮分立左右,4大天王在他们面前渺小得几乎可以被忽略。藏经柜也仿照世俗的书房分别标上字号,1柜1字,每4个柜子联起来就是个著名的历史故事,比如“假途灭虢”、“践土会盟”,全都可圈可点。曾经去过许多寺庙,可象崇善寺这样收藏经书的还从没见过。山门上书“宗唐遗址”,临走时我拍下门前的铁狮子。
  回到文庙,还没有到开门时间,我走进附近的“省博技术服务部”看看古董,忽听背后传来一声问候“你好”,听声音就知道那绝非出自人类之口。回头一看,原来是笼中黑色的鹩哥。出于礼貌,我也向它说“你好”,可是这个活宝却再也不肯吭声。主人说,鹩哥只有在高兴的时候才会跟人说话,“不是你跟它说它就说的”,原来说不说话还要看它老人家的心情。
  终于等到了文庙开门的时间,我是当天的第1名参观者,可是进去看过却颇感失望。多数展室都是铁将军把门,里面只有些空空的展柜。“大成殿”内正在为“中日书法展”布展,两厢可以进去参观的,也只有两个书画展。庭院中矗立的铁牛和铁人可称传神,我轻轻敲敲,发出“嘭嘭”的响声,原来是玻璃钢的复制品,真品还在永济县黄河蒲津渡前任凭日晒雨淋呢。
  文庙的环境倒是颇为清幽雅致,只是作为省级博物馆还是显得有些寒酸。管理员说,文庙从今天起重新布展,要到本月10日之后才能完成。这话让我深感自己太过心急,现在来文庙,真不是时候。
  出了文庙,再一路问询来到纯阳宫,居然有许多当地人不知这个地处闹市的所在。这里是关公文化研究会,进门时售票员提醒我把衣兜拉链拉好,免得兜里的钱掉出来。
  纯阳宫供奉吕洞宾,吕道号纯阳子,故观名纯阳宫。前院牌楼上书“吕天仙祠”,其后的拱门上用一种奇特的字体写下“道德之门”3个字。本想把它拍下来回去和驴友探讨,但因为树的影子投射在上面,拍照效果不佳,就准备等出来时再拍。可待我想起这事来的时候,人已经在驶往侯马的列车上,看来神仙之书是不能轻易拍到。
  做为山西省博的2部,纯阳宫也展出一些文物,总算比1部更物有所值。展览中的“翟大明铅笔屑贴画”很有些意思,艺术家的手能够化腐朽为神奇,有谁能想象得出曹操、诸葛亮、李逵、武松、宝哥哥、林妹妹,还有唐三藏、猪八戒和孙猴子这些书中的人物竟是由铅笔屑拼出来的?
  《藏羚羊》上猜测,纯阳宫的建筑布局可能是暗合了八卦之意,展览中可以见到未来新山西省博的效果图。吕祖殿内纯阳子居中端坐,四周有信徒赠送的锦旗。我见一名在这里工作的妹妹把香案上的供果拿来饱口腹之欲,暗说“罪过”,不过转念想来,上供还不都是人吃。
  在纯阳宫附近的网吧上过网,我乘车来到太原天主堂。这教堂的正式名称为“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有点拗口。《藏羚羊》上的描述,让我觉得它离纯阳宫不过咫尺之遥,其实两者距离也并不很近。大门上书“荣主益人”,教堂通体呈紫红色,整个建筑给人以巍峨庄严之感。本想进去与和善平易的神甫谈天听道,只是此时正是午休时间,教堂大门紧闭,要到15:00才重新开放。看来这次是没机会听主的教诲了,我越发觉得自己来得不是时候:如果我到太原后先来教堂,就能赶上教堂上午的开放时间。既可以免去在文庙前令人烦恼的等候,又可以在1个上午同时感受3大宗教。或者如果我不是买的K727次,而是17:50发车的2535,那么我即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看教堂,又可以不必在侯马换车而直达韩城,岂不两全其美?事已至此,只有等下次再来了,可是下次会是什么时候?我怎么早没多动动脑子呢?
  回到火车站,我遵照家中老人的要求到超市买山西土产,去年来太原,我就是和戾太子在同一家超市买的小米。排队进站,大家纷纷挤向车门,列车员斥责我:“这么大小伙儿,后面有病人你也好意思往前挤?”回头一看,原来背后有个眼睛上蒙着纱布的中年妇女,旁边是她的丈夫,自己刚才并没有看见他们。尽管觉得自己是无辜遭贬,忍不住要跟列车员争辩几句,可还是要礼让有伤病的乘客。真想告诉那列车员:我现在也是残疾人!
  到侯马进旅店钟点休息,楼道里有人炒菜,臭鱼味十分呛人。等离开旅店进站上车时,又被警察查验身份证。这证件已经随我多年,字迹有些模糊,警察再次看错了上面的名字。2535次是老式的绿色车厢,乘客拥挤,空气污浊,烟雾腾腾。过路车没有座,我从小虎那里敲诈来的小马扎派上用场了。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